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学习为什么坐不住?

资讯 TOM    2020-12-11 16:41

自《智慧学习方程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影中学生频道开播以来,每期话题都直击当前社会教育难题,帮助更多的家长解答教育困惑,让孩子以更高效的智慧学习方式走上不断进步的阶梯。

在本周五播出的最新一期节目中,栏目主讲人贾云海及三位观察员围绕“孩子学习为什么坐不住”这个现象深入探究,指出了让孩子专注学习的关键点,那就是学习的“85%原则”。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学习为什么坐不住?

《智慧学习方程式》栏目

究竟孩子学习坐不住和学习的“85%原则”之间存在怎样的联系?我们需要先对“85%原则”有个清晰的认知。

什么是“85%原则”?

所谓“85%原则”指的是学习效率高低与学习内容的难度密切相关。当学习内容难易度遵循85%熟悉内容+15%陌生内容的难易比例时,学习效率才能最大化,因而“85%原则”也被称之为“最优学习的85%原则”。这个结论得到了亚利桑那大学和布朗大学的研究者的科学研究论证,其适用于各个领域。

比如,游戏通过85%熟悉内容能够带来成就感,15%陌生内容能够带来挑战成功的动力。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学习为什么坐不住?

栏目观察员林小榆女士谈借用游戏的方式来学习

“要是能拿出打游戏的三分精神来学习,成绩也不至于这么差!”这大概是家长们对自家孩子不专心学习感叹最多的了。为什么孩子一玩起游戏来,就能一动不动,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但一到学习,就坐不住,不是喝口水就是要上厕所,一会儿摸摸手边的东西,一会儿东张西望,根本不能聚精会神地学习呢?

其实,游戏就是利用了“85%原则”的心理。栏目主讲人贾云海解释说:“游戏对孩子有一个很大的吸引力在于合理的难度设置,引导玩家逐级挑战。”如果在这个游戏关卡中孩子一点都不会犯错,轻松过关,那游戏就太简单了,孩子会感到无聊。如果让玩家频频犯错,那设置太难了,也玩不下去。当游戏犯错率设置在15%左右,他可以轻松拿下大部分战绩,但也会遇到一点小失误影响升级通关,但这也足以激励孩子愈挫愈勇,不断练习以便进入下一关。这样孩子在游戏中体验到的是成就感,这也是游戏能够吸引孩子一关关玩下去的原因。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学习为什么坐不住?

栏目主讲人贾云海解释“85%原则”

游戏如此,学习亦如此。

孩子学习坐不住,表现出来就是孩子所学习的内容没有吸引力,无法像游戏一样牢牢抓住孩子的心。当学习内容太简单时,孩子不费吹灰之力、不出任何错误就能完成学习,但容易感到没有收获和成就感;当学习内容太难时,孩子绞尽脑汁仍错误不断,不仅会产生挫败感,知识水平也难以提高。而85%原则可以让孩子在85%熟悉内容的基础上游刃有余,也可以在15%陌生且有一定难度的内容上,专注思考,攻坚克难,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

利用“85%原则”,个性化学习,从而进入学习的心流状态。

“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每个孩子学习进度和掌握能力不一样,这也就意味着适合每个人的85%熟悉和15%陌生的内容也因人而异,这就需要老师能够实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需求提供个性化的85%熟悉内容和15%陌生内容”。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特别提到。

《智慧学习方程式》:孩子学习为什么坐不住?

栏目观察员董鸿英博士阐述如何帮助孩子进入心流状态

如此说来,让孩子重复地学习没有意义,比如,某个单词记不住抄单词100遍,某道题做错了,抄错题10遍。

真正有意义的学习方式是根据孩子当前的实际学习情况,要了解孩子的学习能力所在,给他最适合的配比内容。这也和贾云海此前提倡的学习区理念不谋而合,学适合的内容,学稍微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难度。

在个性化的85%难易内容配比下,学习的挑战性和孩子的技能、水平形成平衡,这个时候,孩子学习能够更加专注地学习,获得学习的成就感,进入心流状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