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商用一周年:专网通信迎来市场发展新机遇

资讯 TOM    2020-12-04 11:06

2020年,随着国家在今年按下新基建的“加速键”,与5G相关的网络布局和建设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在11月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今年中国已建成近70万个5G基站。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广泛应用,行业用户对于视频、多媒体业务的需求量日益增加,不仅需要专网语音的服务,更需要超高宽带的多媒体服务。由于5G在整体系统设计上,对工业互联网、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能电网等领域的需求更为兼顾,运营商通过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可以实现“公网专用”。因此,行业用户对于即将到来的5G通信时代,十分期待。

从专网专用,到宽窄融合、公专融合

专网无线通信通常面向特定行业或企业,尤其是那些对网络可靠性和安全性有较高要求的行业用户。以往的传统专网属于“窄带专网”,主要解决语音覆盖问题。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新一代的专网作为“宽带专网”,其需要承担用户在视频单呼、视频组呼等多媒体呼叫,以及多样化的数据传输业务需求。因此,垂直通信领域需要重点要解决融合通信,即公网、专网互相连通,信息、视频互相连通等问题。而所谓“公网专用”,4G时代已有雏形,代表就是PoC业务,将传统的专网PTT语音、视频、数据等承载在LTE公网之上,借助公网强大的覆盖能力,形成专网的有效补盲。

不同于3G、4G通信技术,5G凭借高带宽、低时延以及广连接等技术特性,不仅面向消费者领域,更大的商业价值在于对各个垂直行业的渗透。运营商可通过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5G新型技术的应用,拓展公网专用的空间,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将是一片蓝海空间,例如智慧化的公共安全、应急通信将会带来大量商业机会,势必会造就一批龙头企业。国内领先的专网通信方案供应商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陈清州表示:“随着5G的普及,专网通信行业用户基于日常调度和应急调度的视频传输及数据传输的需求,将迎来爆发性增长。”例如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等领域,都将是5G专网重要的应用场景。

海能达早在2017年就已在专网通信行业倡导“宽窄融合、公专结合”的发展理念,将窄带技术与4G LTE宽带技术结合应用,并在地铁、政务等行业场景取得诸多成效。海能达早已广泛参与运营商的PoC公网对讲业务,为中国移动等运营商提供平台和定制化终端。截止2020年底,海能达已在全球部署200余套PoC公网对讲系统。此外,海能达还提出了“2+5+N”的策略,以便更好地迎接5G专网时代的到来。

“2+5+N”解决方案:专网通信行业的新未来

在智慧融合的5G创新应用方面,海能达目前保持着一定的行业引领性。在2019年年初,海能达率先在5G领域积极投入研发,并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全球多家运营商开展了公网和5G方面的合作。随着运营商进军5G专网垂直领域,海能达明确表示,公司将以设备供应商的角色,专注提供适合行业客户部署的核心部件,并与运营商在行业客户领域保持合作共赢的关系。

海能达为客户提供 “2+5+N”的一揽子方案。具体来看,“ 2”代表PDT、TETRA、DMR等专网领域的关键语音通信技术,由于其强大的可用性、可靠性和安全性,为关键通信用户提供了稳定而可靠的语音服务。

“ 5”代表支持高吞吐量,低延迟和广连接的5G。5G时代的到来,海能达加大了5G行业专网相关产品及应用的研发,完成了轻量化核心网、小基站、边缘终端的产品的研发工作。

目前,海能达基于自研的5G核心网和基站,打通与标准5G商用终端的数据业务first call。这是继前期海能达5G核心网通过中国移动5G OpenUPF-N4接口解耦测试和中国联通白盒UPF-N4接口兼容测试后的又一里程碑式事件。此次打通端到端5G通信链路,标志着海能达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解决方案已具备端到端商业化部署的能力。

“ N”代表对于不同垂直行业的各种技术或应用,例如语音或视频调度、远程控制、AR/VR、边缘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海能达认为,关键是如何利用各项技术,结合5G网络,赋能垂直行业用户,提供更多价值。

海能达认为,5G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产业链很长很广,行业客户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复杂化。从市场反应来看,目前不论是公网还是专网服务商都在加快相应部署。在未来,海能达期望携手合作伙伴、运营商合力推动5G网络在行业中的落地,开创下一代行业专网通信的新天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