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通讯-生物》:大麻二酚有效杀灭耐药性细菌,可用于新型抗生素

资讯 前瞻网 2021-01-21 11:36

 

《通讯-生物》:大麻二酚有效杀灭耐药性细菌,可用于新型抗生素

一项发表于《通讯-生物》(Communications Biology)的研究成果显示,合成大麻二酚(cannabidiol, CBD)首次被证明可以杀死导致淋病、脑膜炎和军团病的细菌。

该研究由昆士兰大学和Botanix制药有限公司合作进行。

CBD是大麻中主要非精神活性成分,可以渗透并杀死多种细菌,包括导致淋病的淋球菌。

淋病是澳大利亚第二大最常见的性传播疾病,现在已经没有一种可靠的抗生素来治疗它,因为这种细菌特别容易产生耐药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是CBD首次被证明可以杀死某些类型的革兰氏阴性细菌。这些细菌有一层额外的外膜,这是一道额外的防线,让抗生素难以渗透。

研究表明,CBD对革兰氏阳性细菌,包括耐抗生素的病原体,如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的有效程度远远超过此前的认知。

研究发现,即使在实验期间通过增加抗生素浓度来加速细菌的潜在发育,CBD对细菌产生耐药性的倾向都很低。

关于CBD杀菌的机制,研究人员“认为其是通过破坏细菌的外细胞膜来杀死细菌的,但还不知道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需要进一步研究。”

研究小组还发现,通过略微改变CBD的分子结构而产生的化学类似物也能有效对抗细菌。

研究人员目前正在研究CBD的作用模式,以“提高它的活性,并寻找其他类似的分子,为新一类抗生素开辟道路。”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