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他们要的,不仅仅是发短信与打电话

资讯 TOM    2020-12-10 15:35

每个人使用手机的方式千差万别,但多数人,无非是眼观信息,耳听声音。可对于视障/听障人士来说,这个顺序却得倒过来。视障人士通过语音辅助的提示操作手机,获取信息,而听障者,则通过震动或文字的反馈,接收音讯。

在功能机时代,视障/听障人士专用机是他们的标配,尽管能满足基本需求,但却功能单一。智能机的普及让手机不再有“专用机”的分野,也为障碍人士的用机体验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这对手机厂商提出了新的要求:障碍人士需要的不是专用机,而是“好用”的手机,而好用的标准,就是信息无障碍。

那么现在的手机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吗?笔者和两位朋友聊了聊他们的用机习惯,以及背后的故事。

“听”手机的蒋光荣:拍照终于不再沉默

38岁的蒋光荣,是一名仓库管理员,这些年他开始练上了瑜伽。他觉得瑜伽能让周遭的一切安静下来,犹如每日的禅定时刻。他不拘泥于动作,而是将瑜伽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严格遵循着这项运动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所以他看起来虽然很瘦,却给人一种矫健而又平静的感觉。

 他们要的,不仅仅是发短信与打电话

但在操作手机时,如果点击屏幕得不到声效反馈,会让蒋光荣倍感焦虑。这在拍照上尤为明显。每当他想要拿起手机记录些什么,或者在和朋友聚会后掌镜自拍时,都只能凭遥远的记忆去摸索角度与距离,尽量把该拍的都纳入画框。

手机自带的读屏功能,只会告诉他哪个是前摄,哪个是后摄,但无论他用取景框对着哪里,迎来的都是长时间的沉默,他不知道相机会拍下几个人,也不知道现在面对的是红花还是绿叶。

镜头换来的沉默,让蒋光荣对拍照逐渐“敬而远之”,沉默意味着信息无法得到确认,沉默会让人迷失。

像蒋光荣这样的视障人士,中国有一千八百多万,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习惯了在读屏模式下操作手机。作为智能手机最常见的辅助功能,读屏技术已发展得较为成熟,iOS端有VoiceOver,安卓端则是TalkBack,各家手机厂商会基于此进行调整,而第三方软件的开发者们,则会根据相应平台的无障碍编程接口和规范,开发与之适配的无障碍功能。

目前,像微信、淘宝、滴滴这样常用的软件都能在读屏模式下使用,但“能用”和“好用”之间,还隔着不少距离。并且,只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还远远谈不上所谓的“无障碍”,真正的“无障碍”,意味着手机上所有具备提示意义的信息,都能为视障者精确获取:所听即所见,所见即所得。

而类似读屏模式下不能提示拍摄对象这样的门槛,只会让视障群体越来越抗拒使用手机拍照这项功能,然而用影像去捕捉外界的风景,是他们本应获得的权利。

华为给障碍用户带来了更多的无障碍适配。升级到EMUI 11之后,在拍摄多人合照时,屏幕朗读功能会提示有几张人脸在取景框内; 而借助Master AI的能力,后置摄像头还能识别各种场景与被摄物,比如花草、蓝天和海洋。

尽管目前还不支持对焦与调光,但在无障碍的体验上,这无疑更进了一步。在体验最新的EMUI 11系统时,蒋光荣不时用手机对着身边的物体,从书本、水果到音箱,一切都有了姓名;而当他开启前置自拍时,语音会提示他人脸的位置,该向左偏一点,还是向右一点。

“看”声音的徐有超:我能feel到比赛的氛围

和蒋光荣相比,有着严重听力障碍的徐有超,尽管在视觉上对信息的获取一览无遗,但他所处的,却是一个要费上好大力气才能与健听者完成交流的环境。海伦·凯勒曾如此写道:“盲是人跟物的相隔,聋是人跟人的相隔。”

徐有超从事的工作,恰恰是要打破隔离、重建两个群体间的连接。他是一家手语翻译APP的产品总监。日常生活中,徐有超习惯用输入法与人交流,打开任意输入框,通过语音识别转文字,然后他再输入文字,转为语音。

 他们要的,不仅仅是发短信与打电话

他认为市面上大部分的听译软件,在识别语音转文字上已较为准确。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普遍都不支持方言,只有普通话才能被软件识别与翻译。

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在信息无障碍领域,听障仍处于被相对忽视的境遇。

徐有超既是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一个开发者,同时也是一个球迷。他喜欢足球,是少有的巴萨和皇马双料球迷。熟悉足球的应该知道,这两家俱乐部是多年的死对头,双方球迷常常骂得不可开交,然而徐有超却能同时欣赏两支球队的精彩,或许是因为他对“交流”这件事本身,有着更为耐心和包容的理解。

可在看球的时候,他却无法感受到球赛现场激情澎湃的氛围和专业的解说。恰好华为EMUI 11 最新推出的AI字幕功能,弥补了这一缺憾。AI字幕可以识别视频里的人声并通过文字呈现出来,同时还支持英语、韩语和日语的翻译。作为资深华为用户,徐有超对这一功能非常满意。

由于当天没有足球比赛,我和徐有超一起观看了一场无字幕的Ted演讲,AI字幕功能可以及时、准确地将内容翻译呈现出来,过程中徐有超不断地对我竖起大拇指。

我瞬间意识到,无障碍功能的受众,其实是我们每一个人。就像我拉着沉重的行李箱,走在阶梯旁的无障碍通道,而那本是为坐轮椅的人所准备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