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CHBN全向发力,共建共享深化落实:中国移动2021继续稳中求进

资讯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3-26 18:53

C114讯3月25日消息(九九)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加速以及行业、跨界竞合向多元演变等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国移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挑战,牢牢把握5G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行业领先地位稳固,发展动能不断增强。

今日午间中国移动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人民币7681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人民币6957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前两年显著提升,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1.1%,扭转了2019年净利润下滑的趋势,实现平稳增长。

CHBN全向发力,共建共享深化落实:中国移动2021继续稳中求进

CHBN“四轮”全向发力,剑指2亿5G网络客户发展目标

2020年,中国移动推动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业务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家庭、政企、新兴市场收入占比提升4.2个百分点,达到31.4%,增长率19.1%。

个人市场方面,截至2020年12月底,移动客户9.42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达到1.65亿户,净增1.62亿户,保持行业领先。移动ARPU为人民币47.4元,降幅同比收窄4.0个百分点;手机上网DOU提升39.0%,达到9.4GB。

家庭市场方面,全年家庭宽带客户达到1.92亿户,净增2,013万户。其中,“魔百和”用户达到1.41亿户,渗透率达到73.3%。得益于带宽升级以及增值应用融合的拉动,家庭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37.7元,同比增长6.9%。

政企市场方面,2020年,政企客户数达到1384万家,净增356万家。专线收入达到人民币240亿元,同比增长19.3%;DICT收入达到人民币435亿元,同比增长66.5%,对通信服务收入的增量贡献达到2.6个百分点;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人民币92亿元,同比增长353.8%。在5G垂直领域方面,打造了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拓展了234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在15个细分行业推广的领跑优势逐步显现。

新兴市场方面,深耕国际业务、股权投资、数字内容、金融科技四大领域,创新布局,成效初显。国际业务方面,着力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加快推动优质成熟能力出海,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2020年国际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11亿元,同比增长16.6%。股权投资方面,围绕“价值贡献,生态构建,产投协同”,着力完善并购、参股、创投投资平台,强化“直投+基金”协作模式,全年股权投资收益对净利润贡献占比达到11.8%。数字内容和金融科技方面,积极培育优质互联网产品,持续推进产品能力提升和体验优化。截至2020年12月底,“咪咕视频”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8.4%,“视频彩铃”用户超1.4亿,“和彩云”用户超1亿,“和包”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9.1%。

2021年,中国移动将继续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努力创造更大的价值,实现通信服务收入、净利润稳健增长。具体发展目标如下:个人市场,5G网络客户达到2亿户;家庭市场,家庭宽带客户净增1500万户(2020年末为1.92亿户);政企市场,政企客户净增300万户(2020年末为1384万户);新兴市场,实现新兴市场收入增长,持续拓展新领域、新模式。

共建共享集约建网,全年采购700MHz基站40万站

2020年是5G商用发展的第一个完整年,中国移动全年5G相关投资共计人民币1025亿元。主要投入到5G精品网络、云基础设施、“3+3+X”数据中心、网络智能化转型等建设项目中。全年新建约34万个5G基站、累计开通39万个5G基站,为全国所有地级市、部分县城及重点区域提供5G服务,建成全球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5G SA商用网络。

业绩报告披露,中国移动2021年资本开支预算为1836亿元,较2020年略有增长,其中,5G相关投资计划约1100亿元。此外,还将加速云基础设施构筑,优化网络云、移动云、一级IT云等布局,推动网络智能化转型,推进云网融合一体化发展持续完善“3+3+X”数据中心布局,锻造业界领先的“连接+计算”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订了5G共建共享合作框架协议,并在5G网络建设、网络维护、市场合作、网络使用费结算四个方面签订了子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5G技术、频率、内容等方面的优势,坚持700MHz网络共建共享、业务生态融合共创,共同打造“网络+内容”生态,以高效集约方式加快5G网络覆盖。

在基站建设方面,2021年中国移动将秉承多频协同、精准建设的原则,继续锻造5G精品网络:新建2.6GHz基站12万站左右;拟与中国广电联合采购700MHz基站40万站以上,于2021年-2022年建成投产。

CHBN全向发力,共建共享深化落实:中国移动2021继续稳中求进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公司深化5G发展、巩固领先优势的关键之年。中国移动将坚持稳中求进,以“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四个三”战略(上图)内核,深入实施“5G+”计划,向构筑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实现通信服务收入、净利润的稳健增长,为广大股东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