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泰迪熊移动智慧消息如何打造5环外的智慧流量入口

资讯 TOM    2020-12-22 10:52

2020年初的一场疫情,让社区服务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在疫情的影响之下,大到美团、每日优鲜等老牌的本地服务厂商之外,第二阶梯的本地生活服务企业也享受到了相关的红利。也正是在这次疫情之下,让这一原本聚焦于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服务业”开始向用户的更深处转移。

自然而然,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开始受到了各家巨头的关注。随着阿里、腾讯、美团、拼多多、滴滴等巨头的相继入局,本就已经十分拥挤的赛道,再一次成为了巨头争相布局的场所。其中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下的社区电商,以滴滴、美团、拼多多争相入局为标志,以买菜为首的社区生活服务,正在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风口。

有竞争自然就会有发展,最终的受益者都会是用户。但是对于本地生活服务的企业而言却并非如此,虽然用户基数庞大,尤其是未来的重心将从一二线城市向四五线城市过渡,但是很明显,对于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来说,在受到互联网影响较小的人群中,仍然是难以触达的一个角落,但这个角落却恰恰是平台争夺的重点;另外一方面,用户群体规模就这么大,入局的玩家越多,每一家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也就越大。而在互联网理念中,这种竞争压力显然已经演变成了企业间对于用户的获取与留存之间的争夺。

对于4、5线城市的目标用户(并非95、00后)来说,他们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较小,接收来自于互联网渠道的相关信息频次比较低,并且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如果要对这部分人群产生影响,就需要一些相对来说传统且触达面积广的渠道来实现。

短信作为手机上的自带能力,论用户触达面积一定会在第一梯队。但是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社交平台的快速崛起,C端短信业务几乎停滞。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短信的价值就此消亡,对于B端企业级用户而言,短信会是一个打品牌声量、向用户传递信息的关键渠道。尤其是在互联网深化程度还不够的4、5线城市用户来说,短信一定会成为推广本地生活服务的重要平台。特别是在今年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各家平台所要做的就是在短信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将互联网上关于内容、呈现形式、个性化服务等营销的特点转移到短信平台上。

不过由于传统营销短信的字数限制、文字过多排版乱、内容形式单一、跳转链接可信度等问题都限制着传统短信成为重要渠道的因素,因此许多企业都将短信营销作为其营销体系的一部分。这个时候一种脱颖于传统短信的全新消息生态——智慧消息应运而生!

1、以智慧消息为入口,打造基于本地生活场景的营销体系

目前对于本地服务而言,在下沉市场中的拓新,常见的互联网玩法不一定能够见效,加上传统营销短信的点开率都不高,一定程度上使下沉市场的培育陷入了停滞。

泰迪熊移动提供的智慧消息服务,在传统短信的基础上,为其赋予了更多互联网特性。比如当前每个行业的每款产品都在争夺用户的碎片化时间,能够“博人眼球”的各种富媒体形式也层出不穷。以微信公众号为例,从最早的单一文字到图文结合,再到如今的长图漫画、音频、视频等形式的结合,微信公众号丰富的内容形式为企业提供了更多展示自身产品及能力的选择。其中,泰迪熊移动智能短信可充分吸取了互联网上新媒体的内容特性,通过预先将短信内容中的关键部分抽取出来,以卡片的样式展现给用户,降低用户的阅读成本,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最重要的信息展示给用户,充分把握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另一方面,短信营销中影响短信打开率与转化率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短信的发件人总是一长串短信通道码,这种未知来源的短信内容很容易使用户产生戒备心理。泰迪熊移动通过内置在手机原生系统中,可以实现智能识别企业品牌与LOGO的本地化解析,从而使每条成功触达用户的短信能够带有一定的品牌宣传作用,并为该条短信内容进行官方背书,最大限度提升用户的信任度。

2、提升转化,打造营销闭环

在触达到用户之后,应该考虑的则是如何提升转化。尽管智能短信从可视化的层面已经提升了短信的打开率,但是对于短信内容的转化提升还需要做一些额外的工作。泰迪熊移动智能短信借鉴微信公众号的样式,将传统短信对话界面优化为公众号的样式,在界面下方可以匹配不同的业务线来自定义设置多个菜单栏,一键连接企业与用户,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搭建起一个用户从短信界面即可进入到业务的深度入口。

同样,面对广大的用户群体中不同的需求,有的用户可能想要买菜,有的可能需要买生活用品,有的可能想要了解周边的娱乐场所、酒店等等,这时就忌讳平台采取“一站式”的大面积投放。因为对于用户而言,平台所投放的内容不能有效切合其需求点,因此无论是链接的点击率还是转化率都不高。

这就需要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采取精细化运营的措施,如何理解精细化运营呢?其关键在于精细化,即通过解决不同用户的不同痛点,来达到以痛点来切入、提升用户转化的千人千面的营销方法。但这种营销模式较为难实现,首先平台在一个陌生的地区不容易积攒到能够具有代表性的数量,其次即便有足够多的用户样本,由于不了解用户需求也难以对其进行精准画像与分层。如果这两步无法实现,自然难以为用户推送精准的内容。

泰迪熊移动基于自身4亿+日活的庞大数据,足以覆盖本地生活服务所重点关注的下沉市场。同时通过内置在用户手机中,可以在不读取用户短信内容、确保用户隐私得到保障的前提下提取关键信息,从而获得该用户在一定周期内的消费画像,进而在获得一定量的用户样本后通过设立种种指标来建立用户分层机制,帮助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能够针对不同场景匹配对应菜单,实现千人千面、精准投放的效果,进而提升业务转化。

3、老用户维系,结束通知即结束的传统服务模式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平台而言,老用户是十分宝贵的财产。许多平台会不定期给老用户发送福利,但是应用内通知的形式会有很多用户收不到,电话营销的确可以保证触达到用户,但是也只是停留在通知层面,对后续的转化难以保证效果。

泰迪熊移动提供的智慧消息服务,可以通过设置自定义推送的模式,定期为不同群体的老用户推送相关优惠内容,促进用户复购。退一万步讲,即便对于某个用户群体而言不能促进其消费,但是通过多频次但不同内容的短信营销,也能为用户留下某种印象,让其有需求时能够自然想到该平台。

另一方面,泰迪熊移动智慧消息服务支持各种场景下针对用户行为的自动关怀。非常典型的就是电话营销,电话这端平台的电呼人员在通话结束后,系统自动推送给用户一条智慧消息,点开其中的按钮或菜单,即可无缝跳转至相关产品页面,为没有“尾巴”电话营销封上缺口,自然而然地形成营销闭环。

此外,这种服务行业需要对用户的电话来访、投诉等行为做出及时反应,但人工显然难以保证如此大体量的实时反馈。一方面泰迪熊移动场景消息能力支持Chatbot智能客服,可以对用户进行实时反馈,另一方面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可以通过泰迪熊移动自定义设置短信回访机制,比如在用户投诉后,自动为用户发送一条补偿金、代金券等性质的场景消息,在短时间内平息用户的不满,从而在售后方面降低用户流失率。

最后

对于本地生活服务而言,短信只是其营销选择中的一种,但已经实现“智慧化”的短信,已经不再是过去那种单一的通知模式。泰迪熊移动将其改造为了多个业务载体、可读性强、贴合不同用户不同需求、面向用户实时关怀的运营型产品。

在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赛道下,这样一款实现增长、提升转化、降低流失的运营利器,尤其是在互联网影响程度并不深的下沉地区,如何基于广大的用户基础来做文章,如何通过广泛渠道来交叉影响这些受众群体,相信将会成为整个本地生活服务的一个重要课题,而泰迪熊移动则走在解决这一课题的前沿,真正实现让用户带动行业的增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