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思南县:全力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机制

资讯 贵州网 2021-02-25 11:39

近年来,思南县把完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作为推进“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抓手,通过完善治理体制机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十三五”时期,思南县圆满完成39431人搬迁任务,建成13个集中安置点4031套安置房,建设资金达11亿元。按安置规模分别设立丽景社区、旗山社区和后屯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其余10个安置点就近纳入当地社区(村)进行管理,通过下派干部和选举方式,配强居委会班子。

完善治安防控机制。丽景社区是安置规模最大的县内搬迁集中安置点,通过县级领导联系,所属街道党政负责人包保,下派科级干部具体负责方式,着力打造让搬迁群众乐业安居的幸福家园。通过探索,丽景社区按照“一中心+政法干部+义务巡防队+n网格员”的方式配备综治中心人员,配置警力3人,组建义务联防对20人,划分网格10个,配备网格员10人,对社区的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实行动态管控,严防肇事肇祸。同时在丽景社区规范化建设了“智能平安小区”,安装监控视频探头307颗,道闸2处,人脸识别系统16对,红外线周界5对,微卡7个,高空球机8个,按照楼栋分配划分了网格,建立“中心+网格”+楼栋”的管理模式,切实提升搬迁群众的安全感。另外,塘头旗山社区设置了警务室,按照“一室一警+1名辅警”标准配备警力,加强安置点的治安防控。其余安置点纳入集镇管理,依托集镇派出所保障安置点治安防控。

健全群团组织参与机制。聚焦群众所需,组建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组织36个,经济组织13个,社会服务组织29个,社区治安巡逻队13个,设立调解委员会13个,全面提高服务实效。同时,在塘头镇旗山社区率先推行“微田园”模式,按照每户一分地的标准,打造建设“菜篮子”工程40余亩,解决180余户搬迁群众中老年人故土难离问题。(李鑫)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