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乡村成旅游目的地首选,新安县十大传统古村落,展现乡村自然之美

资讯 TOM    2020-12-19 17:24

近些年,我国乡村在国家的重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美化做的越来越好,发展越来越迅速。一些传统古村落在此过程中也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城镇居民旅游需求逐渐释放之下,乡村成为人们外出旅游的首选。据《2020年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旅游用户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1-8月,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12.07亿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达到5925亿元。

乡村成旅游目的地首选,新安县十大传统古村落,展现乡村自然之美

 

乡村的崛起不仅带动我国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而在乡村游中,传统古村落因为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以河南洛阳新安县近些年大力评选的10大传统古村落来说,它不仅展现了乡村自然、朴素之美,还用石碾、石磨、石头房等向来往的游客展现了乡村多样化的美。

就以新安县石井镇西北部的王家沟村来说,是乡村游中一个典型的代表。王家沟村位于两省四县的交界处,两省分别是指河南与山西省,而四县则是新安、渑池、济源、垣曲,由于位于交界处,所以当地居民的口音也偏向垣曲。

乡村成旅游目的地首选,新安县十大传统古村落,展现乡村自然之美

 

据村子里的老人说,该村子当时在选址的时候也颇有讲究。依据山体走势,在山岭气势聚集处选择了此地建立村庄,而当地人对于村庄的选址则有一种说法叫做"五龙戏珠",村庄周围有五条山脉,寓意"五条龙",而王家沟村则在五条山脉聚集之处,可见此地之风水。

乡村之所以深受众多游客的欢迎,核心原因则在于每一个乡村都有它的独特之处,或建筑风格独特奇异,或文化底蕴深厚,又或有独特的民俗风情,而王家沟村的独特在于这里遍地是石头。从进村开始,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石头或立、或躺、或半埋于土中,星罗密布地散落在屋前屋后、河沟两旁、农田之中。

乡村成旅游目的地首选,新安县十大传统古村落,展现乡村自然之美

 

由于不易移动,所以逐渐地,村子里的人也学会了与石头和平相处,依石头盖房子,将石头圈进院子里,成为一个装饰品,甚至将表面稍平的石头作为一张桌子的也有。逐渐地,石头就成为了村子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距离4A级景区黛眉山不远,所以很多游客在观赏完景区之后,便会顺道到村子里体验一下风土人情,与当地的老人聊上一二,顺便还可以尝尝当地村民自己做的烫面角、糊涂面。

乡村的快速发展在不断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让一些传统建筑及风情民俗得到了好的传承与发扬。而在乡村游的带领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新安县"大力推广当地的传统古村落,深度挖掘当地的文化,重现传统文化、乡村自然之美!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