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新冠核酸检测不用再戳喉咙和鼻子了,蛋白质生物传感器即将到来

资讯 前瞻网 2021-01-29 17:26

 

《自然》:新冠核酸检测不用再戳喉咙和鼻子了,蛋白质生物传感器即将到来

科学家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可以检测冠状病毒的蛋白质和抗体。他们设计了基于蛋白质的生物传感器,当与病毒成分或特定的COVID-19抗体混合时,传感器会发光。这一突破或许将在不久后使病毒监测更快捷方便。

这项研究已发表在《自然》上。

目前,在诊断冠状病毒感染时,大多数都依赖一种被称为RT-PCR的技术,这种技术会放大病毒的遗传物质,使其可见。这项技术需要专门的人员和设备,对实验用品消耗也很大。这些用品在一些国家十分短缺,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物资不足使得民众无法及时拿到检测结果。

为了在不需要放大病毒遗传物质的情况下直接检测到患者样本中的冠状病毒,华盛顿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利用计算机设计了新的生物传感器。这些以蛋白质为基础的装置能识别病毒表面的特定分子,与它们结合,然后通过生化反应发光。

研究人员还发明了与COVID-19抗体混合时会发光的生物传感器。他们发现,这些传感器不会对血液中可能存在的其他抗体产生反应,包括针对其他病毒的抗体。这种灵敏度对于避免假阳性的测试结果是很重要的。

研究人员称已“在实验室中已经证明,这些新型传感器可以很容易地检测到模拟鼻液或捐赠血清中的病毒蛋白或抗体......下一个目标是确保它们可以可靠地用于诊断环境。”

除了监测新冠病毒,团队还表示可以设计类似的生物传感器来检测人类蛋白质Her2(某些乳腺癌的生物标志物)、bcl-2(在淋巴瘤和其他一些癌症中具有临床意义)以及针对乙型肝炎病毒的细菌毒素和抗体。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