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宜家到源氏木语,看中国家具市场的变化

资讯 TOM    2021-02-03 17:57

作为全球最大的家居连锁企业,宜家一贯深耕线下渠道,数据显示2019年宜家的销售额增速仅为6%,回顾2016、 2017、 2018年的增速分别达到了19.4%,14%和9.3%,由此可见,宜家增速连年下跌。在网购盛行的时代,昔日线下的“坚守者”也开始进行电商化转型,2020年3月10日,宜家天猫旗舰店上线,如今无论在线上或线下,都会更便捷地从宜家获取家居灵感、购买喜爱的家居产品。

中国家具市场不止于宜家这样的“洋品牌”,除了传统卖场之外,很多新的国内家居品牌也开始冒出,生于线上的纯实木家具品牌——源氏木语,就是其中之一。在得天独厚的网生基因加持下,源氏木语自成立以来便俘获众多消费者的芳心,忠实粉丝并不少,如果说宜家是国际家居零售的代名词,那么源氏木语就是互联网家居的典范代表,从宜家到源氏木语,看看中国家具市场背后都有哪些变化?

从宜家到源氏木语,看中国家具市场的变化

以用户至上铸就品牌辉煌

线下实体店固然能以最近的距离接近用户,但互联网新时代的风口下,年轻一代早已成为消费市场的中流砥柱,这势必要求宜家做出电商化转型的调整。事实证明,这一改变也让宜家尝到了甜头,据悉,宜家天猫旗舰店上线首日收获的店铺粉丝数就超过34万,开业一周达100万,宜家购物APP的日活跃用户量更是达到15万,这两大平台有效提升了宜家中国的线上销售业绩。

尽管销售业绩亮眼,但宜家的旗舰店仍然面临着不少争议。国内家居品牌大都对商品进行免费安装服务,宜家却反其道而行,对于安装方面宜家提供的是有偿组装服务,而且运费较贵,这也遭到不少消费者的吐槽。

万变不离其中,线上线下结合都是为了离消费者更近,能够全方位的满足消费者需求,拿同品类的源氏木语来说,虽生于线上,但近年来线下扩张也十分迅猛。作为家居界的头部劲旅,源氏木语诞生于2010年,连续九年稳居天猫纯实木家具类目第一名,其全国第一家“源氏木语”新零售实体店于2015年开业,目前线下门店已开设近100家,预计三年内增至1000家。线上线下“双店”结合,打通两者之间的闭环,通过运用互联网用户的大数据收集,围绕用户的地域、年龄、风格喜好等,深挖用户人群画像,洞察其真实的需求,引进更加符合消费者的产品,实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方式,使市场销售更加精确。并且线上线下在产品配置和服务体验上一脉相承,对客户形成多维度环绕,真正做到为消费者考虑。

用户至上之外 是品质至上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曾在采访中表示:“关于家居装修,如今在众多消费者眼中,最看重的是环保健康,其次才是收纳能力、经济实惠等。”宜家的产品一直是以便宜、性价比高出名,其实,它的做工要求也非常的高。说到家具,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甲醛问题,宜家的产品卖到全球50个国家,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法规,为此,他们会派工作人员去各地搜集当地法规,汇总后依照最高要求作为他们的标准。宜家一般材质也多用木头、塑料、玻璃、纸艺、布艺等可回收环保材质,毕竟安全是底线,健康与安全也渐渐成为消费升级下新的关注点。

产品质量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企业的生命线。外有宜家,内有源氏木语,在品质上源氏木语也一直向宜家看齐,自创立之初便坚持只做100%纯实木家具,并拒绝板材与贴皮,选用的原料也都是进口木材,健康且使用寿命长久;其用的油漆也是国内知名品牌——展辰油漆以及天然的植物木蜡油,安全性更加分。家具是每天陪伴在消费者身边的物品,源氏木语的产品更多的是希望消费者购买后,用了十年质量依然很好,不舍得丢弃。

从宜家到源氏木语,看中国家具市场的变化

家居美学 也要充满差异化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看重产品质量之外,审美眼光也越来越苛刻,很多城市中产和新中产家庭,愿意为了“美”的家具“一掷千金”。众所周知,宜家是瑞典的企业,其家居风格也以北欧风闻名全球,在国内颇受年轻朋友的喜欢,其风格也很多样化,有超有范儿的轻奢风、网红标配的ins风以及既有西方简约又有东方韵味的中式风,且每个样板房都是一种配色高档的布景,随便找一个就能拍出不同的风格,这也吸引到众多消费者前往宜家拍照。

家居风格更能反映出居住者的人生态度,源氏木语丰富的产品体系也不输于宜家,在其天猫宝贝分类页可以看到,仅橡木这一品类就被划分为北欧、工业、德系、日式、网红ins、轻奢等多种风格,并且在材质、色系上都有清晰的分类,全风格品类布局,充分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生活家居需求。

这样丰富的产品体系背后也离不开庞大的团队,其倾力打造的国内新锐设计团队,已拥有近700项外观和实用新型的发明专利,上新速度堪称“家居界的ZARA”,他们的设计团队也总能根据时下最新潮的元素来设计家具,比如清新自然的藤编、自带朦胧美感的长虹玻璃、纹理绝美的岩板以及带有轻奢质感的黄铜元素等等,打破传统实木家具的古板印象,让年轻人独立、自由、个性的标签,在家居设计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总的来说,中国家具市场背后的变化,其实反映的是家具市场越来越细分、消费者对健康和审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多关注用户自身需求,从人本角度出发,思考消费者需要什么,才能更好的占据市场,并且为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的生活方式。死守线下市场的企业也越来越少,线上经济联接,注重品牌力量,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外市场,都会迎来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