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自然为本,以匠心为基,口子窖酿就兼香美酒

资讯 TOM    2021-02-26 10:42

对于人生来说,最好的状态就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对于酒的酿造也是这样。在口子窖看来,自然就是最好的状态,也是最健康的。口子窖的自然兼香,浓郁醇厚,是来自自然本真的味道,是经过匠心酿造产出的美酒飘香,也是自然而然的必然所得。

口子窖经过多年实践和摸索的“三多一高一长”,多粮酿造、多粮制曲,多曲并用确保兼香的基底,高温润料堆积做足兼香的润色,三步循环贮存促进兼香的平稳,最终实现兼具酱香、浓香和清香的独特复杂兼香口感,自然而然,一气呵成。

以自然为本,以匠心为基,口子窖酿就兼香美酒

以粮食为基,造自然兼香之风骨

每种香型的白酒都蕴含无限滋味。不同香型的白酒虽然口感各异,但实际上酒体中98%的成分大致相似,而那的2%中包含的风味物质,造就了酒体的香型差异——所谓“曲定酒型”,酒曲是决定这2%差异的灵魂所在。

以自然为本,以匠心为基,口子窖酿就兼香美酒

口子窖采用了独家传承的菊花红心曲,首创的超高温曲以及高温曲,多曲并用成就自然兼香。

菊花红心曲俗称“枕头伏曲”,大小就像一个四四方方的枕头,曲块剖面的中心一点红心清晰可见,外围两道棕色圈纹,远观似菊花。采用科学配比制作,辅以“前缓、中挺、后缓落”的技艺,以及“拉皮”、“上垛挤潮”等制法,确保曲块均匀,给微生物们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菊花红心曲是一种中温曲,作为口子窖兼香的灵魂所在,它确保了“香”,活跃的微生物带来了馥郁,大麦小麦确保了粮食的香,豌豆的氮源则让甜香更突出。

超高温曲俗称“香曲”。当夏季的小麦完成后熟,表皮压成薄片,麦芯磨成细粉,加入前一年生产的含菌种类和数量较多的金黄色曲母,口子窖打破传统制曲“沸点”,将曲温升至65摄氏度以上。经过3到6个月的入库储存,形成具有浓厚的焦、糊复合香味的成熟曲块,超高温曲是口子窖香味层次中酱香风味的来源。

以自然为本,以匠心为基,口子窖酿就兼香美酒

口子窖在古法传承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地摸索和实践,不断完善工艺技术参数。在酿酒生产中,菊花红心曲、超高温曲、高温曲根据不同的甑次、排次按不同的比例混合搭配使用,产品既传承了口子酒原有特点,又增加呈香呈味物质,使酒体更加醇和丰满、诸香协调。

以窖藏为底,铸自然兼香之风致

如果说多曲并用成就了兼香风骨,那长期贮存就确保了兼香的品性。

“三步循环贮存法”是口子窖酒成熟的秘诀,新酒蒸出后根据等级不同,将醇甜、窖底香、芳香三种原型酒分别贮存。先贮存在地上露天不锈钢大罐,自然老熟一年,使酒体内分子间进行初步缔合;再转储于地下酒窖,进行多年窖藏,能使酒中的各种成分充分融合,排杂增香,达到一定的年限。品评勾调后,再转入露天酒罐贮存,自然老熟一年,保持酒质稳定。

以自然为本,以匠心为基,口子窖酿就兼香美酒

经过口子窖”三步循环贮存法“长期储存后,酒体内各种物质之间,以及酒中微量成分相互间的平衡达到最佳状态,各种香气特征均衡、协调。通过贮存陈酿的过程,可以有效保存许多高沸点香味物质,排除低沸点物质,除去新酒的不愉快气味,减少辛辣味。随着贮存时间的延长,酒色逐渐微黄,变得醇香典雅,口味绵柔、醇厚,回味悠长。

经年窖藏,守足年岁。只有经过完整的“三步循环贮存法”窖藏的酒,才能成为真正拥有“真藏实窖”之称的口子窖。

以标准为局,成自然兼香之风味

如果用文字去描述口子窖的自然兼香,兼三香、具五味最为精准。香是“浓头酱尾中间清”,具备“浓香则折其锋锐,酱香则发其蕴藉,清香则取其从容”的独特风味,而五味则是融合了“酱香、浓香、清香、芝麻香、豌豆香”五种复合的味道。这是口子窖的兼香内涵,也是作为兼香型白酒代表的底气。

2010年3月18日,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兼香型分技术委员会及秘书处设在口子酒业,负责组织兼香型白酒领域国家标准的编制修订工作,自此口子酒业成为兼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制定者。多年来,口子窖在坚守古法的基础上,以新理念改良制酒技艺,以标准化提升制酒水准,以高品质扩充兼香视野。

口子窖的酿造坚持的是自然,是无为,不添加任何多余的物质,以最为朴素的中国哲学方式,打开了中国白酒兼香新格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