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字节跳动谢欣:工具如何提升组织效能

资讯 TOM    2020-12-29 14:55

12月23日,在《哈佛商业评论》“突破周期 开辟增长——2020新增长大会”上,字节跳动副总裁谢欣结合字节跳动与飞书实践经验,围绕“组织与工具的提升”进行了精彩分享。在分享中,谢欣首次系统性论述了工具如何助力组织效能提升,分享了飞书在提升组织效能层面的做法和思考。

字节跳动谢欣:工具如何提升组织效能

 

“组织效能提升其实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其中有一些方法和技巧可以运用。今天我想谈的是,利用工具。工具的改变和迭代能够很高效地帮助组织提升,并且随着工具本身的迭代提升,即使自己不主动做什么改变,员工行为和组织效能也会不断发生演化”,谢欣谈道。

打破层级 按项目拉群 建立灵活的网状结构

当谈到“公司”的时候,大家往往会觉得是一种层级组织,但在组织沟通这件事情上,正在变得越来越“网状化”。在字节跳动,网状沟通的表现之一是“拉群”,当员工在拉群的时候,往往是在思考和挑选谁是更适合协作讨论、更能解决事情的伙伴,而不是上下级关系。当大量大群行为发生的时候,其实已经让一个层级的组织结构变得更加像网状的组织结构。相比传统的由上而下式的层级沟通,网状结构显然能让信息更有效地在组织内传递,让工作沟通更快落地。

相对于主动发起的工作沟通群,在飞书上,传统的OA审批,也可以实现“群沟通”,这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利用飞书的API,字节跳动内部的每一个OA审批都可以实现自动拉群,审批人对一张单子有疑问,就一键把审批流上所有人拉成一个群,然后在群里快速询问单子的情况。“这件事情看起来很简单,技术上没有难度,但因为这么一个小的动作,提高了整个组织对于合同、单据审批的有效性,避免每天审批了很多单子,却根本搞不清缘由的情况发生。”谢欣提道。

易于分享的文档,让知识在组织内自动传播

使用不同的工具,会让组织内知识传播的效率和员工在组织中的学习行为产生巨大差异。字节跳动尝试让工具去提升知识在组织内的传播效率。谢欣分享道,“去年的时候,有位员工自己在飞书文档写了一个工作感悟,内容很好,所以就有人把文章转发到了两个工作群,然后就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从去年年中到现在,这篇文章就一直被转发。同时因为公司每年新入职的员工也非常多,直到今天文章还在被转发,到现在为止已经超过2万人阅读,超过1000人点赞。因为受到了点赞以及评论反馈,作者现在又把文章进行了升级改版,添加了中英文的版本,这一切公司完全没有干预过,仅仅因为工具的支持,导致员工在组织中的学习行为发生了变化。”

据公开资料显示,飞书文档和飞书IM、日历等能力进行了深度打通,易于分享和传播,扩展了文档的应用空间和场景。在飞书中,文档不仅是记录内容,更是实现深度沟通与协同的重要载体,对组织协同方式与协同效率有显著改变与提升。

工具让开会方式变得灵活,会议效率显著提升

工具让开会方式变得灵活。我们可以选择坐在办公室开会,也可以选择线上视频参会,或者是异步参与被记录、被分享的会议。谢欣介绍道,“即便我在公司,有时候我也是坐在工位上,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加入会议。有时候我觉得这个会议,越开越觉得重要,就会直接从座位跑到会议室参会。”

与此同时,谢欣还介绍了飞书此前在发布会上重磅发布的“飞书妙记”。“很多时候会议并不需要参加、发言,但是想了解一下会议的情况,以往团队成员往往会提供完整的会议录像,但真的没有时间和耐心去看完全程。飞书妙记能够把全部的发言通过语音识别转成文字,直接显示出是谁发言,讲的内容是什么,同时会在顶部提取这次会议中大家讨论的比较多的关键词,然后这样的话就能快速概括到这次会议的一些重点内容。因为是文字,我可以快速地滚动、快速地看。”这些工具都改变了公司开会的行为,让开会这件事变得更灵活。

全员对齐OKR,让劲往一处使

在字节跳动,从一线员工到CEO的OKR都是公开的,大家能够清晰的看到其他人的工作目标。基于OKR对齐的功能,员工能看到从顶级CEO的OKR往下一层一层是如何拆解的,配合部门之间的OKR是如何对齐的。因为工具的帮助,员工可以更清晰直观看到整个公司从顶层到下面每一个员工的真正目标,从而能够保证大家真的朝一个方向在努力。

“在飞书里面,点开每一个人的头像的时候,都能够看清楚他的OKR。很多时候,一家公司业务配合是非常复杂的,有时候我都不认识不熟悉跟我一起做项目的人,也没有时间让大家做自我介绍,即便自我介绍完了,也很难记住,这时候只要点开看他的OKR就可以基本了解他的信息了。”谢欣介绍道。

据了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CEO关注到公司的工具对组织效能的提升作用,会亲自参与工具选型与决策。全员使用的办公软件并非只是单纯的工具,它会引导员工的行为方式,对组织塑造起到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进而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雷军曾在微博指出,“今年以来,线上协同办公越来越流行,市场上也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小米选用了飞书 ,目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对于使用体验,雷军不乏溢美之词“飞书在信息创建、分享,以及协同办公方面,非常简洁、高效,的确越用越顺手。”

作为字节跳动旗下的企业协作平台,飞书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协作与沟通服务,通过改善企业工作方式,提升企业组织效能,让协作和管理更高效,包括小米、猎豹移动、36氪、南开大学、极客公园等越来越多的先进公司正在选择飞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