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华大学团队首次观测到单离子量子相变,全新调控方法可应用于离子量子计算与模拟

资讯 前瞻网 2021-02-24 10:52

在热力学极限下,量子相变(Quantum phase transitions,QPTs)通常与多体系统的基态在零温度下随哈密顿量中某个参数的变化而发生突变有关。

最近人们认识到,量子玻色子也可以发生在仅由一个两能级原子和一个单模玻色子场组成的系统中,该系统用量子拉比模型(QRM)来描述。

在他们刊登于《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的最新研究成果中,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段路明研究组的研究人员们报告了一个实验演示,利用单个囚禁离子模拟了量子拉比模型,并首次在该模型中观测到量子相变现象。

清华大学团队首次观测到单离子量子相变,全新调控方法可应用于离子量子计算与模拟

该研究发展了离子的量子调控方法,利用绝热演化和高纯度的态制备,将量子拉比模型推到极端的参数空间,在此基础上观测了两个序参量的变化,包括离子自旋态和描述离子运动的声子数。

从序参量在比率增加下的定性行为,研究团队得到量子相变存在量子拉比模型(QRM)中的有力证据,尽管比率参数还不够大,不足以对临界现象进行精确的标度分析。

该实验发展的量子调控方法,在离子量子计算与模拟中也有重要应用。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量子信息研究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与支持。相关研究论文题为“Observation of a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 in the quantum Rabi model with a single trapped ion”。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从学术到产业,更多航空航天相关数据请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2021-2026全球及中国航空航天硬件在环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