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逃不掉躲不开!高山、海底、偏远海岸布满可能侵入人体的塑料微粒

资讯 前瞻网 2020-12-02 11:50

 

逃不掉躲不开!高山、海底、偏远海岸布满可能侵入人体的塑料微粒

近年来,科学研究不断证明,我们的身体正在不断吸纳一些自己无法利用、无法消化也很难排出的废物,那就是塑料微粒。

微塑料指的是那些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产品,或者是从化合材料服装、一次性塑料制品以及其他物件中分解出来的塑料碎屑。这些微粒通过种种渠道进入环境,随之扩散到淡水和海洋环境、土壤甚至我们呼吸的空气中。

近日,波特兰州立大学、奎诺特印第安民族大学和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奥林匹克海岸的太平洋剃须刀蛤蜊中发现了微塑料,这证明,即使穷乡僻壤、人烟稀少的地区,也无法逃脱塑料污染。

这一发现和早前的一项发现相对应。上周,研究人员报告称,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附近检出了微塑料,雪花样本中存在大量的聚酯、丙烯酸、尼龙和聚丙烯纤维。

同时,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4种生活在英国沿海海床附近的海底鲨鱼后发现,即便是这种离人类生活圈较远的物种,内脏中也都已经出现了塑料微粒。

研究团队分析了从华盛顿海岸8个海滩采集的剃刀蛤蜊体内微塑料含量,进而估计通过饮食进入人体的量。

太平洋蛤蜊是华盛顿最受欢迎的贝类之一,也是当地奎诺印第安民族最重要的食物、文化资源和重要的收入来源。该州鱼类和野生动物部称,在最近的一个季节里,该州蛤蜊采集业共出动28次,收获了400万只蛤蜊。

而研究团队在138个蛤蜊样本中发现了799种疑似微塑料,其中99%是超细纤维。平均来说,每只蛤蜊体内有7块微塑料。

在普吉特湾最北端的卡拉洛赫海滩,蛤蜊的微塑料含量明显高于其他7个地点。尽管这项研究没有探究其背后的原因,但他们指出,几个地点土地覆盖类型没有重大差异,但卡拉洛赫距离人口稠密的西雅图地铁地区最近。

研究团队还比较了整只蛤蜊和干净的蛤蜊。后者经过简单处理,去掉内脏,清除了沙砾,和下锅前一样。他们发现,在彻底清洁的蛤蜊中,微塑料的数量减少了一半。

对当地蛤蜊消费情况进行调查后,研究人员估计,奥林匹克海岸剃刀蛤蜊的消费者每年会接触到60-3070种微塑料,如果是不加清理直接吃,那么数量会上升至120-6020种。

值得注意的是,贻贝和牡蛎这样的软体动物有一个滤食系统,这使得它们很容易摄入这些被污染的塑料碎屑。而在塑料微粒中,包括来自北大西洋中部的塑料微粒中,发现了一种名为弧菌的海洋细菌数量高得惊人。

此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这类微塑料不仅会进入人类的消化道,然后被排出,它们可以被人类器官和组织吸收。

研究小组研究了之前为了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症——而准备的人体组织储存库。他们共测试了47个肺、肝、脾和肾样本,因为这4种器官最可能接触、过滤或收集微塑料。

他们将组织样本暴露在一系列微塑料中,随后通过质谱仪检测,结果显示,每个样本都含有塑料的痕迹,包括聚碳酸酯(PC)、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和聚乙烯(PE)。这类塑料在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