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0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 京东畅谈汽车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构想

资讯 TOM    2020-12-02 16:10

汽车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三大特征:全链路、社会化和数智化。京东汽车谈数智化,和京东零售的数智化建设一致,是从三个维度考虑这个问题的:第一是做高产业垂直,考虑从消费端向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优化和重构;第二是开放链接,在行业内做宽履约和服务体系,考虑需求到供给的最佳匹配路径和优化,而不仅仅局限于企业自身的闭环和优化;最后,要做到做高和做宽,就必须先做厚,先做好人、货、场、车的数字化建设和面向全行业的系统网络建设,这样才可以避免搭建空中楼阁,为做高和做宽打好基础。

12月1日,上海法兰克福汽配展前夕,在AC汽车主办的“破局而出|2020第五届中国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上,京东零售生活服务事业群、京东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庆岩围绕“京东汽车数智化”主题畅谈了京东汽车的发展构想。

2020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 京东畅谈汽车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构想

京东零售生活服务事业群、京东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庆岩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C2M赋能做高产业垂直

对线上线下全渠道消费者需求如何快速响应,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如何快速捕捉,如何合理的对商品进行选品定价等问题,已成为摆在企业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数智化的建设为这些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在数智化建设上,我认为有三个维度:做高、做宽、做厚!”庆岩表示,做高就是要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演进,从行业末端向最上游渗透,以数字化的人货场,实现产业链的链接、融合、开放。

以京东汽车的新型供应链建设为例,通过消费大数据反向推导或用户需求调研出发,将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供应链重塑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型数智化供应链,提高供应链响应速度,减少库存,围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五大定制场景,实现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整体优化和重构。

“明年我们将致力打造C2M‘静音’轮胎系列。这是基于新能源纯电汽车的发展,以及越来越高的驾乘体验而面向市场推出的产品系列。对于这样的新兴细分品类,京东选择哪个品牌商合作?如何打造供应链?如何打造品牌的认知度?如何利用消费者调研塑造独特的产品力?我们的回答是: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局部定制、体验定制、重塑卖点等C2M反向定制手段实现。”庆岩指出,在B端京东汽车自有品牌京安途是反向定制能力很好的案例。京安途打造的B2B2C模式,是从制造商到经销商,再到终端门店和消费者全产业链闭环的关键布局,未来发展目标是成为全行业全渠道最有价值的品牌。

融合线上线下,以服务体验一体化和B/C行业一盘货为目标做宽履约服务体系

整个汽车配件行业的玩家的分布就像一个金字塔,从生产商、分销商、零售商到服务商,越接近车主,从业者越多。需求和供给都是小而散,信息不对称,供需的匹配很难优化,渠道库存过剩,资源浪费严重。京东汽车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动零售商、品牌商去尝试供应链的协同合作,从深度和宽度两个维度降本增效。庆岩指出,京东汽车能够真正理解供应链伙伴在经营中的困难,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以数据能力、流量能力、系统能力赋能商家,并通过利用价值链各个环节的社会化资源,提升消费需求的敏捷响应与匹配效率,不断打造线上线下车主服务体验一体化,2B/2C行业供需一盘货服务和履约体系。

2020汽车后市场连锁发展论坛 京东畅谈汽车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构想

庆岩表示:“与京东最早提出的人、货、场概念一样,汽车行业最重要要做的也是车主、配件、车辆三个因素,以及三者在线上和线下场景全周期体验的打通和融合。”依托线上精品和养车品类2C用户心智的建立和全国超过1000家京车会门店在数量和质量上的不断提升,京东汽车持续做高、做宽,联合生产商、渠道商和服务商,完成从生产、分销、零售、服务的门店供给闭环,实现线上导流与线下供给和服务的融合。

在京东线上线下一体化门店体系构建中,导入了数智化的“活水”,通过数字协同和网络智能,完成门店数字化的场景构建。其中基于360°用户画像的精准营销、智能配补供应链和数据增值的生态体系等数智化应用,将持续优化行业的垂直供应链成本,提升服务效率与体验。

同时京东汽车还将目光瞄向了汽车整车和摩托车业务,通过引流、预约、支付、线下交付,服务分析与反馈一系列运营流程和系统数据流程的建立,将线上线下打造成完整的销售闭环。

京东坚信,汽车行业数智化的发展,只有做好基础设施,做宽渠道,垂直向产业上游渗透,才能建立开放、高效、协同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最终在行业转型大潮中突出重围。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