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ell》子刊:改善新陈代谢保持良好身材,可能要从小小的细胞下手

资讯 前瞻网 2021-02-04 14:05

 

《Cell》子刊:改善新陈代谢保持良好身材,可能要从小小的细胞下手

南加州大学和韩国相关团队的一项针对小鼠的新研究表明,大脑深处细胞表达的一种线粒体激素似乎在改善新陈代谢和对抗肥胖方面发挥着作用。

研究成果已发表在顶刊《细胞》(Cell)子刊《细胞新陈代谢》(Cell Metabolism)上。

这一研究显示了适度的锻炼如何促使下丘脑(大脑中控制新陈代谢的小区域)的细胞释放一种叫做MOTS-c的激素。MOTS-c是一种小蛋白质,编码在细胞较小的线粒体基因组中,而不是细胞核中较大的基因集合中。

线粒体,通常认为为细胞提供能量,但近年来发现,通过为细胞过程提供指令,线粒体在健康和衰老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为了研究线粒体应激对新陈代谢的影响,研究人员对一种特定类型的脑细胞中的单一基因部分或完全缺失的小鼠进行了研究。这种缺失的基因被称为Crif1,其控制细胞使用线粒体编码的蛋白质。

Crif1基因同源缺陷的小鼠经历了严重的线粒体应激,成年后表现出代谢问题,包括体重增加和能量消耗减少。此外,完全缺失Crif1的小鼠也有胰岛素抵抗和高血糖,症状很像人类的2型糖尿病。

而部分Crif1缺陷的小鼠经历了轻微的线粒体应激,并对肥胖或胰岛素抵抗有保护作用。当喂食高脂肪饮食时,虽然摄入更多热量,但该组小鼠比相同饮食的正常小鼠体重增加更少。

在后来的实验中,研究人员能够通过直接给正常小鼠大脑注射MOTS-c来模拟这些变化,包括棕色脂肪和产热的增加。

这项研究的发现表明,平衡轻度线粒体应激的过程可能是运动改善新陈代谢的关键部分。这一过程似乎是由MOTS-c介导的,增加了支持激素代谢参与的研究。

在上月发表于《自然通讯》上的另一篇论文(部分作者亦参与此次新研究)中,证明了人类运动时MOTS-c水平会增加,如果给老鼠服用,可以使跑步能力增加一倍。这些研究提高了开发药物的可能性,为不能安全运动的虚弱或残疾个体提供运动的健康益处。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