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资讯 TOM    2021-01-29 13:07

1月27日,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在线发布《2020年城市社区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与意识行为研究报告》。发布会上,万科公益基金会还分享了三年来支持信心指数研究的收获,与会行业专家对报告的点评与分享更是带来多方视角的解读。

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有所提升,废弃物管理整体向好

万科公益基金会与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城市社区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研究”已连续三年,总体已涵盖24个城市,近300个小区,近10000样本,其中,2020年的研究覆盖了全国15座城市。

2020年的研究结果发现:总体上2020年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的意识、分类行为与正确率以及废弃物管理信心都比2019年有所提升,废弃物管理整体向好发展。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城市社区生活废弃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与待改进的环节,仍待多方参与,向更精细、更高阶、更多元的方向迈进。

从废弃物减量角度来看:目前居民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替代型减量较难以实现,人群中约有41.4%能做到替代型减量,能做到全面减量的“全能型”在人群中占到30.1%,做不到减量的“全不能型”在人群中均仅占到0.3%,五成多人能做到“网开一面”减量。同时,整体上43.3%的受访者反映菜场、超市等仍会免费提供超薄塑料袋,24%的受访者反映当地餐馆提供非环保一次性餐具。因此,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倡导使用环保产品替代一次性塑料制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做到谁生产谁处理等一系列动作仍待推进。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2018年-2020年居民减量行为符合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

从废弃物再利用角度看:六成以上居民都能够使用再生材料制品,捐赠旧衣物,交换、买卖二手物品,改造、再利用废旧品。今后还需居民、生产商家等主体合作,共同打造更加完整的资源再利用产业链条。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居民各类废旧物品再利用行为情况

从废弃物分类角度看:首先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主体意识较强,85.5%的人认同垃圾减量、分类、再利用是居民的责任和义务。虽然总体上六至七成居民表示自己能够做到基本或严格按要求分类,但城市间差异较大,上海、北京、杭州、厦门的居民进行分类的比例高,接近或超过90%;哈尔滨、重庆较低,仅在30-40%左右。目前由于受到“懒牛心理”、“群羊心理”、“鸵鸟心理”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居民的分类行为仍待促进。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2018年-2020年居民分类正确率最低的5种常见生活废弃物

其次,从2018年、2019年到今年,参与研究的各个城市居民分类习惯有所改变,垃圾分类正确率逐年提升,废弃物分类管理逐渐向好发展,这些成果与城市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政策密不可分。总体上所有受访居民对20类垃圾分类的平均分类行为正确率为52.3%,也相较去年、前年提升明显。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城市居民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及分类正确率变化

此外,居民眼中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情况也有积极转变,达到56%。但是,在取得良好成果的同时,城市生活废弃物基层管理依然存在不足,有待深入。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2018年-2020年 居民眼中社区生活废弃物分类清运情况

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看:疫情期间城市社区防疫废弃物产生量较大,居民投放习惯较好,但处理方式上仍需加强。疫情对城市废弃物管理的影响是双向的,一方面阻碍了分类推进,另一方面也提高了居民的环境与卫生意识,本次疫情或也能成为全国推进废弃物严格分类管理的一个良好契机。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疫情期间个人家庭废弃物产生与减量行为变化

社区废弃物分类信心指数废弃物管理的积极讯号:个人减量方面,居民个人减量行为信心较往年有所提升,但同时,“少使用快递”一项行为上,居民信心连续三年最低。其他环节上,居民对个人与家庭行动信心较高,对城市宏观行动信心仍然不足。单项信心评价排名最高几项均属于居民个人、家庭层面;最末的两项均是关于厨余垃圾集中堆肥、就地处理,今后推动社区厨余堆肥发展仍道阻且长。城市方面,北京、上海、天津三地城市分类信心指数高,城市与个人废弃物管理信心三年来逐年小幅提高,居民分类行为正确率提高明显,垃圾分类宣传管理取得初步进展。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2018年-2020年 居民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最高&最低的三项

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零点有数发布2020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报告

2018年-2020年 居民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城市排行榜

以科学研究推动社区废弃物管理的发展进程

万科公益基金会以“面向未来,敢为人先”为理念,关注对未来影响深远的议题。基金会2018-2022年战略规划聚焦目标为“可持续社区”,通过着力打造旗舰项目——社区废弃物管理,由此深度探索可持续社区的建设和创新。万科公益基金会紧密围绕场景切入(城市社区、学校和办公)和平台引领(议题、赋能和智库)两个门类,综合“研究-试点-赋能-倡导”四种工作手法推进工作,着力于推动一个“零废弃的中国”。

万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陈一梅表示:基金会与零点有数连续三年发布生活废弃物管理信心指数,是希望通过具有科学性、专业度的调查研究,梳理每一年各行各业所采取的垃圾减量措施,垃圾分类的推进效果,尤为关注从公众角度收集分析大众对于垃圾分类进展是不是更有信心,痛点又在哪些等等,提升行业伙伴及社会公众对生活废弃物管理的认识和理解。同时,我们也希望将数据基础、调研结果和针对性建议贡献给政府作为政策优化的参考依据,提供给朋辈机构作为行动参考。社区废弃物管理是一个迫切、复杂而又长期艰巨的问题,作为公益机构,我们责无旁贷去解决这样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万科公益基金会始终以科学方法为指导,鼓励社区实践,撬动持续创新,连结公益力量一起推动社区废弃物管理不断发展,我们也期待有更多的人和我们一样,满怀信心去解决这个必须要直面的环境问题。欢迎登陆万科公益基金会网站或关注万科公益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下载完整版报告。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