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立足5G放眼6G,中国联通CUBE-Net3.0将于明年2月发布

资讯 C114中国通信网    2020-12-25 11:04

C114讯 12月24日消息(林想)在日前召开的“GNTC 2020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表示,中国联通计划在明年MWC上海展期间发布CUBE-Net3.0,构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基础设施。

立足5G放眼6G,中国联通CUBE-Net3.0将于明年2月发布

唐雄燕指出,中国联通一直高度重视网络转型和云网融合,不断加大对网络创新的投入,加强产业合作,共同打造新网络、新服务和新生态。“CUBE-Net3.0将立足5G,放眼6G,融入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新的技术元素,强化要素深度融合,支撑数字经济发展。”

云网融合发展需要迈向2.0时代

过去五年,中国联通在网络转型主要工作推动网络“四化转型”,成就5G未来。唐雄燕指出,一是网络云化、二是网元虚拟化(NFV)、三是网络SDN化、四是运营智能化。

2016年,中国联通发布了基于SDN的随选网络与云网协同服务产品―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CUII),到后期叠加了SR方面的技术,能够实现网络最好的相应的开放性。

“中国联通拥有两个互联网基础设施,一张CUII就是为企业用户提供云网协同服务,还有公众互联网基础设施。”唐雄燕指出,目前,CUII已经覆盖联通300多个本地网,海外有400多个节点,与多个云服务实现无缝连接,不但支撑中国联通云,也支持阿里云、华为云等公有云服务,整个系统是中国联通在开源基础上基于SDN控制器自研。

随着CUII发展,中国联通进入云网融合1.0时代,并陆续推动云网融合产品,除云联网之外,中国联通也提供智能专网、云组网、云宽带等服务。唐雄燕表示,在基于IP承载网络服务之外,中国联通对传输SDN改造,推出基于SDN智能专项服务,多种多样云网服务为政企客户提供多种服务选择。在技术上发展的话,中国联通也逐步向SRv6等方面演进。

为了进一步实现端到端的云网协同,中国联通一直在积极建设智能城域网。据唐雄燕介绍,智能城域网也是基于SRv6技术,基于交换的技术来替代更加复杂的路由器,简化网络。通过这个端到端SR和SDN协同,向用户提供端到端用户服务,实现云网一体、多云协同。

唐雄燕指出,电信整个网络过去都是哑管道的模式,在商业模式上很难创新或持续发展。SRv6打破了网络和应用的界限,端到端实现的“云网一体”,采用网络可编程可方便实现应用调用网络资源,可以形成云网一体的产品体系。

近年来在云服务上面,有一个很重要发展趋势就是边缘计算的发展,随着5G的发展,随着带宽越来越大,用户对时延要求越来越严,云服务也被推到边缘。在唐雄燕看来,边缘计算是运营商发展的重头领域。

“目前,边缘计算都是一些孤立的,当我们认为边缘计算的资源可以统一来使用,如果把边缘计算怎么形成一个网络,使得网络能够感知这样一些计算资源,把相应应用放到合适的计算节点进行计算,可以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的。”

近两年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业界对算力需要是越来越大。“人工智能不但需要CPU算力,也需要这个GPU,TPU等一些异构的算力。这个算力可能也是分布在云边端,在不同的地方。”唐雄燕强调,整个人工智能发展也在驱动着泛在发展,也需要云边端协同。在这样背景下,我们认为云网融合发展需要从1.0迈向2.0时代。

CUBE-Net3.0明年2月推出

唐雄燕指出,未来网络的发展趋势,从云网协同到算网一体。

“云网协同是云和网服务集成。云与网相对独立,只是云计算和网络服务的一体化提供,并不是网络架构的统合;算网一体是云网融合2.0,突破计算的网络瓶颈,环节算力的潮汐效应。结合5G+MEC+AI等技术,网络为计算服务,同时计算能力的提升也改变着网络,两者深度融合。”

所谓算力网络,实际上是整个行业网络与计算深度融合新的体系。唐雄燕指出,算力网络可以根据业务需求在云边端计算资源管理分配和网络按虚调度方式。“算力可以类比于电力,这样算力网络实际上可以类比于电,在行业除了中心云,还有大量算力分布式,运营商可以借助网络资源有望成立算力中介,算力需要很多研究工作需要去做,算力网络、算力资源评剧和度量,异构统一,以及需要新的网络协议。”

唐雄燕认为,要做好算力网络,运营商的网络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网络需要能够感知算力,根据不同的算力进行相应调度。如此背景下,IPv6就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IPv6可以跟应用进行关联,让网络能够感知应用,网络能够感知算力,根据不同的一些应用可能它需要在不同的一些点进行这个计算,有些应用适合在中心点计算,有些应用需要放到边缘,有些应用可能还需要在这个端侧进行计算。如果是网络能够感知这样一些应用和算力,可以进行合理的一个调度,使的我们计算资源能够更加合理的利用,提升整个资源使用效率。”

“网络调度当然需要网络具有确定性,这个时候就需要发展确定性网络。如何构建端到端确定性网络,也是算力网络重要要素。”唐雄燕认为,端到端的确定性是涉及无线到承载到核心业务系统端到端的服务,需要确保时延确定,丢包确定,这种端到端服务需要整个网络基础设施一个协同、管控。

唐雄燕认为,云网融合2.0时代,为实现高质量云网融合,确定性服务可以通过多种多样的手段实现。“云管协同,我们为云服务提供云互联、云专线、云接入服务,这样就需要我们的官网能够改造,这样奠定一个基础,还需要一些基础创新,需要我们官网有更深度的智能和开放,还有颗粒度的斜率,也需要相应的改进和创新。整个使用这个光网络优势促进云网融合可以把光网高品质、确定性、高安全、低时延、低抖动确定出来,进一步确定云网融合发展。”

唐雄燕认为,通信网络演进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过去,通信网络主要是连接性一个网络,连接技术在不断进步从过去模拟技术到TDM到IP技术;过去十年网络发展有重要的变革,就是网络为了适应云服务发展,开启网络云化转型。下一个阶段,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网络要为人工智能提供更好的服务基础设施。同时,人工智能技术也在进入网络里面来,应用于网络建设维护和服务各个方面,推动我们网络迈向自动驾驶网络,向着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更加柔性网络连接方向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