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现抗菌肽分子免疫特性,杀菌效果显著

资讯 前瞻网 2021-01-15 21:08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现抗菌肽分子免疫特性,杀菌效果显著

以色列理工学院和汉堡EMBL的研究人员从澳大利亚蟾蜍的皮肤上发现了一种抗菌肽的显著分子特性。这一发现可能会推动新型合成药物的开发,以对抗细菌感染。

研究人员解决了一种名为uperin 3.5的抗菌肽的三维分子结构问题,这种抗菌肽作为澳大利亚小蟾蜍(Uperoleia mjobergii)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分泌在其皮肤上。

他们发现,肽自组装成一种独特的纤维结构,通过复杂的结构适应机制,可以在细菌存在时改变其形式,以保护蟾蜍免受感染。

蟾蜍皮肤上的抗菌原纤维有一种类似淀粉样原纤维的结构,淀粉样原纤维是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特征。几十年来,淀粉样原纤维一直被认为是致病性的,最近人们发现,某些淀粉样原纤维可以使产生淀粉样原纤维的生物体(从微生物到人)受益。

研究结果表明,蟾蜍皮肤上分泌的抗菌肽以高度稳定的淀粉样原纤维形式自我组装成一种“休眠”结构,科学家将其描述为一种交叉β构象。

这些原纤维充当潜在攻击分子的储存器,当细菌存在时,它们就会被激活。一旦肽遇到细菌膜,它的分子结构就会改变为不那么紧凑的交叉α形式,并转变为致命武器。

抗菌肽存在于生命的所有领域,因此被认为是自然界中常用的武器,有时不仅能有效杀死细菌,还能杀死癌细胞。此外,在这项研究中发现的蟾蜍抗菌肽独特的淀粉样性质,揭示了淀粉样纤维与神经退行性和系统性疾病相关的潜在生理特性。

研究人员希望他们的发现将促进医学和技术应用,例如开发只有在细菌存在的情况下才会被激活的合成抗菌肽。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