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七十年磨一剑:和黄白猫演绎跨世纪品质风云

资讯 TOM    2021-02-05 15:54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简称“和黄白猫”)走过了七十载春秋。七十年磨一剑!和黄白猫一直剑指品牌、品质、品类的发展,为中国日化行业树立了标杆。

中国日用化工协会理事长王万绪在接受《品质》栏目记者采访时说:“和黄白猫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中,1959年生产出中国第一袋合成洗衣粉,开创了中国合成洗涤剂工业化的先河,引领和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和黄白猫创立至今,注重技术创新、品质提升,是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其品质品牌长期处于行业的先列,为我们的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和富有成效的贡献。”

荣耀是和黄白猫人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七十年,一代又一代的和黄白猫人,以企业为家、以社会责任为使命、视创新如生命,不惜代价把品质做到极致,才有了日化行业的“民族品牌”这份荣誉。

和黄白猫走过的七十年,可以说是清洁洗护用品行业的微缩史。换言之,作为中国工商制造业中一家专注清洁洗护用品的日化企业,和黄白猫既是行业的开拓者也是见证者。纵观和黄白猫的发展,无处不在印证“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品牌矩阵:白猫们

和黄白猫的前身是上海永新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民族资本家赵春咏于1949年在上海县华泾乡永泰村创建。当时,公司可谓举步维艰,面临着资金和运营的双重压力,心怀实业兴国梦想的赵春咏在公司成立两年后,转向上海市财政经济委员会求助,由此走向公私合营的道路。

有了国家的支持,原来的上海永新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公私合营上海永星制皂厂,生产上也由肥皂、甘油和硬脂酸转向了洗涤剂。

正是生产方向调整,才加快了中国合成洗涤剂的进程。1959年4月,公司组建的“洗涤剂研制小组”经过反复实验,研制出中国第一袋洗衣粉;同年5月1日,“工农牌洗衣粉”出现在上海第一百货商店里。当时,洗衣粉还是稀罕物,“工农牌洗衣粉”上市便引起轰动,很多消费者在商店门口排起长队,争相购买。

1962年,“白猫”商标注册成功,取代“工农牌”,推出“白猫牌合成洗衣粉”,自上市以来,迅速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千万家庭的必需品。

“白猫牌合成洗衣粉”的成功,让和黄白猫意识到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革新清洁洗护用品格局,才能在市场中立足。此后,和黄白猫先后建成、研制出国内第一座能生产空心球状洗衣粉的喷雾干燥喷粉塔、第一台洗衣粉纸袋包装机、第一批加酶洗衣粉、第一批超浓缩洗衣粉、白猫超浓缩洗衣液……屡次突破产品界限,开创行业先列。

七十年磨一剑:和黄白猫演绎跨世纪品质风云

自此,和黄白猫形成了自己的“品牌矩阵”,主营“白猫”、“佳美”、“威煌”、“凯玛仕”,产品涵盖餐具清洁、织物洗涤、居家清洁、辅洗剂、厕所清洁、卫生消毒等领域,上百种产品。几十年间,和黄白猫旗下的系列产品连续十多年荣获港澳地区销量的冠军;1990年产品总量78370吨,销售收入2.5亿元,职工数超过1500人;2001年,白猫洗洁精成为中国洗涤剂行业领先品牌;2003年,和黄白猫销售额收入达18.2亿元,出口创汇1749万美元。

2009年9月17日和黄白猫与上海世博局成功签约,成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清洁洗涤用品行业项目赞助商。上海世博会期间,和黄白猫为世博园区提供了一整套专业清洁和消毒解决方案,有效保障了7300万游客的公共卫生安全。

品质赋能:科技驱动

品质是一家企业立于市场的关键,和黄白猫历来就重视品质的锻造,不惜把有限的资源放在产品的研发上,让品质为产品代言。怀揣着工匠精神的和黄白猫,产品先后获得“上海市著名商标”、“国家质量银质奖”、“上海名牌”、“轻工业部优质产品”、“全国畅销国产商品‘金桥奖’”、“中国名牌产品”、“中国洗涤用品行业质量奖”等荣誉……最终成长一个具有民族情怀的中国民族洗涤用品品牌,唤醒了消费者的民族自信与民族尊严。

多年来,和黄白猫在追求产品品质稳定的同时,不忘肩上的责任与使命,非常重视产品技术的研发,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建成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白猫技术中心”,组成百位高素质人才的科技开发队伍,先后开发研制出具有当前国际水平的造粒洗衣粉、天然原料洗洁精、彩漂液等产品,并与不断升级换代的其他洗涤剂产品形成了织物、居室、厨房、盥洗、个人清洁、工业和公共清洁洗涤剂六大系列,与公司拥有的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的生产设备一起,创造了领先于同行业的研发和生产优势。

七十年磨一剑:和黄白猫演绎跨世纪品质风云

“白猫技术中心”为和黄白猫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是和黄白猫持续输入高品质产品的保障,也提升了和黄白猫的科技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品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科学发展。

“和黄白猫的研发理念就是以技术领先质量领先,自白猫日化诞生以来,一直是花最大的代价,做出了行业一流的装备;在日化行业,能够集国家技术中心、国家认可实验室、高新技术企业于一身的领先企业是不多的。”和黄白猫研发总监石荣莹介绍。

2018年,上海市科委授予和黄白猫“高新技术企业”称号,标着和黄白猫已经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品类引领:“浓缩+”趋势

清洁洗护用品浓缩化一直是中国洗涤用品工业界多年倡导的行业发展方向,也是全球市场清洁洗护用品绿色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就目前而言,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使用浓缩液体洗涤剂已经成为平常事,美国液体洗涤剂浓缩化已达95%以上,西欧洲浓缩化平均近90%,在亚洲日本浓缩化更达95%以上,韩国浓缩化达66%,而在中国普通液体洗涤剂的市场占有率目前也只有40%左右,浓缩液体产品也还不到4%,相对国外的液体洗涤剂占有率,国内液体洗涤剂使用率明显偏低,浓缩液体产品可以说还是起步阶段。

和黄白猫一直专注市场趋势,1982年研制出“白猫牌浓缩洗衣粉”、1992年研制出“白猫牌浓缩洗衣液”,是中国本土日化企业中,第一家实现洗涤剂浓缩化的;2009年7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联合发布“浓缩洗衣粉标志”,和黄白猫是首家获得认证的企业。

七十年磨一剑:和黄白猫演绎跨世纪品质风云

和黄白猫聚焦“浓缩+”布局早、起点高,积累了三十多年的技术经验,赋予产品“绿色化、功能化、浓缩化、个性化”,始终生产绿色环保的浓缩化洗涤产品,积极推动洗衣粉浓缩化的进程。虽然,浓缩化的清洁洗护用品在国内市场目前占有率低,但随着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消费者也逐渐认识到浓缩产品的优点,原料、包装材料用量少,对环境的排放少,有利于环境保护,因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浓缩产品,发展空间巨大。

未来,和黄白猫不断以真正适合中国消费者洗涤习惯的浓缩产品,满足更多家庭对于洁净、健康、环保日益增长的需求;而作为洗涤行业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典型代表,和黄白猫也将成为浓缩市场的主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