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脸白脸一起唱!缺氧既损伤神经细胞,又可促进其生长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1 09:03

 

红脸白脸一起唱!缺氧既损伤神经细胞,又可促进其生长

大脑缺氧可以永久性损伤神经细胞。然而,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一定程度上,缺氧也可能是生长的重要信号。

欧洲一项研究表明,对精神和身体要求很高的活动不仅会引发局部的,而且会引发全脑的“功能性缺氧”。虽然是其强度较弱,但其影响类似于缺氧。

缺氧会激活生长因子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它会刺激新突触和神经细胞的形成。这一机制可以解释为什么身体和心理训练对老年的心理表现有积极的影响。

实验中,研究小组详细检查了哪些脑区和细胞类型受到缺氧的影响。为此,他们使用转基因小鼠,在大脑中产生一种分子,当缺氧时,这种分子会导致荧光染料的形成。

研究人员还让老鼠在特制的转轮上跑了几天。老鼠在这些轮子上奔跑时必须集中注意力,以避免在体力消耗之外摔倒。没有转轮的小鼠和暴露在缺氧空气中的小鼠作为比较组。研究人员还研究了不同大脑区域和细胞群中基因的激活,以了解大脑对活动引起的缺氧的反应。

事实上,转轮训练的效果类似于降低呼吸的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在这两种情况下,许多基因的活性变化相似,整个大脑都出现轻度缺氧。然而,不同细胞类型之间有重大差异。神经细胞受影响较大,而对神经胶质细胞的影响较轻微。

研究人员表示,目前仍不知道由活动导致的轻度缺氧是否也会导致人类神经细胞增强,甚至导致它们的形成。研究人员下一步计划进行人体实验。并表示这些发现最终可能对神经细胞死亡或失去突触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患者有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