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青年报》专访101教育李文斌:“因地制宜”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关键

资讯 TOM    2020-12-30 15:32

摘要:人是企业的“魂”,人对了,事儿就对了。作为教育信息化的积极推动者,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有几点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近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指导举办的“SmartShow2020国际智慧教育展”在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200多位集成商,2000多位校长汇聚一堂。101教育五大产品亮相2020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会上,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应邀出席“年度智慧教育榜”颁奖典礼上,荣获“2020智慧教育影响力人物”奖,并接受《北京青年报》专访。

《北京青年报》专访101教育李文斌:“因地制宜”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关键

(左四: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

多年来,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曾多次组织开展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研讨会”。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带领101教育团队参与到“抗疫保学”行动中来,为全国中小学生捐助在线精品课程、为学校捐助信息化教学整体解决方案,为教师免费开设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线上课程。李文斌表示,自己将秉承匠心精神,做良心教育的先行者,依托101教育坚实、广阔的大平台,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北京青年报》专访101教育李文斌:“因地制宜”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关键

 

会议同期,《北京青年报》就101教育本次参展产品、应用情况、产品优势、行业发展等话题与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进行深度对话,直播吸引数千名网友围观。

李文斌副总裁谈到,101教育24年来,秉承着让每一个孩子都有机会享受到中国更优质的中小学教育为愿景,累计深度服务了4500余所中小学校,学员累计突破1000万。特别是在疫情期间,101教育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为全国中小学生免费提供在线课程,为全国中小学校捐助教育信息化整体应用解决方案,帮助数万名学生和5500余所学校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教育信息化的推行要注意两个重点

教育信息化现在从1.0迈入2.0,不能因为教育信息化而教育信息化,它应该为传统的教育赋能。但是学校在推行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中,应注意两个重点。

首先,思想意识要有一个大的转变,要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的观念。从墨守传统教学模式,转变为借力科技力量为教学赋能的心态。学校应鼓励开放式教学,探究式教学,合作式教学,突出学生的主导地位。

其次,老师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功能和资源。101智慧课堂合作校的老师们,利用教学大数据、学习行为大数据为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重点精准“导航”,这极大程度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果。

《北京青年报》专访101教育李文斌:“因地制宜”是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关键

 

“因地制宜”才能有效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

当与主持人谈到“目前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如何更好的发展?”,李文斌称,“教育信息化已经发展到了第二个阶段”。学校在意识形态方面,已经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甚至偏远一点的乡村学校,硬件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接下来教育信息化推进的重点的工作,就是要落地应用。

每个学校的情况和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怎么把优质的教学内容、先进的教学模式与更多传统学校因地制宜地结合起来,这可能是下一步教育信息化在推进过程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课堂教学重“内容”,更要重“互动”

在课堂教学中,虽然教学内容很重要,但学校在选择教育信息化产品的时候,更要考虑该产品的教学资源和教学功能,是不是能与学校实际需求相契合。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认为,课堂上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比单纯的内容输出更重要。在互动探究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被调动起来,教学体验和效果就随之提升。李文斌最后强调,教育信息化的探索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逐渐渗透的过程,教育工作者需要有坚定的目标,持之以恒的心态才能真正地将智慧课堂融入传统教学。

最后,101教育副总裁李文斌强调,技术的变革驱动了教育形式和体验的变革,未来的教育将更加彰显个性化、多元化和信息化。101教育始终坚持将优质教育资源、先进教育理念和科技技术融入教育教学,赋能教育发展变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