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出版,人瑞人才持续引领行业创新

资讯 TOM    2020-12-18 18:17

人瑞人才又又又又出书了!2020年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6919.HK)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该书对灵活用工在中国的发展和实践做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为数字化时代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效指引。

《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出版,人瑞人才持续引领行业创新

 

据了解,灵活用工在国外已经发展成熟,但在国内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受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的生存遭遇严重考验,在企业自身业务不能正常开展的情况下,为解决员工的雇佣问题,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灵活用工。国家为了促进就业,也大力鼓励个人或企业采用灵活就业或灵活用工的方式,并在政策上给与了大力支持。这一特殊的疫情,快速促进了企业灵活用工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但灵活用工的服务内容究竟是什么?灵活用工的国家政策规范是什么?怎样结合企业实际业务的特征来选择采用灵活用工方式?诸多情况,很多企业并不清楚。甚至有观点认为灵活就业与灵活用工是同一事物。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以下简称“中国灵活用工发展蓝皮书”或“蓝皮书”)的出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出版,人瑞人才持续引领行业创新

 

产学研融合的创新实践

2019年9月的一天上午,人瑞人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带队来到中国人民大学,按计划他将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伟国有一场会晤。尽管两人已经相识20多年,但张建国内心还是有些忐忑。

灵活用工是张建国与人瑞人才科技集团过去10年全力投入的领域,他们率先在国内引入了全风险人力资源服务外包这一灵活用工的服务模式,并快速发展成为中国灵活用工的领导者。这一服务模式不但可以帮助企业客户实现员工的快速招聘入职,及时响应业务需求,还具备降低员工流失率、承担企业用工风险等多重价值。但也因为模式新颖,企业的认知度还远远不够,甚至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会将之与传统的劳务派遣混为一谈。

张建国希望能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这一国内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顶级学府达成合作,并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深度引领行业创新,全面深入研究我国灵活用工的发展状况,为数字化时代企业管理创新提供有效指引。但杨伟国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团队能接受吗?

让张建国没想到的是,双方的会晤非常成功,杨伟国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清军等对此非常感兴趣。事实上,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上具有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专业代表性,不但是国内劳动科学研究的最权威学府,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力资源最佳管理实践的推动者。近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开始重点关注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平台对于就业和劳动关系的影响,并对行业代表性企业进行跟踪研究,灵活用工正是其中绕不开的重点领域。

有了共同的价值判断,双方迅速成立联合课题组,并由杨伟国院长亲自担任课题组组长,包括吴清军、汪建华、陈雯等在内的教授团队,以及张建国、谢宗良、汤争艳、曾子豪等人瑞人才高管团队。

在2019年10月-2020年7月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和人瑞人才科技集团联合课题组对27家用工企业、7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及3家地方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或高管进行了深度访谈,部分企业员工、中基层管理者和行业协会从业人员也参与了访谈。在访谈的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对用工企业与员工进行了问卷调研,共回收1014家企业调查问卷和1387份员工调查问卷。

实证资料收集之后,课题组通过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方法对资料进行了翔实的分析和研究;同时课题组也同步收集了包括国家统计局数据、政府政策、新闻报导、相关企业的公开信息等作为本次研究的二手资料来佐以分析。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课题组撰写了这本《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

持续输出标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这已经是人瑞人才最近3年出版的第3本书!2018年,张建国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等出版《灵活用工-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2019年,张建国与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合作出版《经营者思维-赢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在2018年和2019年,人瑞人才还联合《中外管理》共同发布了两本灵活用工的白皮书。

据了解,人瑞人才如此热衷出版专业书籍,除了通过图书发行的方式推动更多企业了解灵活用工,也与当前灵活用工市场的乱象有关。2019年底,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机构数量达到3.96万家,而在2015年该数据为2.7万家。随着灵活用工概念的兴起,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甚至有不少企业打着灵活用工的幌子开展非法业务。

就在不久前,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烟台市公安局侦破了一起利用互联网共享经济服务平台虚开发票案件,尚属全国首例,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金额高达13亿余元。该案件揭开了利用国家税收、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委托代征等制度漏洞,大肆骗取、漏逃国家税款黑产业链。其模式即通过将服务众包平台化,重构人与企业、人与社会的组织结构关系,交易关系、交易属性,让共享经济平台、灵活用工企业面向个人服务商\供应商的无票交易合规入账,同时让企业用工风险、用工成本大幅降低。

这些乱象对于新生的灵活用工市场发展显然是不利的,而作为市场领导者,人瑞人才有责任引领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和健康。以《灵活用工-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为例,该书结合人瑞人才给企业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的实践,集中介绍了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的七要素,并对每个要素用一章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该书是中国灵活用工方面的第一本专著,对中国企业了解灵活用工,以及引导中国人力资源领域的服务规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让人振奋的是,前期出版的《灵活用工-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和《经营者思维-赢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都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并一度成为京东和当当的畅销书,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者也是图书的热衷购买者之一。

人瑞人才也因为长期以来坚持创新,以及在人力资源服务和灵活用工领域的广泛影响力而得到了一众客户的广泛认可,2019年12月13日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灵活用工领域第一家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灵活用工服务规模最大的企业。2020年12月初,在36氪创投研究院开展的2020年中国新经济之王年度公司评选中,人瑞人才获评为“2020年新经济之王最具影响力企业”。

关于人瑞人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人瑞人才是中国快速增长的人力资源解决方案先驱,也是衆多新经济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旗下业务包括中国最大的灵活用工服务,O2O招聘平台,及其他HR服务如BPO、培训等。人瑞以数字化及新科技革新传统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其一体化生态系统服务全国客户,可更快速高效及大规模地解决现时中国用工难题。人瑞人才目前在全国开设超过31家分公司及机构,业务覆盖150个城市,拥有自有员工超过600人,以及超过34000名在岗外包员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