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推出“萌知计划”,打造青少年知识平台

资讯 TOM    2021-01-15 11:54

近日,抖音推出"萌知计划",投入百亿流量扶持知识创作者,鼓励他们创作更多适合青少年人群学习的知识内容。同时,抖音还上线青少年小程序,为青少年提供结构简单、封闭的内容空间,家长还可以通过输入孩子年龄,获得相应智能适龄内容推荐。

抖音推出“萌知计划”,打造青少年知识平台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何让青少年在抖音有所学、有所乐、有所获是抖音团队一直关注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扶持青少年内容的创作者,和创新产品功能,打造青少年知识平台,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探索世界的动力。"

青少年接触网络已成普遍现象。2020年《青少年蓝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触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青少年人群已经成为网络"原住民"。如何让他们获得安全、高质量的学习和娱乐内容,是全社会关心的问题。

此前,北师大发布的《普惠根基:短视频与全面发展教育研究报告》曾指出,抖音正在成为青少年获取知识的来源之一,也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抖音此次发起"萌知计划",将在原有泛知识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精细化扶持青少年文化教育内容,全年投入百亿流量,为创作者提供从账号入驻、内容生产到商业变现、品牌打造的一站式服务。

具体而言,在运营培训方面,将分阶段对账号进行运营指导,邀请创作者进入训练营,完成从入驻到成长的全生命服务,助力其内容在抖音冷启动。活动方面,针对六个分会场的创作者进行周期性评选和奖励,包含学前启蒙、科普知识、绘本儿歌、安全教育、兴趣才艺、国学诗词类别,优秀创作者还将获得DOU+奖励。在抖音搜索"萌知计划",即可了解活动详情。

抖音推出“萌知计划”,打造青少年知识平台

抖音账号@萌宝课堂 的运营者宋先生是位广播员,最初只是在抖音记录女儿的成长日常,在参加官方的培训活动后,变成内容创作者。据宋先生介绍,女儿对国学知识感兴趣,他便与女儿一起将学到的诗词故事发在抖音上,提升学习积极性,也为其他小朋友提供参考。宋先生表示,在此过程中,孩子的语言表达、知识积累有了显著提升,账号粉丝量也在3个月内突破10万。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出品的节目@大学之前 ,汇聚多位科学院院士为青少年讲解科普知识,深受欢迎。他们创作的《登月秘密》视频,以其权威性和趣味性解读,获得千万播放量。备受孩子们喜爱的"喜羊羊与灰太狼""海底小纵队"等动画IP,也在抖音开设了知识类账号进行短视频科普。

据悉,多家青少年相关教育文化机构已入驻抖音,如中科院物理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大出版社、金鹰卡通卫视等。截至2020年7月31日,抖音粉丝过万的知识创作者达13万名,他们发布的知识视频播放量累计超过3.6万亿次。

通过不断引入学术机构、行业专家、出版社、公益组织、学者教师等多种类型创作者,抖音已逐步构建起优质的青少年内容生态。抖音相关负责人介绍,文化教育目前已经成为抖音上较大的内容品类,打造丰富多彩的高质量知识内容,可以让青少年拥有越来越好的上网体验。

此前,抖音还曾发起#抖来读绘本、#青少年知识引路人、#我和妈妈学科学 等多个活动,鼓励用户创作科普内容,建立优质的青少年内容和社区生态。抖音专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向日葵计划",曾邀请专家对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进行内容创作,制作动画《向日葵守护小剧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