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揭晓:阿里云自研数据库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资讯 雷锋网 2020-12-15 10:08

2020年12月14日,中国电子学会正式公布了2020年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名单, 阿里云主导的“云原生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PolarDB”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继飞天云操作系统之后,阿里云再次有自研技术获此殊荣。

由多名院士组成的专家组认为,阿里云自主研发的PolarDB数据库技术复杂,研制难度大,在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冷热数据分层存储引擎、软硬件一体化的共享存储系统、大规模在线事务数据库的智能运维与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创新,在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领域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且已经实现规模化市场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是我国在数据库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构建自主生态的成功实践和重大成果。

“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通过云数据库提升创新效率,降低IT成本,”阿里云数据库负责人李飞飞透露,PolarDB既解决了传统数据库容量有限、扩缩容时间长等问题,又提供了分钟级扩容、弹性变配、超高并发等能力,而成本只有商用数据库的1/10。

目前,阿里云已建成国内最大自研云计算平台,各项自研技术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广泛应用在政务、金融、交通、零售、互联网等领域。其中自研飞天操作系统,抗住了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流量洪峰;自研神龙云服务器,全球首次实现虚拟化零损耗;自研云大数据平台MaxCompute,成为全球集群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自研全球规模最大的液冷服务器集群,节能超70%……

经过11年的持续投入,阿里云已经实现了从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到服务器、数据中心等的深度自研。未来,阿里云还将加大自研技术和基础设施投入,大规模引进顶级科技人才,重点吸引云服务器、网络、芯片、数据库、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人才。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