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王志勤:我国双千兆网络发展步入“无人区” 亟需独立思考和创新探索

资讯 C114中国通信网    2021-03-30 11:36

C114讯 3月30日消息(乐思)在近日召开的“千兆光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增长主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指出,我国双千兆网络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甚至走到了“无人区”。在建设模式与发展模式上,不能像过去一样一味的去模仿,而是迫切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见解以及探索创新模式。

王志勤:我国双千兆网络发展步入“无人区” 亟需独立思考和创新探索

她表示,工信部印发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后续双千兆网络的实践与探索提供了很好的指引与指导。希望在产业界共同努力下,能够真正实现文件中设定的美好蓝图。

我国双千兆网络走入全球前列

在信息的基础设施中,以光纤网络和5G作为代表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也是构成了国家数字经济和社会化转型的重要数字底座。

王志勤称,从技术发展的演进脉络来看,在移动通信中的代际演进较为清晰,大体是十年一代的发展路径。新的一代与前一代相比,数据速率提升十倍左右。与此对应的是,在现在的固定网络中,也按照五代技术进行划分,每一代的速率比前一代有所提升。如今的5G和光纤网络都是最新一代的技术,它们在接入速率上都达到了千兆。作为非常典型的代表,它们引领我们进入了“双千兆”网络的新时代。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双千兆”的网络建设工作。2020年,党中央国务院将其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在近期通过了《十四五规划与2035远景目标纲要》以及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大5G网络建设;以及千兆光线的建设力度,同时要不断的丰富应用场景。

王志勤认为,我国建设双千兆网络有着很好的基础。一方面从固网接入网络层面来看,我国基本上实现了全光化,固网接入率达到了91%,4G用户渗透率达到80%。无论是从固定网络还是移动网络,我国在网络的建设规模和用户数量上,都是全球第一,这为我国双千兆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近两年来看,双千兆网络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王志勤指出,如果是放在十年一代网络发展的全场景当中,其实还只是处于爬坡的初期阶段。在未来三年,将是规模建设的时期。这也是为了承载和适应更加丰富的业务应用场景,因此整个网络都是秉持着适度超前的建设原则,要让“路等车”,不要让“车等路”,以加强网络能力为主要任务。

王志勤指出,我国双千兆网络的发展可以说已经走到了全球前列,甚至走到了无人区。我国在双千兆领域发展已无成熟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是全新的探索和挑战,因此需要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中国自己独特的见解与创新的模式。

她认为,当前,我国双千兆网络发展主要面临四点挑战。一是技术支撑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技术标准仍在不断演进和完善,10G PON、OXC技术成熟,5G SA网络大规模商用还在加快;千兆光网行业应用的技术方案仍在探索,5G端到端切片等技术方案仍需完善。二是产业支撑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我国虽然技术产业优势明显,但新形势下芯片制造面临制约。此外,5G模组价格较高,在千元以上;受告诉光模块制约,10G PON网络设备和终端复杂度均比GPON高。

三是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双千兆应用核心价值仍在挖掘和探索,目前业务应用需求驱动还不足。同时,行业买单意愿不强,商业模式不清晰,运营商尚未找到好的盈利模式。四是政策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跨行业融合应用标准缺乏,创新模式下,各主体对网元的所有权、使用权,数据的管理权等尚未明细,监管政策有待明确。

深入解读《“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

为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互促、应用优势互补、创新业务融合,进一步发挥“双千兆”网络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和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制定本行动计划。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王志勤表示,该文件对于全千兆网络的发展设定了主要目标。我国将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

到2021年底,实现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2亿户家庭的能力,千兆宽带用户突破1000万户;5G网络基本实现县级以上区域、部分重点乡镇覆盖,新增5G基站超过60万个;建成20个以上千兆城市。

到2023年底,实现千兆光纤网络具备覆盖4亿户家庭的能力,10G-PON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1000万个,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5G网络基本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重点行政村覆盖;实现“双百”目标:建成100个千兆城市,打造100个千兆行业虚拟专网标杆工程。

在推进双千兆网络发展过程当中,要特别注重和行业的应用结合。因此,《通知》特别强调了虚拟专网的概念,更好地运用公网资源服务行业用户,满足行业用户对业务应用的需求、安全需求、管理需求等等。

据她介绍,在产业水平的提升方面,文件对产业链短板提出了要求。包括核心技术研发与标准的研制工作;在各类终端产品的成熟与支持;以及持续提升产业能力。

王志勤称,在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之后,也会重点的关注用户的体验,就是用户在使用这样的网络时候的感受。针对这项工作,将重点持续优化整个网络结构,进一步提升网络的整体性能。在网络质量方面,更好地做好5G、4G的网络协同,以及包括具体的多模基站,以及在重点区域的网络建设的规划与部署。针对双千兆的网络,开展评测的工作,未来会针对双千兆网络出台发展评测的指标体系,进行相应的评测工作。

最后是政策的措施保障。文件鼓励各个地方政府制定发布公共资源开放目录,使更多公共的基础设施能够像信息通信设施一样开放。同时希望相关的部门能做好协同工作,聚焦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新建民用建筑执行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等工作,形成监管合力。同时整个行业持续加强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在工作过程中,标准化组织和行业协会等要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国际对标工作。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