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盘点电竞行业2020年:疫情下的加速跑

资讯 TOM    2020-12-30 18:08

12月16日,电子竞技获准列入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继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表演赛后正式“入亚”,彰显了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奥委会拥抱年轻人的工作方向。电竞是属于年轻一代的时尚运动方式,这一趋势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主流认可。

回顾2020年全年,疫情之下传统体育赛事遭受重创,中国电竞却逆势而上,凭借天然的线上优势如期举办赛事,成为观众、媒体、资本、地方政府等竞相追逐的对象。在这背后,各地政府和电竞头部企业的努力不容忽视,腾讯、完美世界等企业从电竞产品运营、赛事体系打造、人才与教育等方面全面布局,共同促进电竞在疫情下加速奔跑。

电竞赛事时代深度发展

根据《2020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365.57亿元,比2019年增加418.3亿元,同比增长44.16%。2020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用户规模达4.88亿人,同比增长9.65%,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市场。

在谈到这两年的电竞行业时,很多业内人士会提到一个词,那就是赛事时代。

目前,腾讯电竞主导了《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的核心赛事LPL、KPL,并主办腾讯电竞运动会TGA。还将S10、S11两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都将中国选为了举办地。

而完美世界旗下有《DOTA2》亚洲邀请赛(DAC)以及职业联赛(PWL),《CS:GO》亚洲邀请赛(CAC)、Major亚洲积分赛(PAL)等,除外还有相关城市挑战赛与高校联赛等,共同构成多元、立体的赛事体系。疫情期间,完美世界主办了"同心共行"电竞全明星表演赛,并将善款全部定向捐赠给武汉。在《DOTA2》职业联赛(PWL)方面,今年一共有3个赛季,为期共6周。此外,第十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10)的总奖金突破4000万美元,再次刷新单项电竞赛事奖金。电竞人气聚集能力也在全球疫情下得到了验证。

头部赛事持续借鉴传统体育主客场、席位制等元素,其影响力已经不亚于国内顶级体育联赛。再加上线下结合了嘉年华的娱乐盛会模式,与城市深度关联的全运会模式,以及线上直播模式等创新,共同构成了目前中国电竞核心的赛事体系。

厂商对于赛事体系的长期深入打造,让赛事品牌可持续发展,带给了整个行业信心和保障。而对于这些头部企业来说,这既是自身电竞业务布局的支撑点,也为其找到了与城市牵手共同发展的切入口,形成多方共赢。

各地电竞之都加速打造

今年以来,在严防控疫情的同时,上海、北京、江苏、海南等地纷纷举办了电竞相关大型活动与赛事,没有放缓当地“电竞之都”打造的步伐。

今年,广州宣布2020年推动实现“五个一”目标,即一支代表广州的头部战队、一个电竞行业“广交会”、一个本土赛事、一个电竞技术研发平台、一个多产业融合的电竞产业带。

北京提出打造“电竞北京2020系列活动”,是疫情后首个地方政府针对电子竞技产业的恢复和发展提出指导性的政策。

在电竞方面富有优势的上海则宣布,要加快电竞、游戏相关网络出版内容产品的行政审批速度,积极部署新一轮国际头部赛事落户。

目前,腾讯推出的“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包括3大板块:其一,优质赛事落地;其二,电竞产业园及电竞馆内容结合;其三,电竞运动青年教育,这一计划的核心是全产业布局,牵引相关政策落地。

完美世界则也有相应的动作,与上海等电竞重点城市建立了深厚的合作关系。去年,完美世界促成了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9)在上海举办。今年,第十届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在上海举办,是继TI9之后又一个世界级顶流赛事在上海“接力”。

现在,各地区依据各自的地缘优势和地方特色,着力打造各类“电竞之都”的产业标签。多地在组织电竞联赛、游戏解说方面取得了较快发展,孵化了一批有实力、有技术、有品牌的游戏企业。

在电竞企业、地方政府、国际赛事的共同推动下,电竞已成为巨大的新兴产业相关职业化势在必行,同时具有标尺作用的职业技能标准,也即将上线。

今年全年,“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经历了从初稿到终审的过程,即将正式颁布。这将成为促进我国建立健全电竞职业规范,支持电竞行业科学、有序、稳定发展的重要一步。

从人才培养的角度,完美世界教育今年获教育部《电子竞技赛事运营》1+X证书培训评价资质,破局电竞赛事运营人才标准化培养。此外,腾讯电竞、完美世界教育等企业还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高校分别达成战略合作,谋求相关市场的同时,也体现了头部企业对于培养行业人才的责任。

5G推进电竞产业升级换挡

纵观全球电竞行业,在2020年里,中国以3.85亿美元和高达35%的占比贡献了最大份额,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从未来看,技术将成为中国电竞发展的最大助推器。

随着5G商用正式落地,基站的不断完善扩展,高速便捷的网络基础将推动云游戏、电竞和VR产业的快速发展。电竞产业的发展也将进入快车道,与其他产业的融合程度逐渐深入。VR/AR游戏等对技术依赖性强的产业分支也有着相当的发展潜力。

比如今年完美世界控股集团新增的专利申请达到了343件。这不仅可以增强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更可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价值,同时给国内电竞用户带来全新的电竞体验。通过“技术”与“商业”板块的助力,为电竞在疫情下加速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打好基础,电竞正在不断拓宽发展半径。

数字体育时代,已经在叩开全世界大门。随着5G新基建国家政策发布,大量的技术更迭推动以及产业变革,为中国电竞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扶持。

现在,中国不仅凝聚了全球电竞领域最大的观众群体发展势能,也正在从商业模式、资本、技术和人才培养方面为全球电竞发展提供足够的动能。展望2021年,电竞不仅将连接世界,也将连接更多的大众和电竞爱好者,共同迎接一个电竞黄金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