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游戏行业2020年:有3件事情会被铭记

资讯 TOM    2020-12-28 13:32

2020年即将成为过去,回首一年,游戏行业有三件事最值得被铭记:第一是疫情带来的全国居家抗疫,推动在线娱乐市场的整体升温;第二是5G商用元年带来的云游戏趋势和新一代引擎增效;第三是基于传统文化的内容创新进一步掘金竞赛,而这背后又指明了哪些未来方向?

1、“疫情景气”助行业增速达近三年峰值

根据统计,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带来的全球居家抗疫,让线上娱乐市场整体升温。今年以来,全国每个手机用户、每个月的平均游戏时间达到24小时以上,比去年提高了至少1小时。不仅如此,疫情还让用户参与线上娱乐的稳定度、活跃度进一步提升。

毫无疑问,移动游戏目前已经成为拉动游戏市场整体增长的主要因素。根据伽马数据最近公布的数据,中国游戏市场今年实际销售收入2786.87亿元,同比增长20.71%;移动游戏收入2096.76亿元,同比增长32.61%;曾一度增长放缓的用户规模,也在今年同比增长3.7%达到了6.65亿人。

这些数字令人惊喜,也是游戏行业近三年以来最高的增速水平。在市场大环境向好的情况下,今年手中握有优势在架产品的游戏厂商可谓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市场表现突飞猛进。以A股龙头完美世界为例,凭借核心游戏产品表现优异,2020年以来每一次财报披露都拿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展望2021年,游戏市场能否延续今年的行情?目前分析人士多给予正面观点,认为随着明年头部厂商的储备产品纷纷进入上线期,并不用畏惧今年疫情创下的市场高基数,市场将在充足的精品供应的推动下继续上涨。

根据统计,目前头部厂商的主要储备产品包括:网易的《天谕》,三七互娱的《荣耀大天使》《上古之神》《烈火剑圣》,世纪华通的《传奇天下》《庆余年》等。

以自研能力著称的完美世界,储备有内部称为年度战略级产品的《战神遗迹》和旗舰级高自由策略战斗手游《梦幻新诛仙》,两款产品目前均已经拿到版号蓄势待发。此外,还有沉浸式开放世界ARPG手游《幻塔》,旨在打造全新原创科幻IP,仅半年预约人数超300万,也被市场格外期待。

2、5G、云游戏、引擎成为行业热词

十几年来,中国游戏行业的高速发展可以说是依赖于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的升级、研发人才的积累以及外部资本的扶持。2020年是5G商用元年,伴随着新一轮5G建设的高峰期,云游戏成为首要催化产业,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快了云游戏的崛起速度。

今年7月,完美世界推出了重磅产品《新神魔大陆》手游,上线1小时登顶iOS免费榜。在近期买量力度较小的情况下,该产品仍稳居iOS游戏畅销榜第14位,显示了买量提高产品吸引力和优质产品巩固买量效果的良性互动。

值得注意的是,这款精品之作在上市之初就已经实现了云端使用。作为完美世界游戏首款旗舰级云游戏,《新神魔大陆》云游戏版创造了中国云游戏领域多个第一次。它集中展示了由精品游戏内容、云技术、云平台等关键部分打通的完整云游戏发行链条,从而吸引了行业内外高度瞩目。

根据伽马数据《2020年云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国内云游戏市场预计将超过10亿规模,且未来两年年增长率超过100%,市场潜力巨大。未来的5G云游戏市场用户数将以亿计。

除了云游戏,引擎高速发展也是今年游戏行业的重要热点之一。当前,国际商业引擎Unity和Unreal4进入双龙争霸局面,高品质手游代表之作层出不穷,表面看是品质和品类的竞争,但背后还是引擎的竞争。

新一代领先引擎可以用更少的人、以更快的速度、更高质量地开发游戏,让研发团队从复杂困难的技术问题中解放出来,把更多精力放在内容创作上。

而有技术追求的中国游戏大厂则仍然坚持在自研引擎创新的道路上继续追赶国际先进水平。如网易、完美世界、西山居等走在了自研引擎的前列。对他们来说,具有深厚技术储备、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才有能力快速把领先的技术能力提前展现给他们的用户。另外,在专利方面的申请,也能看出一家公司对技术的重视程度,据完美世界控股集团表示,2020年他们新增专利申请323件。这不仅可以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更可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价值。

业内指出,今年的疫情没有影响游戏行业的技术发展,相反5G、AI、引擎和云游戏都在让行业正在快速地拥抱新技术。新技术将颠覆游戏行业,在打破行业天花板的同时不断开辟新市场,并且不断加速产业精品化进程。

3、传统文化成为不竭的内容创新来源

观察今年的游戏行业,可以看到各大厂商正在逐渐达成一致:精品游戏不应该只有娱乐价值。打传统文化牌,可以凸显游戏企业在文博保护方面的价值。让年轻人通过游戏接触、了解纯正的传统经典文化,这正是社会各界乐于看到的。

更重要的是,打传统牌符合市场潮流,能迎合年轻消费者。

审视当下消费市场趋势,正视Z世代的真实核心需求,会发现,Z世代年轻人的特征之一就是有非常强的民族认同感。因此,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和玩法,无疑是目前游戏产品吸引Z世代年轻消费者的秘钥。

在这方面,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大厂多番布局,故宫、敦煌以及苗疆文化等文博单位成为合作常客。

腾讯与故宫、敦煌等文博机构建立了合作,打造了《故宫:口袋宫匠》小游戏,用户可以在游戏中“建造”紫禁城,《王者荣耀》中还专门推出了敦煌飞天主题皮肤;网易的《逆水寒》多次引入传统文化元素与玩法,近期《梦幻西游》电脑版和大话西游全品牌产品也和敦煌博物馆进行了正式合作。

完美世界的《新笑傲江湖》手游今年联合“天下第一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以及三位苗族文化非遗传承人,在游戏世界中描绘了一个真实而又充满武侠风韵的千年苗疆世界。上线4年的常青树手游《诛仙》,今年继续多元创新,例如携手中华老字号谢馥春推出联名定制彩妆等,用国风国潮新元素为IP注入活力。

在游戏纷纷打破虚实界限的背后,是游戏行业内容创新红利仍然存在的现状。这证明了精品研发能力和长生命周期的游戏产品,能有效支撑一个游戏厂商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而在另一个层面,从这些“跨界”探索可以看到,游戏正在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去和旅游、电商、教育、公益这些现实中的产业做结合。未来游戏将有哪些新的可能,将带来哪些新的价值?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这些对于游戏行业或许将成为一件更加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