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熊猫超高质量基因组发布:两大亚种约在1万年前开始分化,或影响繁殖力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1 11:22

大熊猫受到全世界的喜爱,是中国的象征。它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动物之一,也是保护的旗舰物种。现生的大熊猫分为两个亚种——四川亚种和秦岭亚种。

近日,大熊猫超高质量基因组研究的最新结果公布,更是吸引了众多关注。据悉,此次也是大熊猫秦岭亚种高精度基因组的首次发布。

大熊猫超高质量基因组发布:两大亚种约在1万年前开始分化,或影响繁殖力

让人惊喜的是,该研究在染色体层次上组装了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大熊猫两个亚种的基因组。全新的基因组组装试验获得成功,使得目前大熊猫的参考基因组在基因组片段的连续性(Contig)上提升了200倍。

该研究成果由浙江大学、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日前在线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上。

基于超高质量的2个大熊猫亚种的基因组数据和群体的重测序数据的深度分析研究,科学家们发现——2个亚种的分化时间大约发生在距今1万-1.2万年前。

研究还结合大熊猫群体数据,对大熊猫特异性的生物学特征进行了深度分析。研究指出,大熊猫生殖基因某些元素的丢失和突变,可能是大熊猫这一物种的繁殖力比其它哺乳动物低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秦岭大熊猫的繁殖能力比四川大熊猫要弱一些,并建议减少两个亚种接触,遏制种群衰退。

此前,国内研究人员们已经生成了第一张大熊猫基因组序列图谱。这张图谱提供了大量信息,帮助理解这一独特物种的遗传和生物学性质,并将对这一濒危物种的疾病控制和保护工作作出重大贡献。

2008年3月,与昆明动物研究所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合作的北京华大基因研究院(BGI)在深圳启动了大熊猫基因组测序和分析项目。2010年1月21日,合作团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大熊猫基因组测序和分析的封面故事。

而随着近年来技术的发展,很多动植物高质量基因组不断升级更新。在这样的基础上,也就有了此次大熊猫超高质量基因组的发布以及相关研究成果。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