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维士数字饮食:精准饮食为传统餐饮赋能 “千人千餐”让健康可数化

资讯 TOM    2021-01-12 15:15

饮食作为城市最温柔的文化名片,召唤着深圳人的情怀与记忆。从小渔村的粗茶淡饭,到摩天林立的美食天堂,40年来,饮食也见证了惊人的“深圳速度”。人们从最初对食物口味的追求,逐渐向食物健康品质的追求转变。一日三餐,简单的小事,却对健康是至关重要的。

维士数字饮食就在专注这件“小事”,从食物品质到每一口摄入的营养都能实现精准数字化。目前维士在深圳专门建立理化检测室、食物研发室和大型中央厨房。社会餐饮和功能饮食日活已达10000,疫情之下逆风增长。

危机中孕育新机,“健康”是破局关键。维士创始人魏强曾创办一达通,并曾担任阿里巴巴副总裁,公司在2019年初已经完成了1.5亿元天使轮融资。魏强日前在接受凤凰网广东专访时表示,后疫情时代人们会更加注重健康问题,怎样吃的健康,就是维士正在解决的问题。

维士数字饮食:精准饮食为传统餐饮赋能 “千人千餐”让健康可数化

融合 |

传统餐饮与互联网的深度联结

凤凰网广东:作为新型数字化餐饮企业,维士是如何将传统餐饮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与“薄荷健康”、“咚吃”、“KEEP”等平台有什么不同之处?

魏强:为了实现传统餐饮与互联网的有机融合,维士招募了两类专业人士:一类是有营养知识的厨师团队,并配置了拥有营养检测实验室的大型中央厨房;另一类是技术和产品团队,我们搭建了互联网操作平台,用户可以根据身体情况在手机小程序发送下单和配餐指令,中央厨房承接和配送。

在菜品上,我们的选择和传统饮食一样,都是日常蔬菜肉类。我们有麻婆豆腐、有黑椒牛仔粒、有馒头有面条,这些餐食都有精确的营养数据。为此,我们建立了国家标准的营养检测实验室,它能保证维士出品的馒头豆腐营养数据精确,蛋白质是多少、脂肪是多少?用户按照需要来进行营养数据的一日三餐的搭配,吃下的每一盒、每一口都数据化,精准满足每一餐的营养需求。

目前市面上的一些健康类营养类APP更多以单边功能为主。如有的只是为餐品上加了营养标签,但用户需求的数据方案没能形成,因为用户端存在数量的规模化和个体之间差异的复杂性。有的是为用户提供训练视频和训练打卡记录,可以提供运动及饮食方案,但是没有对应的餐饮落地。

而维士在国内首创的“智慧餐饮“模式,是个不一样的数字化饮食工具。既在用户端解决基于个体营养、健康及特定目的饮食营养数据方案,又在供给端提供相对应的数据餐饮配置,并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和线下的配送系统,形成需求和供给的数字化体系闭环。真正将用户个性化需求和实际日常饮食匹配在了一起;犹如滴滴出行,既提供出行方案,也能为用户匹配最近的车辆。

维士数字饮食:精准饮食为传统餐饮赋能 “千人千餐”让健康可数化

精准 |

每一口食物营养都能数据化

凤凰网广东: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健康需求都不同,维士是通过什么方式精准匹配到用户营养需求?从生产到配送又是如何保障食物品质?

魏强:西方很多孩子从小就知道蛋白质、脂肪这些基本的营养元素,但在中国很多人到了大学后才知道。这些东西无关中餐、西餐,无关酸甜苦辣,它们都是可以被实验所测量的。维士为了让中餐的营养数据更准确,在中央厨房旁边还建立了营养检测实验室,我们会对每一份菜品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能量进行检测。所以别小看我们稀疏平常的麻婆豆腐,它的伟大之处在于精确的标名了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这是普通外卖无法做到的。我们从生产端解决菜品营养元素精准,那么在用户端只需要通过维士的APP或小程序输入身高、体重、健康状况等身体数据,基于科学算法,就能匹配到自己最佳卡路里消耗数及三大营养素摄入数。同时,维士专业营养师团队根据主流的用户需求定制健身、减脂等多项通用方案,会员用户还可以根据个人需求定制饮食方案。

从生产到配送,我们采用可溯源的数据化管理确保食物品质。维士在材料选择上一直保持高标准的要求,采购最新鲜的蔬菜以及谷物食材,并且农残检测实验室对每一批原材料都进行二次检验,确保所有食材安全。在菜品生产制作上,维士有整体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来保障环境洁净度。当所有菜品生产出来后,我们会通过航空级的速冷技术,确保每道菜品的营养素不流失。最后,以全程冷链配送至多个配餐点,用户在平台下单后,再由顺丰送达消费者手中。

责任 |

让吃饭这件事变得更有意义

凤凰网广东:目前除了健身群体,维士还将计划布局哪些领域的群体?数据化的餐饮对解决“餐饮浪费”有什么启示作用?

魏强:我们的用户先会从刚性用户开始,再慢慢的向大众用户拓展。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创造一个数字饮食生态平台,为餐饮、健身、医疗健康等行业赋能,让更多人的健康从一日三餐开始得到保护。现阶段,我们计划面向三类群体市场,健身市场、慢病市场以及关注营养健康的用户群体。维士已经跟深圳的慢病治疗机构合作,为深圳市人民医院的糖尿病患者供餐,对住院病人的餐饮覆盖率达到85%,降糖降脂效果非常好。病人的餐食方案由医生开出,维士根据病人摄入量制作出定制餐食。

对于“餐饮浪费”,我认为只有“按数吃饭”才能在源头上解决这个问题。吃多少有谁决定?由数据来决定吃多少,根据个人的营养需求理性点餐。未来,我们不做线下餐饮的生产和加工,而是输出标准和管理,让越来越多的传统餐饮按照维士的数据标准和管理,生产出来符合数据的家常便饭,然后加入到数字化的营养供给系统里。

我们每一份菜品量都是刚刚好,能保持健康的八分饱,这就避免了餐饮浪费的问题。同时,我们还发起了餐盒回收计划,为环保助力。用户定期可以预约餐盒上门回收,这些餐盒将被送至门店加热点回收。盒子经过加热粉碎处理后,可重塑成为各种工具继续陪伴着我们。

创新 |

“智慧饮食”开辟健康行业新赛道

维士数字饮食:精准饮食为传统餐饮赋能 “千人千餐”让健康可数化

凤凰网广东:在竞争激烈的餐饮行业,维士是如何建立行业壁垒?又是怎样实现对传统饮食产业的升级?

魏强:维士数字饮食目前主要供应中国餐食。维士强调,以供应正常餐食去管理人们的营养结构进而促进个人健康,比替代正常饮食的营养或者健康管理方式更具可执行性和可持续性。所以,在维士的饮食供应结构里,有麻婆豆腐、黑椒牛肉等等日常餐品。他们主张,营养管理不是吃什么的问题,而是吃多少,吃什么结构的问题。因此,维士数字饮食并不排斥任何菜品。

与互联网外卖平台不同的是,维士不是简单的饮食供需对接,而是为个人的健康饮食需求提供精准的餐食供给,是一种深度服务的个性化配置平台,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个人基于饮食供给的营养管理平台。有不少大的平台送餐的平台,他们是做渠道升级,与饮食行业互联网主要在渠道互联网化不同的是,维士做的是饮食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化,改造和升级传统饮食产业。

维士数字饮食,通过线上建立大数据和算法系统、线下建立智能化中央厨房系统和敏捷的同城配送系统,不仅实现了个人化的营养需求数据化,而且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对应的餐饮配置和供给,在饮食行业首次实现了“千人千餐”、“一人千餐”。

维士创建的智慧饮食模式,正在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开辟了健康行业的新赛道”,由数字化带来的饮食行业的产业升级,维士创新可能会带来新一轮的饮食行业的供给侧变革。

未来 |

打造“深圳样本”,让模式可复制

凤凰网广东:未来餐饮产业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方向?维士将如何规划布局?

魏强:随着传统餐饮的升级,健康餐饮一定会是一个大趋势,未来将会有更多餐饮企业、互联网企业、大健康企业进入这个赛道。但我认为也不容易,这是一个多维度结合的模式,今天维士在线下一手打造了供应链系统,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标签,数据怎么匹配?怎么做到千人千餐?满足不同口味的需求?线上线下结合是一个难度跨度很大的工作。

在没有建立起“深圳样板”前,没有一家传统中央厨房会愿意按照维士的数据和考核指标生产数据准确的家常便饭,所以我们自己投入资金建一个中央厨房,建一个国家级实验室。现在第一阶段,我们建立了自己的中央厨房,从第一个用户开始做起,从200单,500单……到今年年底计划日活2万单,目标是希望成为深圳外卖订单最大的餐饮企业。第二阶段,在完成了用户积累并建立了完整的服务流程后,在北京、在上海等主要城市开放中央厨房的加盟,严格按照维士要求和数据标准,实行餐饮供给外包,这个阶段可能我们就达到百万级用户的规模,并逐步延展到社会餐饮。第三阶段,维士将开放智慧餐饮,做线上数据管理平台。随着用户量的增加,规模渐渐起来以后,维士就会开放给社会餐饮加盟,按维士标准、接受维士监督生产符合数据的一日三餐。

体验手记|“加减搭配”轻松点单

维士真实的使用体验如何?凤凰网广东随后在维士数字饮食小程序注册了一个用户,填写身高、体重一系列身体后,进入方案库,选择一个“低碳轻减脂”方案。点餐的过程就像做简单的“加减计算”,每选择一个菜品,上方数据就会显示蛋白质、脂肪及碳水的含量并进行累加。当选择的菜品超出计划摄入时,数据会有标红显示。按照摄入计划完成搭配后,粗略计算一下每餐平均在40元,三餐平均在70元左右。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略微小贵,但是对身材管理、营养均衡要求较高的人士,维士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