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巡回检察组》热播过半,原著作者兼编剧余飞做客悦读咖揭秘创作历程

资讯 TOM    2020-12-25 18:15

目前,国产正剧《巡回检察组》播出过半,随着剧情渐入佳境,收视屡创佳绩。作为该剧联合出品方,咪咕阅读不仅以独家版权身份上线该剧原著电子版小说《人民的正义》,上线发售纸书和有声书,并于12月23日,专门邀请到了原著作者兼编剧余飞做客悦读咖,分享《巡回检察组》创作历程。

《巡回检察组》热播过半,原著作者兼编剧余飞做客悦读咖揭秘创作历程

 

揭秘《巡回检察组》创作历程,余飞坦言边写边拍困难重重

从《永不消逝的电波》《重案六组》,到最近的《巡回检察组》,余飞在编剧这条路上已经走了20多年,参与过数十部剧本的策划和创作,对编剧行业有自己独特的认知。

由于国内影视制作,大部分是写完再拍,编剧一般没有参与后续的拍摄过程,在选角和剧情演绎上也基本没有话语权。而在欧美国家,得益于边写边拍边播的运作模式,编剧的地位往往比导演更高。

在这次的创作中,余飞大胆尝试了边写边拍的模式,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本来我已经多次绝望,算了烂尾就烂吧,实在是太累了。”他强调了边写边拍模式的风险性,如果没有绝对的信心和把握,很容易就会影响整部剧。不过,余飞老师在写的过程非常踏实,对剧本有较强的把控,加上李路导演多次鼓励和打气,才有了今天的《巡回检察组》。

《巡回检察组》热播过半,原著作者兼编剧余飞做客悦读咖揭秘创作历程

 

打破常规套路,余飞畅谈人物塑造与叙事视角

剧中,无论是“关系有点硬,路子有点野,公检法平趟”的巡回检察组组长冯森,还是在案件办理中逐渐成熟的驻监检察室主任罗欣然,都打破了观众对政法人员的印象。对此,余飞指出,要去掉心理预期的标签,才能塑造更鲜活的人物。身边无伟人,实际上很多公检法人员在生活中和平常人一样。随着时代的变化,90后甚至00后新鲜血液的加入,检察官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特别刻板的形象,罗欣然的爱美、冯森的不按常理出牌,都是正常的,也是对人物的一种创新。从这个角度出发,会更容易接受剧中的人物。

关于网友关注的剧情信息量太大的问题,余飞回应,《巡回检察组》不是单一线条的爽剧,而是多个案件架构在一起,涵盖了大量刑侦悬疑的内容,剧中人物的命运、对公平正义的讨论是比较有意义的,大量的信息铺垫是为了关注正义,埋下的线索也会推动后续剧情的发展,希望观众可以看到更深层次的东西,并继续期待后面的精彩剧情。

《巡回检察组》热播过半,原著作者兼编剧余飞做客悦读咖揭秘创作历程

 

阅尽社会众生相,原著小说咪咕阅读抢先看

谈及原著小说,余飞表示,电视剧基本的走向、人物设计都是没有太大的变化的,不过通过影像的呈现方式,有些信息观众可能察觉不到。《巡回检察组》既有悬疑推理、侦破等元素,通过公检法人忠诚履职、匡扶正义的斗争,展现善与恶、法与情之间的冲突,同时它也构建了一个社会众生相,大家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自己的答案。

目前,《巡回检察组》同名原著小说电子版在咪咕阅读客户端独家首发。想要提前了解剧情走向的观众,可以登录咪咕阅读App阅读原著,解锁更多精彩内容。在采访中,编剧余飞还透露了很多关于《巡回检察组》的秘密,可以登录咪咕阅读客户端,进入悦读咖专区观看直播回放,一探究竟。

《巡回检察组》热播过半,原著作者兼编剧余飞做客悦读咖揭秘创作历程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