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尖端科学》:中国科学家开发唾液检测新方法,可实现家庭自我癌症检测

资讯 前瞻网 2021-01-22 16:45

 

《尖端科学》:中国科学家开发唾液检测新方法,可实现家庭自我癌症检测

唾液检测技术作为一种非侵入性的检测技术,具有成本低、采集方便、处理方便等优点,为早期癌症诊断提供了广阔的前景。因此,对唾液中肿瘤标记物的检测迫在眉睫。

然而,由于唾液中肿瘤标记物的水平远低于血清中的水平,目前商业检测试剂盒的灵敏度不足,严重阻碍了唾液检测。

近日,发表于《尖端科学》一项研究显示,由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FJIRSM)陈学元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发了一种新方法,用于基于镧系元素纳米探针快速超灵敏地检测唾液中的肿瘤标记物。

研究人员使用Eu2O3纳米晶体作为生物探针,它可以容易地溶解在酸性增强剂溶液中,并转化为大量高度发光的Eu3+胶束。同时,他们利用一次性注射器过滤器配以硝酸纤维素膜作为生物测定平台,有利于在10分钟内完成检测过程。

通过巧妙集成溶出增强发光生物测定策略和小型化检测设备,研究人员证明了直接定量患者唾液样本中癌胚抗原(CEA)等肿瘤标记物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检测限可降至1.47皮克/毫升(7.35 fM)。

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可以通过肉眼直观地检测CEA在0.1纳克/毫升(0.5微米)以上的光致发光强度变化,以定性评估其在唾液中的水平。整个检测过程操作简单,非常有利于普通人在家进行癌症诊断。

这些发现表明,所提出的总体策略在应用于唾液中微量肿瘤标记物的家庭自我监测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这可能加速镧系纳米探针用于复杂生物液体中多种疾病标记物的生物测定开发。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