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抖音《生活英雄》乔雪:让年轻人把传统手艺背在身上,才是真的传承

资讯 TOM    2021-02-04 14:04

“有时候一场抖音直播,就能卖出去近45万的手工皮艺制品。”2020年这一年,宁夏银川的非遗传承人乔雪,在抖音上找到新生机。

近日,抖音发布的2020创作者故事片《生活英雄》记录了乔雪和其他九位用户的感人故事。有打工小伙任海龙在800块出租屋的埃菲尔铁塔照片下微笑,乡村教师顾亚让原本胆怯的山区孩子成了摇滚明星,桃子姐一家人给万千网友带去家的味道……他们凭自己生活中的模样鼓励了无数网友,他们的善良、乐观、坚持,传递的快乐,以及认真生活的样子,都引发了屏幕另一端的共鸣。

抖音《生活英雄》乔雪:让年轻人把传统手艺背在身上,才是真的传承

36岁的乔雪是非遗乔家手工皮艺传承人,创立了自己的皮艺制品公司,并打造了属于自己的品牌“乔师傅”。机缘巧合下,乔雪接触到了抖音,成为了抖音的非遗合伙人。而在成为抖音非遗合伙人之前,乔雪的公司几度因为销路问题而濒临破产。

手工皮艺是我国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近些年工业的快速发展,手工皮艺制品因为其耗时长、效率低而逐渐被人们遗忘。即便是当今在市面上流通的价格昂贵的纯手工皮艺制品,也都被国外的一些大牌所占据市场,国内的手工皮艺制品却无人问津。

抖音《生活英雄》乔雪:让年轻人把传统手艺背在身上,才是真的传承

打造手工皮艺制品是一件耗时又耗精力的事情。一件手工皮艺制品的打造,绘图72个小时,雕刻10万刀,敲击60万次,上色3360分钟,共计126项工艺流程,这一系列流程下来,耗时将近需要30天。

乔雪为了手工皮艺制品生产规模化,培养了一大批手工皮艺匠人,在经过长时间的培训,这些手工皮艺匠人终于能上岗制作手工皮艺制品。可让乔雪没想到的是,生产力有了,客源却成了问题。

直到2019年,国漫电影《哪咤之魔童降世》在中国大陆上映,乔雪看完电影决定在皮面上雕一个哪吒送给儿子。乔雪在制作中,将过程拍成视频,上传到抖音。

万万没想到的是,不久后,乔雪发现自己的抖音账户的粉丝量开始暴涨,大量用户涌入后台询问关于这款作品的细节。乔雪意识到,国内的手工皮艺制品还是有很大市场的,只不过大家都不知道手工皮艺而已。这让乔雪重新拾起了对手工皮艺制品的信心,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她申报了抖音的非遗合伙人项目,成为了抖音非遗合伙人。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乔雪通过拍摄抖音,向大家介绍手工皮艺的文化及制作过程,获得了超56万粉丝的关注。除了普通的订单,越来越多的抖音粉丝找乔雪做定制款:有人拜托乔雪把自己逝去的爱宠雕在皮包上,还有患癌症的人大研究生给自己订了一款九尾狐的包,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活下去。有时候,乔雪会把这些感人的故事拍成视频,将人们的一部分生命凿进皮毛里。

如今,除了抖音橱窗中的订单,抖音直播也带来了不少订单。“抖音要求的发货时间是十五天,但订单太多,根本做不完。”乔雪说。

自从学习手工皮艺开始,乔雪便坚定地坚持在手工技艺打磨。“手工缝线能够做到的纹理,现在最先进的仪器都达不到。”而她在非遗上的坚持证明了一件事:现在的万千小手艺人,缺少的只不过是一条可行的出路。而唯有找到这条路,才能成为让手艺传承的生活英雄。

抖音《生活英雄》乔雪:让年轻人把传统手艺背在身上,才是真的传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