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理解到融入:铂爵旅拍的“本土化”之路

资讯 TOM    2020-12-11 18:43

“水土不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多是跨国公司的专属难题,特别是对于中西方文化差异明显的中国市场,外企进入基本都要面临“本土化”魔咒的考验。其实除了跨国公司外,很多服务行业一样面临着本土化的难题,例如餐饮、摄影等区域依赖性较强的服务行业,常常也会遭遇去到其他城市“扎根难”的情况。某个餐饮字号在北京很能打,但去了上海就门可罗雀;在三亚很火的摄影品牌,去了成都就入不了乡。

所有婚纱摄影的老板都有全国梦,甚至全球梦,但在美梦成真之前,婚纱摄影“本土化”的魔咒必须要解。如何避免行业、用户在信息鸿沟面前错失彼此?铂爵旅拍的本土化道路,给整个婚纱摄影行业提供了一种可能。这种可能,是行业在长时间沉寂之后,消费升级的市场渴望,也是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袭来,企业主动求变抓住时代机遇的结果。于是,铂爵旅拍的红旗得以插遍全国乃至全球,深入用户心间。

从理解到融入:铂爵旅拍的“本土化”之路

众口难调,标准化产品的失灵

上世纪初,福特汽车依靠流水线式的标准化生产创造了自己的神话。标准化撬动了工业生产的效率杠杆,却并不是所有行业的答案,甚至是错误答案。在婚纱摄影行业,“复制粘贴”就不是一种对的操作。

“国内婚纱照的地域色彩是很浓厚的,不同地域的用户对婚纱照风格的偏好都不相同。”铂爵旅拍广州店的门市经理刘小姐介绍,比如北京用户对韩式婚纱照的接受度更高些,看中喜欢的当天就愿意下单,广州本地人则是喜欢仪式感,不喜欢快速做决定,而且更偏好传统的中式风格,此外,大海、森系、民族特色也是广州本地用户更偏爱的元素。

从理解到融入:铂爵旅拍的“本土化”之路

影像风格和决策偏好之外,文化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用户的决策。铂爵旅拍成都店的许店长就发现,比较保守的“老成都人”,喜欢安逸的氛围和有文化底蕴的东西,更加中意本地风情特点的棚拍,而思想跳跃的“新成都人”则很“敢”,喜欢具有城市特色的外地旅拍。

从理解到融入:铂爵旅拍的“本土化”之路

婚纱照多样化的需求背后,是行业对流水线式婚纱照的无形抵触。相比肯德基、麦当劳、海底捞“一本菜谱”打天下的标准化服务,影楼想靠一套标准服务赢下全国市场无疑是痴人说梦,“福特汽车式”的标准化产品在婚纱摄影行业失灵。

失去了标准化这把钥匙,婚纱摄影行业似乎也失去全国化的机会。直至铂爵旅拍的出现,整个行业才发现,原来,婚纱摄影还可以这样玩!

冲破束缚,重新设计行业模式

“年轻人都很怕‘撞衫’,更怕‘撞婚纱照’。”铂爵旅拍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传统婚纱影楼,拍摄场景、拍摄形式、婚纱类型都比较单一,“不同的新人,同样的婚照”,除了两个主角,其它的基本一样,这也导致过去很多用户不仅要挑自己喜欢的影楼,还要费心思去挑熟人没拍过的影楼。

“从避免撞照来说,旅拍先天比室内拍摄更有优势,也更有风格特点。”刘经理表示,广州店在成立之初就积极探寻和满足当地人的特质需求,多拍、多研发顾客喜欢的东西。铂爵旅拍进驻广州之后,对广州本地婚纱旅拍的趋势带动明显,现在,三亚、云南、深圳等地都是广州人喜好的旅拍目的地。

在成都,铂爵旅拍则通过了解当地人的喜好,对应推出具有地域风格的拍摄场景,同时做好作品品质把控和用户感受体验开发,一步步扩大市场份额。

从理解到融入:铂爵旅拍的“本土化”之路

“通过中台(地方门店)差异服务,来满足地方特色需求,也只是解决了做一个全国性品牌的一部分问题。”铂爵旅拍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也在思考,整个行业,标准化的产品服务不能满足本地用户的本地化需求的,但我们是不是可以部分标准化,菜谱虽然不一样,但很多菜是一样的,相框里面的主角不同,但相框制作材料和工艺是可以标准化的。”

在一系列适应“本土化”需求的新模式在行业确立之后,铂爵旅拍顺势占领全国的旅拍市场,成为行业的代言人。但如何持续应对多元化的用户需求,进一步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也是铂爵旅拍一直以来的思考,毕竟旅拍行业的前方,仍是星辰大海。

从理解到融入:铂爵旅拍的“本土化”之路

铂爵式的经验正是通过把前台的品牌推广和后台的品控整合,实现供应链管理和品牌形象建设,保障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准,同时对与用户直接“面对面”的中台服务进行“本土化”的适应性研发设计,以满足地方性的用户需求。最终,依靠后台的差异化建设巩固用户,才能切实完成“本土化”进程。当然,对于更多的“外来”企业来说,想要抢滩本地市场,“本土化”只是其中的一道难题,个性化、定制化等等……还存在无数挑战,企业真正贴近用户,深入市场的道路,向来都是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