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效益明显!上海交大团队开发出模块质粒组装系统 攻克水稻黄单胞菌基因表达难题

资讯 前瞻网 2021-01-27 14:01

水稻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来源之一,其相关病理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种作物面临的一些难题,成为了科学家们攻关的重点。

科研人员在水稻方面的科研工作又迎来了一个新的进展。近期,上海交大陈功友教授团队研发出实现用于水稻黄单胞菌基因表达研究的一套模块质粒组装系统,其简单、高效、多功能,且经济成本低。

效益明显!上海交大团队开发出模块质粒组装系统 攻克水稻黄单胞菌基因表达难题

据悉,该系统解决了适用于水稻黄单胞菌的低拷贝载体DNA遗传操作效率低的瓶颈,将功能DNA模块,通过高拷贝的遗传操作背景,转移至低拷贝的骨架载体上,用于基因的蛋白表达、启动子活性、突变体的功能互补以及病原菌的病程示踪等研究。

在水稻上,由稻黄单胞菌(X. oryzae)的2个致病变种水稻白叶枯病菌(X. oryzae pv. oryzae, Xoo)和条斑病菌(X. oryzae pv. oryzicola, Xoc)引起的白叶枯病和条斑病是水稻生产上非常重要的2个细菌病害,严重威胁我国水稻的安全生产,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研究中,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团队的科学家们设计出了一套模块化质粒组装系统,利用高拷贝的入门载体(Entry vector)和目标载体(Destination vector),结合合成生物学的方法,将基因表达的核心元件形成模块,通过组装的方式,将融合元件在高拷贝质粒的遗传操作背景下转入低拷贝的“骨架”载体(Backbone vector),将阳性克隆的获得率提高了20倍。

1月24日,上述相关成果以“An improved, versatile and efficient modular plasmid assembly system for expression analyses of genes in Xanthomonas oryzae”为题,在线发表在《Molecular Plant Pathology》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