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资讯 TOM    2021-02-06 19:01

近日,一部反映20世纪90年代宁夏西海固扶贫攻坚故事的电视剧《山海情》频繁登上热搜,其动人的平凡故事,展现出扶贫题材独特的魅力,赢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而在微博上,一部现实版《山海情》同样在上演。

1月24日,@花杀七十三 通过微博发布了自己在2013年到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山里支教的真实故事。翻山越岭的坎坷进山路、破旧不堪的教室、迂腐落后的思想、真挚善良却贫困无助的孩子们,比《山海情》更写实的故事在博主的描述下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这条博文的互动量接近40万。有过类似经历的网友在评论区留下了自己的支教故事;生活在同样贫困大山的网友对文中描述的场景表达了感慨和认同;大部分网友则就支教和扶贫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电视剧《山海情》的火爆,让扶贫走进了普通大众的视线,成为近期热门的社会议题。为了更好的推动中国扶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提升扶贫意识在广大网友中的认知度,微博官方发起 #我的扶贫故事#征集活动,号召网友分享出身边的扶贫故事,向扶贫路上的一线工作者致敬。

截至目前,#我的扶贫故事#话题阅读量突破1.8亿,讨论量超2.6万。@国务院扶贫办 作为话题特约主持人参与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共青团中央、@中国三农发布 等10余个重要部委机关第一时间响应;@福建发布、@四川发布 等全国各地70余家政务官微积极推动;@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 等扶贫公益机构和媒体共同助力;100多位网友踊跃进行分享。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在微博平台上被分享和传播,扶贫正能量引发网友热议。

@中国长安网通过宁夏闽宁镇原副镇长王富荣的讲述,让网友认识了一群像剧中马德福一样可爱又可敬的基层干部;@国家税务总局 用贵州荔波县新街村驻村税务干部杨卓诚的亲身经历,展现出税务人参与见证穷山村到旅游村的蜕变过程;@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为闽宁镇的孩子们带来“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暑期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作为《山海情》支教团队的原型,闽宁协作20多年,无数厦大人在西海固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扶贫路上,我们能看到政法系统、国企央企的定点帮扶举措,还可以看到千万一线扶贫干部的贡献与付出。两个多月前藏族小伙@理塘丁真 火爆全网,我们除了关注丁真,更关注他背后的家乡理塘县,关注国家的脱贫攻坚以及后续工作。因为丁真让全国人民知道了理塘,而时刻准备好推广家乡的理塘人是千万扶贫干部的一个缩影。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官微@理塘融媒 抓住机会发布系列扶贫纪录片“天空之城-理塘扶贫记”十余期,讲述理塘的扶贫故事。同时“背包书记”理塘县濯桑乡下汝村驻村书记@理塘任敏也第一时间开通微博分享信息、推广理塘,正是这些工作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干部让更多的人知道理塘有多美!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微博上演现实版《山海情》 扶贫正能量引网友热议

#我的扶贫故事#话题短时间内在微博出圈,除爆款电视剧产生的强大热点传播力外,微博平台迅速基于热点事件进行了延伸话题的策划。借势《山海情》热度,调动普通网友的分享意愿,联合中央及地方政务官微的参与,扶贫正能量被具象成一个个真实、生动的鲜活故事,网友共鸣感强烈。在这个过程中,从点到面、从现象热度到本质探究、从小众关注到全民讨论,微博充分发挥了自身的媒体优势,在扶贫攻坚的路上,不断发挥社交媒体的传播价值,扩大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