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影视行业2020年:坚韧复苏 正道追光

资讯 TOM    2020-12-28 16:28

2020年,对于影视行业而言,是难忘的一年。随着近两年行业的深度调整,今年原本被预计为行业加速回暖的一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节奏,让“危”与“机”同时到来:一方面“坚韧复苏”成为行业全年的主旋律,另一方面互联网剧集内容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此外,5G技术与现实题材对影视内容的双向重塑力,都在催化着国产影视精品进程的加快。

抗疫与复苏

2020年初,影视行业,特别是电影行业在疫情下受到不小的影响。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银幕遭遇了174天的停摆,也让上半年的小荧幕冷却下来,“无戏可拍”。这样的大环境加速了整个行业的洗牌,在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的氛围中,秉持稳健策略的大型影视公司的韧性得以尽显。

疫情面前,社会各界纷纷贡献力量,影视行业也未曾缺位,与其他行业共同迎难而上。今年,许多影视公司都在第一时间采取了免费提供影视播放版权的举措,例如完美世界影视,就将《最美的青春》《青年医生》《老酒馆》《河山》等优质作品的播放权向湖北省各级电视台进行了捐赠。

同时,影视行业积极融入抗疫大军。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创作生产了一批抗疫题材作品,并被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资金扶持范围。在这样的号召下,《在一起》《疫战》《平凡世界之全民战疫》《最美逆行》等多部抗疫题材作品相继开机和播出。

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影视行业按下了重启键。随着国家和地方出台多项行业扶持政策,电视剧开机数持续回升。7月20日全国影院的复工,成为行业恢复正常的标志;而一部《八佰》的上映,则提振了整个行业对市场的信心。

到了今年国庆档,《我和我的家乡》《夺冠》《姜子牙》等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总票房达到39.5亿元。虽然低于2019年国庆档的49亿元,但考虑到疫情的因素,这已经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可以说,今年对于影视行业,“复苏”是一大关键词。并且,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影视行业称得上是走在了复苏的最前列。

最重要和令人欣慰的是,疫情中,广大观众对于文化娱乐的需求并未衰减,相反,刷剧成为人们宅家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由此带来的直接影响,是让各大视频平台纷纷获得了线上人口红利,同时使影视作品的传播力度变得更广,成为影视行业在疫情中的新机遇。

新机与融合

目前,视频平台对于精品剧内容存在极大的需求,这既出于用户对优质内容的依赖,也出于“拉新”和维持用户留存率的目的。

今年,爱奇艺出品的《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企鹅影视与橙子映像联合出品的《安家》《传闻中的陈芊芊》,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绝代双骄》《冰糖炖雪梨》《全世界最好的你》《三叉戟》《怪你过分美丽》,柠萌影业出品的《三十而已》,欢瑞世纪、万达影视出品的《琉璃》,华策影视出品的《以家人之名》,东阳欢娱出品的《鬓边不是海棠红》等精品头部剧,都给市场留下了深刻印象。

与此同时,疫情也改变了电影的发行方式。以往“一部影片在影院公映后90天才能在线上播出”的行业规则被打破,甚至是取消。

放眼国外影视企业,环球影业将《魔法精灵2》在院线公映的同时开放线上点播,取得了近亿美元的票房;迪士尼在多次延期《花木兰》公映档期后,宣布直接上线Disney+,用户花29.99美元就能观看;而华纳兄弟将2021年其包括《黑客帝国4》在内的17部新片都放在流媒体平台HBO Max上,与电影院同步上映。

数字化加速渠道变革,5G则能加强沉浸式感受,这都将给影视行业带来强互动、新体验。未来,观众将能身临其境地“走”进影片中,游戏和影视的边界也将更加模糊。现在,能否把VR技术、新一代通信技术和互动内容有效结合起来,已经成为资本审视影视公司时的新角度。

因此,作为产业中坚力量的影视公司们也纷纷转变思路、主动出击,对行业生态进行更合理、更有机的布局。不少新兴公司由此进入成长的加速赛道,并逐渐崭露头角。特别是一些既具有游戏科技基因,又兼具影视内容创作基因的公司,例如完美世界影视,就在这一轮行业热点中受到市场的格外关注。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影视行业将不再是单一的影视剧制作,而是真正围绕IP实现运营与创新,优质内容方的话语权得以提升,助力行业完成转型升级。

聚焦与精品

2020年以来,头部影视产品的火爆和院线国庆档的迅速回暖,不仅显示出影视市场的坚韧,也验证了市场的热情和对优质内容的认可——好作品,依然是市场的主导力量。

尤其是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生产,如今已经成为影视行业的共识。许多影视公司开始调整项目方向,致力于打造内容优质的主旋律电视剧,而完美世界影视等具有提前布局远见的公司,已经抢先展现出竞争优势。

2020年,获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的十余部作品中,由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最美的青春》和《老酒馆》就独占两席。其中《最美的青春》是一部取材自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的剧作,以生动的情节展现出一代人的青春热血和无私贡献,每一集都饱含浓厚而动人的情感,令年轻观众纷纷表示“看得停不下来”,并在豆瓣平台取得8.3分的“绝对高分”。而抗日题材的《老酒馆》除收视走热以外,还同时获得飞天奖、华鼎奖、国剧盛典等众多深具行业影响力的奖项,其在观众和业界的口碑可见一斑。

这样同时受到主流嘉奖和市场认可作品的诞生绝非偶然,其背后,是完美世界影视多年以来凭借类型题材的细分深入布局,从而搭建了广阔的内容产业生态,才让好内容得以源源不断地生长出来。

回望2020,疫情发生的客观因素,加速了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与互补。展望未来,面对庞大的用户群体及日渐多元化的用户需求,精品内容将迎来爆发期,并向高标准、高品质、精细化的高制作水准迈进。

崭新的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党和国家的大事件,这也成为影视行业重点聚焦的题材,据悉,多家影视公司将推出《光荣与梦想》《功勋》《公民》《大江大河2》《闽宁镇》《大国担当》《我们的新时代》等重点献礼剧目。

对于影视行业而言,布局和发展产业链的一切前提,就是做出人民大众喜欢看的剧。2020年跌宕起伏的疫情启示着业界,只有从真实生活着眼,洞察人情人性,挖掘现实痛点并寻找与观众的深层共鸣,才能制作出有情怀、有温度、有价值的作品,而这,才是属于影视行业的“正道追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