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辨认油菜软腐病?简单一招快速辨认,重管理、早用药可防治

资讯 科普中国网 2021-03-18 12:03

今年阴雨低温天气频繁,除要做好防冻外,油菜整体长势良好。随着油菜冬种面积增长,规模种植增多,油菜病虫害发生较多,常见的有菌核病、霜霉病、蚜虫、菜青虫等,次要的有软腐病、病毒病、细菌性黑斑病、根肿病、跳甲等。不要小觑了这些次要病害,如油菜软腐病,在油菜生长过程中可能较菌核病、霜霉病等病害发生少,但发生后若防治不及时,会造成较重的产量损失,达15%-20%。

油菜软腐病是一种细菌性病害,病原为胡萝卜欧氏杆菌胡萝卜亚种,属弱寄生菌,一般要从伤口或气孔侵入,不仅会危害油菜,还会危害白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及马铃薯、番茄、莴笋和黄瓜等作物。

1、如何辨认油菜软腐病?

油菜感病初期,会在根茎和茎基部产生不定形水渍状病斑,随着病情发展,病斑不断扩展,病斑处微凹陷,表皮萎缩,继续发展会从茎部转到叶柄、叶片,造成病根、病叶出现龟裂、软腐,腐烂部位有恶臭味,茎杆空洞化。油菜苗根部受害,重病株会因烂根而枯死。受害较重的油菜植株,叶片萎焉呈软腐状,后期会干枯倒伏死去。

快速辨认有方法:可以拔一株病株,沿纵向剥开病处茎部,用手挤压病部有少许黄色汁液流出,基本能判定是软腐病,有条件的可用显微镜观察,可看到云雾状细菌溢出。若发现病斑内部有白色菌丝体或黑色菌核的,则是油菜菌核病。

2、发生特点

油菜软腐病的发生与油菜品种的抗性、气候环境、栽培管理等因素相关。一般甘蓝型油菜比白菜型和芥菜型发病要轻,当前主栽的油菜品种多为双低甘蓝型品种,病害发生相对较少。细菌性病害一般可随雨水、昆虫等传播、扩散,若遇合适的气候条件,如春季多雨温暖的天气,很容易发生并流行。受冻伤的油菜植株,极易使得软腐病病原从伤口侵染发病。此外,油菜种的过密、偏施氮肥的油菜田容易发病。

3、防治方法

首先,重视田间管理。种植抗病抗寒较强、丰产的双低甘蓝型油菜品种,适宜播种量;选地势平坦、排水良好的稻田或玉米田;无论是施基肥还是追肥,不要偏施氮肥;越冬期、春季注意清沟排水,防渍水影响油菜生长;及时发现并防治好菜青虫、地下害虫等,减少伤口。

第二,药剂防治,目前农用链霉素已经被禁用,适合防治细菌性病害的药剂有噻霉酮、噻菌铜、络氨铜、春雷·氧氯铜、琥胶肥酸铜等。应在油菜软腐病发病初期施药,重点喷洒茎基部和叶柄等处。油菜对铜制剂敏感,要严格控制用药量,以防药害,以上药剂中噻霉酮不是铜制剂,是有机杂环类塞唑啉酮杀菌剂,安全性较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