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资讯 TOM    2021-01-22 17:21

2021年伊始,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清华海峡研究院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博士相继荣获中国新闻网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评选的“2020双星汇年度盛典创业之星”两大荣誉称号,并被北京市高端领军人才评审委员会认定为自然科学研究员。1月21日,沈寓实秘书长受邀出席中国新闻网主办的“中国创业创新发展战略论坛”并做重点发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为其颁奖。同期,以沈寓实博士为主要作者的理论专著《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众多成果标志着沈寓实博士及其团队在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的理论研究和产业落地方面均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杨冬权局长与沈寓实等在颁奖仪式上合影

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新基建”建设如火如荼,数字经济正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复苏和科技创新的新动能,政产学研各界对于数字经济、科创融合的关注度日益高涨。去年年底以来,沈寓实博士先后受邀出席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智慧新警务高峰论坛、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2020数字生态领袖论坛暨第十三届信息主管年会、第二届未来学校与人工智能学术年会、海南自贸港区块链数字经济高峰论坛、北京首建投创业投资基金年会、怀柔区“科创融合-商机无限”考察交流会等高端会议并发表系列主题演讲,纵论新一代网络计算架构与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给各行各业带来的重大变革及影响。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沈寓实(后排右三)与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等合影

沈寓实博士是新一代网络计算体系理论创新的长期思考者和探索者。2012年,沈寓实博士和高汉中撰写了《云时代的信息技术:资源丰盛条件下的计算机和网络新世界》一书,站在计算、存储和网络三大基础性IT资源已经丰盛的角度,提出了“大一统互联网和云端信息中枢”的概念,引发了业界的前瞻思考。2013年,沈寓实博士和前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张亚勤院士、云安全联盟中国区理事长李雨航联合编著了《云计算360度:微软专家纵论产业变革》一书,该书被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评为“中国互联网20年最值得藏阅的100本书”,获得业界广泛认可。2020年底,沈寓实博士及其团队又震撼推出了《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高端理论专著,系统论述了计算、网络与存储三大资源底层深度融合的整体性和不可分割性,面向整个信息产业的未来生态,重新定义了人工智能时代信息产业的运作模式,提出基于非冯诺依曼结构的网络计算体系;该书得到了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原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科技日报社原社长张景安,中共中央宣传部原秘书长官景辉,原国务院参事石定环等领导,以及孙家广、方滨兴、沈昌祥、张亚勤、倪光南、刘韵洁、邬江兴、林垂宙、解思深、李乐民、陈国良、郑纬民、赵春江、邓中翰、任福继等十数位院士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推荐。倪光南院士和沈昌祥院士等专家参加新书预发布会并为新书揭幕。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一书

沈寓实博士也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及网络空间供给侧改革的产业落地实践者。他在网信行业内深耕多年,曾是微软总部高级构架师、微软云计算业务落地中国重要推动者之一、世纪互联集团副总裁及其混合IT业务联合创建人。随着5G、边缘计算技术兴起,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全球趋势,沈寓实博士于2019年联合创立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两年来和其他联合创始人一起带领飞诺在产品研发、知识产权、商务推广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飞诺门阵在2020年发布了五款自主研发产品和两个行业解决方案,参与撰写两个国家级标准,先后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黄河水利委员会信息中心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并开发试点项目,完成公司在安防和水利行业的初步布局,并实现千万以上销售额。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此次也获评为2020年度“中国双创典型示范企业”。飞诺门阵积极服务于新基建场景下的智慧安防、智能交通、智慧水利等场景,是极具发展潜力、成长突飞猛进的联盟企业理事单位之一。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沈寓实和部分飞诺团队成员合影

沈寓实秘书长还是网络空间战略平台和云体系生态建设的长期推动者和建设者。他长期致力于推进网络空间核心技术体系的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曾任微软全球华人协会主席、微软全球亚洲人力总会主席,也是全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在中美相关政产学研各界均有深厚渊源。作为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博士在孙家广理事长等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协调各方资源,曾促成微软Microsoft Azure云平台和国际云安全联盟(CSA)落地中国,针对政府政策和行业热点成立了涵盖智慧城市、数字治理、无人机、区块链等多个领域的创新中心和专委会,先后参与制定和发布了涉及网络电子交易、可信计算、大规模网信服务、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等十余个领域的行业标准、白皮书和评估报告等,并与多个地方政府、国内外产业协会、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等主体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主办了一系列行业专家研讨会及主题论坛等活动。2020年底,云联盟又主导发布了《数据资源分布图与虚拟数据中心技术标准》、《海量实时数据分布式处理结构及流程技术标准》等12个技术标准。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孙家广理事长为沈寓实颁发联盟秘书长聘书

随着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信息产业日渐成熟,数字经济生态逐步建立,业界对新一代计算架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公安部有关机构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2020智慧新警务高峰”论坛上,沈寓实博士应邀发表“网络空间发展趋势和智慧新警务展望”主题演讲,他在报告中阐述了网络空间技术发展趋势,并深入分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安防、智慧警务方面的落地应用。纵观安防行业发展历程,“看得到、看得远、看得清”一直是推动行业进步的主要因素,而AI技术的产品化引入,使得行业从被动监控向主动识别过渡,“看得懂”成为了视频监控产品的主旋律。智能监控正从“云-端”结构向“云-边-端”结构演变,边缘计算逐渐分担中心云算力压力。智能视频侦查也正从AI局部辅助案件侦破向全局数据打通、实时分析排查的AI全局辅助方向发展。参与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战略规划处副处长郑海龙,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院长李欣,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信息技术事业部主任王楠,中国警察网董事长关清,以及华为、海康、高新兴等产业专家。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沈寓实在警博会上纵论智慧安防未来趋势

在复旦大学等主办的第四届“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国际论坛上,沈寓实博士以“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一带一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他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为诸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积极的转变,其影响范围正扩大至相对发达的欧洲地区。数字经济时代已然到来,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力量,建设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有五个切入点:基础设施、贸易、金融、民心、政策,其中基础设施是最重要的环节,国内新基建浪潮滚滚而来,“一带一路”建设应积极吸取国内新基建的宝贵经验,与国内形成联动之势。未来世界基础设施将发生重大变革,信息基础设施是其重要支撑,在此之上,将建立金融、贸易、交通、能源等各层面的多变新机制。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主持了会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等重要领导为大会致辞。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国家开发银行原行务委员郭濂等领导专家也在大会上做了重点发言。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一带一路”国际论坛部分嘉宾合影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以“未来学校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以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举行,沈寓实博士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演讲,就“新型人工智能计算架构赋能智慧教育”做了深入阐述。他指出:新型人工智能计算架构,将为智慧教育行业提供助力,推动教育模式转型升级;人工智能教育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最新阶段,人工智能和教育领域的结合大大加速了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加速两化融合进程。中国云体系联盟携手上海师范大学、飞诺门阵科技于2019年建立了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作为实验室主任的沈寓实指出:推动智慧教育需要教育行业与信息技术行业的共同力量,建立联合实验室就是其中一个切实可行的方式;一年多来,实验室专注于构建人工智能教育云边协同计算中台,为智慧教育提供底层算力支撑和平台解决方案,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师范大学校长朱自强等多位教育界专家参与了会议,共同探讨新时代下教育理念和智慧教育模式的变革。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沈寓实汇报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成果

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块链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由三亚市政府等主办,沈寓实博士受邀在会上做了以“数字经济整体发展趋势和对行业的影响”为主题的报告。他表示:全球科技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呈现诸多新特点新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将重塑国家地位、改变国际力量对比;随着“新基建”的部署与实施,人工智能基建与大数据中心基建互为支撑、协同发展,数字经济已经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安防、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持续发力;同时,“新基建”发展需要律师服务的大力支持,涉及领域包括且不限于知识产权、投融资、民事刑事等,发展“新基建”将对律师服务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独行快,众行远”,各行业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共谋数字经济的美好未来。三亚市副市长何世刚、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谷习银、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委会主席张毅、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建平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沈寓实在海南自贸港高峰论坛演讲

沈寓实秘书长长期高度关注并全力推进网络空间供给侧改革,在新一代网络计算架构的理论研究和数字经济产业化发展方面均投入了大量精力并取得了卓越成果。《非冯诺依曼网络计算体系》的理论成果和突破,为中国的自主创新进程提供了崭新思路,也为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国云体系联盟是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在“科技引领未来,创新改变世界”的大背景下,肩负着整合产学研各界资源、助力企业战略转型和模式创新、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的重要使命。中国云体系联盟将紧跟前沿科技与商业模式的发展趋势,推动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助力中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掌握主动权,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引领者。

云联盟秘书长沈寓实荣获中国双创典型人物和创业之星奖

沈寓实出席北京首建投投资年会合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