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资讯 TOM    2021-02-07 13:58

今年,多地响应国家号召,倡导就地过年,但无论人们身在何方,“过年”对于每个人喜庆团圆、除旧迎新的意义从未更变。2月4日,中国建设银行在建行官方抖音、建行微信直播间、央视频以及建行线下部分网点同步播出了“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专场直播,嘉宾趣味解读春晚幕后的精彩故事,成功地让观众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嘉宾讲述带观众走入幕后,重拾春晚共同温情记忆

本次直播请来了两位嘉宾:春晚服装设计师陶蕾、化妆设计总执行周亮。陶蕾先后参与了7次春晚的服装设计工作;周亮已参与过11届春晚,近7年主要负责春晚大型歌舞的妆发造型。“春晚正是时光的纪录片”,两位嘉宾在春晚幕后的所见所闻见证了“春晚大军”的成长历程。

服装师和化妆师向来是“出双入对”,基于共同筹备春晚的经历,陶蕾和周亮为观众讲述了时代审美的变化。化妆师周亮说道,主持人小尼的妆容就是从浓墨重彩逐渐变成了清爽淡雅,头发从“站着”到“躺着”。他的造型也结合每年春晚的舞台性格进行更新,不断突破,与社会的审美步调始终保持一致。

两位嘉宾的首次合作是2014年的开场舞《万马奔腾》,这个节目给周亮带来的印象万分深刻。为了让男演员能够顶上“马鬃”且不影响大幅度动作,周亮给只有寸头的男演员们进行了接发。舞台上九位领舞的“骏马”造型活灵活现,既体现了人的动感,又蕴含了马的灵魂。但演出结束后,有的演员难以忍受拆发的痛苦,索性就用电推子直接将头发全部剃光。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为了给观众带来美好的第一印象,春晚开场舞中的亮相往往是十分艰难的。周亮在直播中坦言,最不容易的就是2020年的春晚开场舞《春潮颂》。因为原本的头饰在视觉效果中偏暗,所以总导演给周亮下达了一个将演员头饰更换为“似花非花之花”的难题。周亮需要在24小时内找到并给220位演员更换头饰。于是,他灵机一动,采用了一个大胆的创意——浴花。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服装设计师陶蕾说道,2014年歌曲《天耀中华》演员的服装是由白、橘、红、黄和金五种颜色组合在一起的,这是为了无论在正面还是侧面都能够展现出视觉上的渐变效果。最后节目的呈现效果有口皆碑,她也给这个奇妙的色彩搭配起了一个“恰当”的外号——“番茄炒蛋”。

在2016年的杂技节目《直挂云帆》的服装设计中,陶蕾笑道,为了保证杂技演员服装的安全和得体,不会绷挂褶皱,她只得全权委托化妆师周亮负责服装“制作”。周亮用全身彩绘的方式为其装上了海鸥式的白色“翅膀”。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春晚仅有四个半小时,但幕后却是各个工种数百倍的付出。本次直播中,现场对谈和春晚节目回放穿插巧妙、切换灵活,既让观众聆听到幕后工作人员的心声,了解到制作过程中的趣味故事,更让大家重温了过往春晚的精彩,感受到了幕后所有工作人员的创新与匠心。

令观众格外惊喜的是,直播间还邀请到了著名艺术家冯巩老师和相声演员贾旭明、曹随风、侯林林。数位演员在现场演绎了精彩的相声节目《我爱诗词2》。冯巩老师的一句经典台词“我想死你们了”立刻唤醒了观众共同的春节回忆。整场直播节目温情满溢,让观众提前感受到了除夕夜的喜悦。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牛年压岁金:回归传统压岁文化,助力全家云团聚

央视春晚从2014年起被正式定为国家项目,而建行也正是从2014年开始每年都推出“压岁金”。2021年,建行与CCTV牛年春晚联合开发“善建成长·CCTV春晚牛年压岁金”。这是一款为孩子专属订制的黄金压岁钱,它的意义在于传承压岁文化,为中国家庭带来春节的仪式感。

压岁钱从汉代出现,是给孩子特别铸制的吉祥钱。除夕夜将压岁钱放到枕头底下为孩子祈福“压岁”,护佑其新的一年吉祥平安。但随着时代的变化,压岁钱直接变成了流通的货币,缺少了一些仪式感。而黄金压岁钱,其实质正是压岁文化传统的一次回归。

压岁金已成为了建行和全中国小朋友年复一年不变的约定。今年的春晚牛年压岁金包含了“茁壮成长”的祝福。压岁金正面图案上的两只小牛分别是“牛犇犇”和“牛壮壮”

牛壮壮它高举拇指,寓意奋发图强;牛犇犇手拿烟花送来新春送福。两头小牛在一起象征“牛年福牛送福来”的美好寓意。此外,这份压岁金还融入了锐意创新的工匠精神,搓一搓牛壮壮的大拇指或牛犇犇的牛鼻子,就会闻到香味颗粒胶囊释放出的牛奶味。扫描盒底的专属二维码便可录制视频上传云端,与家人来一次温暖感动的“云团聚”。

“建行带你看春晚幕后故事”直播:陪您就地过福年,重温春晚记忆

这场应景及时的直播,在倾听春晚幕后故事、重温春晚记忆的同时,更带来了惊喜的表演节目,收获好评满满。

网友纷纷表示:

“建行和春晚今年联合的创意太暖心。”

“即便不能回家,也能通过春晚牛年压岁金缩短与家人的距离,云团聚,过福年!”

直到今天,春晚已陪伴全国观众走过整整38年。每年的春晚大戏都会照顾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以及不同年龄段的观看体验。这体现出了春晚的大情怀和高立意,也正因如此,春晚成为了全国人民除夕夜必看的经典节目。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除了春晚的演职人员,还有更多人坚守在工作岗位难以回家乡团聚。让人感动和欣慰的是,为了让牛年春节更温暖,社会各界都和建行一样,共同努力营造春节氛围,让我们即使不能回家,也可以把家乡的味道、家乡的祝福带到身边。这也正是这场直播想为大家带来的美好感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