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农业迈入新篇章,海口琼山探索数字乡村新范本

资讯 TOM    2020-12-30 16:59

2020年12月,在 2020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上,海口市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精品网货标准发布会活动圆满落幕,标志着海口市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迎来了新篇章。

农业迈入新篇章,海口琼山探索数字乡村新范本

 

6月,海口市琼山区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在电商直播、人才培训、产业规划、数据分析、品牌营销等多个维度,探索出全新的行业规范与发展方案。凭借坚实的产业基础与勇于开拓的创新力,力图将琼山区打造成为数字乡村发展的海南范本,助推乡村振兴。

开拓数字农业新模式,琼山农业再进阶

琼山区作为海口市重要的农业大区,已拥有全国最大的凤梨种植基地、胡椒生产基地、早熟荔枝生产基地以及全省最大的莲雾种植基地。除此之外,琼山区的淮山、蜜柚、花卉和富砷有机稻米“琼山福稻”等特色农业产业也在蓬勃发展中。

在数字经济火热的行情下,为利用数字化方式兴农助农,促进乡村振兴,琼山区也一直在大力发展农业数字化事业。希望以此来提高琼山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全面开拓农产品销路,扩大网络销售规模。

农业迈入新篇章,海口琼山探索数字乡村新范本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12月18日举办的琼山区数字乡村发展论坛暨精品网货标准发布会中,以“海口火山”区域公共品牌为重要抓手,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等主办方,协同阿里共同拓展了“琼山凤梨”“琼山福稻”等多个琼山优质农产品代表,发布全新网货标准,让更广泛的消费群体得以认识到琼山精品好货的优良品质。

探索创新营销,掀起海南农货热

作为“数字乡村”试点区域,此前琼山区一直勇于尝试各类数字化创新活动。与阿里展开合作后,围绕琼山区农业产业升级,双方也在品牌推广层面作出了诸多尝试。

包括积极探索直播等新兴营销手段,以直播+推动当地实体经济发展。本月,由双方共同举办的“2020琼山之星淘宝直播技能赛”也圆满落幕,数百名新晋淘宝主播齐上阵共同为琼山好货代言。

农业迈入新篇章,海口琼山探索数字乡村新范本

 

在社交媒体端,双方共同策划了一系列创新活动。以一支内容丰富趣味的TVC,掀起了年轻消费群体对海口琼山风貌与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关注度。而一组色彩鲜明的插画海报,配上场景化的描述,更是让消费者们迅速了解到“琼山凤梨”等产品的特色所在。

在淘宝直播中,达人主播艾米素素也在琼山当地开启溯源直播,用更加直观的镜头语言将琼山好货的细节一一展现给消费者,同时,胡可、金星、沈涛、陈思斯、叶一茜等明星,也在直播间发挥起各自的号召力,带货琼山凤梨,进一步推高琼山凤梨的热度。在淘宝吃货、土货鲜食等频道,消费者也可以搜索到琼山农产品。

农业迈入新篇章,海口琼山探索数字乡村新范本

 

打造区域公共品牌,走出农业升级新道路

近几年,为了开拓信息化致富的新鲜思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让农民们也能享受数字红利,海口市农业农村局一直在大力尝试建设各类数字化基础设施,在当地看来,数字乡村、数字农业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也被看作是助力当地农业产品升维,助力农民增收最为有效途径之一。海南省历来拥有丰富的地理标志资源,而海口市拥有的地理标志产品总数更是居全省第一。仅琼山当地就已有“大坡胡椒”“云龙淮山”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过统一完善“海口火山”琼山系列公共品牌标识包装、质量标准、认证保护、推介营销模式,打响“海口火山”品牌知名度。

致力于服务好8亿消费者,阿里也在努力探索农产品上行的最佳路径。一方面结合大数据反馈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作为年轻化的内容载体,阿里平台通过与各色特色农产品碰撞,打造出各式优质内容,助力更多农产品在消费群体间建立更加深刻的认知。

海口琼山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是基于双方共同对数字化农业的认知,不断摸索与前行,但也因此收获了众多傲人的成绩。作为数字化乡村、数字化农业范本,在“海口火山”区域公共品牌的践行下,海口农业在未来必将取得更加长足的发展,走出农业升级新道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