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科院团队发现:太极拳锻炼可显著提高个体正念水平,第24周仍有效

资讯 前瞻网 2021-03-30 16:25

太极拳(TCC)吸取了中国古典哲学和传统中医理论,是一种常见的正念有氧运动。然而,关于太极拳练习对正念的影响的科学证据,一直存在争议。

近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魏高峡副研究员带领团队开展了一项追踪实验研究,旨在探讨以内感受知觉为重点的太极拳锻炼是否能改善健康成人的正念水平。

中科院团队发现:太极拳锻炼可显著提高个体正念水平,第24周仍有效

61名无身心实践经验的健康成年人被分为TCC组和对照组。TCC组的参与者接受了经典的太极拳练习8周,而对照组的参与者没有接受任何干预。在基线、第8周和第24周结束时分别进行五面正念问卷和内感受知觉的多维评估。

结果显示:在正念水平(包括描述、有意识地行动、不做判断和不做反应)等方面,发现了群体和时间之间的显著互动,且高于对照组被试。

内感受知觉中,锻炼者与自我调控相关的维度分数(包括注意力调试、自我调试及信任)也存在边际显著的交互效应。

太极拳锻炼练习,显著提高了上述的正念和内感受意识的维度。此外,在第24周结束时,他们仍然观察到TCC组增加了描述、有意识地行动、正念中的不判断、以及对内感受性意识的信任。

本研究表明,在8周的太极拳练习中加入内感受意识,可以提高正念水平,在第24周仍可观察到。这些发现,对于健康实践和利用身心实践作为一种替代和补充医学治疗情绪障碍,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相关研究以“Effects of 8-Week Tai Chi Chuan Practice on Mindfulness Level. Mindfulness”为题,发表在《正念》(Mindfulness)期刊上。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