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版画“大咖”陈琦,用抖音架设水印木刻与大众交流桥梁

资讯 TOM    2021-02-05 14:09

抖音网友无意中刷到“Art陈琦”时,会感叹:美院“大咖”也来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的份量可想而知。

对于喜欢版画的网友,看到陈琦的名字,是会奔走相告的:终于找到队伍了!57岁的陈琦是中国首屈一指的水印木刻艺术家,提到中国当代版画,绕不开他的名字。

自1987年水印木刻作品"明式"系列开始, 他的"琴"、"荷" "阐释"、"梦蝶"、 "佛印" 、“水”、“时间简谱”等作品,分别被中国美术馆、英国大不列颠博物馆、纽约国立图书馆、日本福岗美术馆和欧洲木版画基金会等全球知名机构收藏,还在2019年代表中国参加第五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

在不断推出作品的同时,身为博士生导师的陈琦,一直坚守在高校艺术教育一线,他的许多学生作为新生代版画创作力量,活跃在当代艺术的舞台上。

如今,版画界的“大咖”陈琦,欣然接受新身份——抖音艺术顾问。他明确表示,来抖音是“为传播中国水印木刻!”

版画“大咖”陈琦,用抖音架设水印木刻与大众交流桥梁

大咖风范

陈琦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创作水印木刻版画,这是"八五新潮"中国艺术“向西看”之后,他对于自身文化传统的回望。

陈琦团队意识到抖音内容丰富,传播方式多样、有趣,特别吸引人。另一方面,他们也发现抖音上水印版画内容匮乏。因此,面向更多受众,架设版画文化与大众交流桥梁,成为陈琦开通抖音账号的初衷。

版画“大咖”陈琦,用抖音架设水印木刻与大众交流桥梁

为了入驻抖音,陈琦展示出“大咖级”的严谨和认真,他和学生们扎扎实实准备了两个多月,专门在社交平台上发起问卷调查,探索通过什么方式,将什么样的内容带给抖音网友。

网友希望学习制作水印版画的呼声最高,还希望陈琦讲解水印版画的观念创新,介绍优秀作品、带领看展、专业释疑、版画小贴士、工作室的日常生活、
版画鉴别知识……

面对网友的热情,陈琦从善如流。他第一条抖音视频就介绍“什么是版画”,用浅显简洁的方式讲诉专业术语,指出版画是一种复数艺术,和印刷有着密切的关联。

接着,他变身讲解员,带领大家前往松美术馆,参观侯炜国博士的个展《复刻灵光》。他特别提到,作者用数字艺术融合水印版画,以最当代的技术设备展现最传统的艺术方式,有着非常特殊的混合气质,值得细细观赏。

第三条抖音视频中,陈琦以“荷”为例介绍版画的制作流程。告诉网友,版画艺术价值高低与艺术家的艺术修养以及他所能驾驭的版画技术密切相关。

版画“大咖”陈琦,用抖音架设水印木刻与大众交流桥梁

“Art陈琦”抖音账号上所有内容都与版画息息相关,既有埋头苦干的工作日常展示,也有他对如何平衡艺术追求和生存关系的思考,还有他用阅读和写生方式应对创作瓶颈期的经验分享。

使命担当

陈琦的目标很明确,要把“Art陈琦”在抖音上做成一个“守住水印版画的精神内核和艺术气质”的开放性版画平台,在深刻挖掘内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做一些形式调整,力求轻松有趣地传播水印版画知识。

陈琦带给抖音网友的第一次震撼,是他独家揭秘自己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作品《无去来处》的整个制作过程。

版画“大咖”陈琦,用抖音架设水印木刻与大众交流桥梁

这个在威尼斯惊艳全场的艺术品,同样让抖音网友惊叹——“太牛了!”“水印版画魅力太大!”“看你们的作品是一个提升。”

不过,更让抖音网友瞳孔地震的,是陈琦带领抖音网友跨年的“虫洞”作品系列短视频。

版画“大咖”陈琦,用抖音架设水印木刻与大众交流桥梁

陈琦介绍,“虫洞”灵感来自于古籍善本,他看到古书里的虫眼,觉得那些孔洞都是生命的痕迹。这些生动弯曲的孔眼,孤单美丽,彼此没有关联,却让他深刻地意识到,时间是物质的,虫洞既是生命刻度,也是时光隧道。由此陈琦生发出对生命的一种普遍关怀和思考。他把这些虫眼进行艺术性的表达,不仅有版画,有雕塑,还有建筑设计;不仅有静态的图形,还有光影中的动态流动。

“虫洞”系列重构了绝大多抖音网友对中国版画的认知:中国传统的水印木刻的生命力如此旺盛;木刻版画可以如此立体、跨界;水印木刻的形式可以这样先锋、前卫,内核又是如此东方、哲理、隽永。

这些认知正是陈琦渴望看到的。艺术家的表达,应跟随时代的步伐,进行多种媒介的融合。抖音对水印木刻的记录和传播,正是当下非常重要的方式和途径。

陈琦认为,艺术家对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需要有一种使命和担当。“我们需要对它进行翻译、转换,以及再创造,让古老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视觉图式,也创造出符合当下人心理的绘画。” 陈琦已经在抖音建好了水印木刻传播平台,有心人,还等什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