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点读书发起#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活动,助力实现新时代阅读共同体

资讯 TOM    2020-12-29 15:50

近日,文化生活平台十点读书发起 #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 2020年阅读公益行动,邀请广大阅读爱好者成为领读人,在社交平台上向大众分享2020年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分享阅读连接更多人,响应国家“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文化战略,构建新时代下的阅读共同体。本次活动在微博、微信两大社交平台都发出巨大的声量,微博话题#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阅读量超4.2亿,微信视频号话题#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 参与者过千,并进行了两场超百人的集体直播。

连接大众,人人都是阅读者

近年来科技快速发展,阅读资源利用更为便捷,阅读方式也更加多元。5G、人工智能(AI)、增强现实(AR)、虚拟现实(VR)、云计算等数字科技让阅读呈现出更多面孔,催生了随时随地随心的阅读方式。互联网让书籍超越了时空的界限,并不断唤醒读者的阅读意识。此外,图书种类也在不断增加。1978年,我国仅有百余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约1.5万种;如今,全国有580余家出版社、年出版图书约50万种。

科技发展和图书存量增长都使得阅读的门槛越来越低,但碎片化的时间和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则让深度阅读愈发困难,甚至许多好书都被埋没。要形成人人阅读的生活方式,只有形成阅读文化。十点读书在微博端发起的#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活动,通过具备社会影响力的领读人荐书,带动更多的普通人发现好书,参与到深度阅读中。

本次活动中,来自社会各界的名人纷纷向大众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好书:著名作家周国平推荐了《人生哲思录》、时代少年团分享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演员张一山分享了《未来简史》……截止目前已有超过58位明星名人参与活动推荐书籍。许多人在领读人的推荐下开始了解这些好书,甚至开始阅读。网友们也纷纷在该话题下分享出自己最爱的一本书,形成了阅读的连接和扩散。

 十点读书发起#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活动,助力实现新时代阅读共同体
 十点读书发起#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活动,助力实现新时代阅读共同体

 

该活动十点读书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提出‘1000本书’这个概念是在做减法。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数据的推荐很容易就让人们陷入信息茧房当中。这次活动中,我们选择让‘人’来推荐书籍,不仅是收集1000本书,更是让更多人看到这1000种阅读方式背后静静绽放的美好人生,也让更多人开始感受阅读的魅力。”

十点读书从公众号时代就开始持续推广阅读,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和推文中优美动听的音频帮助许多原来没有阅读习惯的人建立起阅读习惯,目前十点读书公众号已有超3000万的用户。今年11月,十点读书也在再次发布了新产品“十点听书会员”,以“1000本好书,懂你想听”为核心,同样聚焦“1000本好书”,以音频的方式去连接用户阅读的更多场景,探索阅读更多的可能性,帮助用户在不方便使用文字阅读的时候,也能通过音频进行阅读,再一次拓宽了阅读的边界。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内容持续丰富,人人都是阅读者的时代正在来临。

赋能产业,人人都是创作者

良好的阅读生态同样离不开有生命力的内容创作环境,十点读书与微信视频号官方达成合作,在视频号这一新渠道上进行#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 活动,十点读书创始人林少也应邀成为微信视频号#读书给你听 官方活动首席领读官。据统计,已有超过1000名视频号博主参与活动,向视频号用户分享自己心目中的一本好书,相关荐书直播及视频累计已收获近百万的观看。

过去8年,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崛起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内容平台创作。近半年视频号的崛起,这个趋势愈发明显。微信之父张小龙曾表示,他希望把视频号打造成一个人人都可以创作的平台。依托微信12亿用户,视频号未来将有可能把短视频触达到更广泛的人群。相较于文字内容创作,短视频的拍摄门槛更低一些,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进行内容创作和自我表达,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时代就将到来。

本次活动中十点读书邀请了数百位KOL和普通用户参与,数次在同一时间进行了超百人的直播。“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之点亮视频号”活动更是同时对同一本书进行推荐和解读。通过更广泛用户群体的创作和传播,阅读在互联网上进行了一次深层的渗透。十点读书创始、CEO林少表示,未来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阅读内容生产者和传播者,阅读的链条将会更加广泛,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去触达那些我们原本可能触达不到的,完全没有阅读习惯的用户。

在视频号上参与活动的博主中有许多的出版人、读书人、书店人。书店营收难一直是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书店营收受到更大的冲击。十点读书通过营销活动产生的巨大势能为出版人、读书人、书店人赋能,帮助他们在视频号这一渠道上建立“线上书店”,拓展了书籍的宣发和售卖渠道,触达更多目标用户,同时为线下引流,助力行业良性发展。林少表示,十点读书将持续探索视频号读书更多的可能性,邀请更多的人参与到“线上书店”的建设中,让阅读成为朋友圈中随处可见风景。

据悉,“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高校、出版社等机构也将参与活动推荐书籍。活动结束后,十点读书将整合名人、机构的推荐,发布 #向世界安利1000本书# 系列书单。系列书单将帮助这些好书以更清晰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也方便读者们挑选自己感兴趣的好书。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十点读书希望借助名人和机构的影响力,让更多人通过阅读向内沉淀,感受阅读文化带来的深度陪伴和温暖。

促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十点读书也将对阅读进行不断探索和创新,通过更好的内容、更多的场景和更强的陪伴影响自身的8000万用户,并以此连接更多人,助力阅读共同体的真正实现。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