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进展》:新型气凝胶可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资讯 前瞻网 2021-01-21 11:36

 

《科学进展》:新型气凝胶可从空气中提取饮用水

据估计,地球的大气层中的含水量可装满近五千亿个奥运会游泳池。但长期以来,大气作为一种可饮用水源一直被人们所忽视。

为了从这种未充分利用的资源中提取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个团队开发了一种气凝胶。在显微镜下,它看起来像一块海绵。在潮湿的环境下,一公斤的该物质每天会产生17升水。

细长蛇形分子聚合物形成气凝胶。这种特殊的长链聚合物由一种复杂的化学结构组成,这种结构可以在吸引水和排斥水之间不断转换。“智能”气凝胶自动从空气中收集水分子,将其冷凝成液体并释放水分。

当有阳光时,智能结构可以通过转换到完全厌恶水的状态来进一步促进水的释放。进入气凝胶的95%的水蒸气以水的形式被释放出来。在实验室测试中,这种气凝胶能连续几个月不停地提供水。

经测验,实验中所产生的水符合世卫组织的饮用水标准。

此前,其他科学家也曾设计出从空气中提取水的方法,但他们的设计必须依靠阳光或电力驱动,而且需要打开和关闭活动部件。但这一新材料完全无需能源供给。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