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发生冻害叶片发黄,除草剂药害和冻害,农民如何补救?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3-18 09:03

有农户留言说,稻田叶片发生黄化,甚至出现麦苗冻死情况,对于这种情况,可能与施用除草剂有关系,降温前后使用甲基二磺隆等除草剂,可能造成小麦冻害的加重。

小麦冻害和药害双重为害,一般是在冻害发生初期,在降温时喷施异丙隆或甲基二磺隆等除草剂,对于这种情况,具体表现为麦苗不生长,黄化等情况。

药害发生原因与土壤较干有关系,异丙隆等除草剂在土壤中半衰期延长,麦苗对于除草剂的解毒能力下降,如果土壤是砂性土壤,更容易导致药害出现,一般砂性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微生物活跃度差,除草剂等分解较慢,遇到温度骤降等情况时,就容易出现药害和冻害双重发生。

小麦受到冻害后,根系生长会减弱,生长势头也会下降,沿海区域小麦田根系受损更加严重,这种麦苗就难以恢复,即便开春后生长也会受限制,最终会影响小麦的最终产量。

对于受冻害严重的小麦苗,根系较弱,植株矮小,如果不能及时修复,最终会影响产量,对于能够及时恢复的小麦苗,产量还是不会受到影响的。

对于受害的小麦苗,可以喷施尿素+99.7%磷酸二氢钾+芸苔素内酯垦多乐,对于小麦根系恢复和抗冻抗旱,恢复生长有帮助,芸苔素内酯还有解药害的作用。

在喷施尿素等叶面肥基础上,可以撒施尿素和二铵,这对于弱势苗,受冻害苗的恢复还是很有帮助的。有人表示现在过年不方便施肥,我们可以在来年开春后施用,叶面喷施尿素和99.7%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也可以和防治麦蜘蛛、蚜虫、纹枯病等病虫一起防治,纹枯病建议使用赢极、75%肟菌·戊唑醇、苯甲·丙环唑等杀菌剂,这些杀菌剂不仅对于小麦的大部分病害有帮助,还有利于小麦增产。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