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秘46亿年前最古老陨石!可能来自一颗原行星,母体地壳主要由安山岩组成

资讯 前瞻网 2021-03-10 09:00

2020年,一颗陨石坠落在撒哈拉沙漠。这块有46亿年历史的原始岩石,是已知最古老的陨石样本,它可能暗示着地球的一个遥远亲戚。

对陨石矿物的年代测定表明,它起源于我们太阳系早期的一个岩石天体的地壳,该天体正在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行星——原行星。

该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题为《4565岁的安山岩的灭绝球粒状陨石的原行星》(A 4,565-My-old andesite from an extinct chondritic protoplanet)。

揭秘46亿年前最古老陨石!可能来自一颗原行星,母体地壳主要由安山岩组成

据月球和行星研究所(the Lunar and Planetary Institution)称,2020年5月,研究人员在阿尔及利亚发现了EC 002的碎片,碎片被描述为粗粒、棕褐色和米黄色,还有零星的大绿色、黄绿色和黄褐色晶体。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陨石研究中心解释说,EC 002是一种陨石,它来自于被称为“无球粒陨石”(achondrite)的具有独特地壳和核心成分的母体。

专家说,大约有3100个陨石样本来自岩石小行星的地壳和地幔层,揭示了我们太阳系早期原行星多样性的细节。研究表示,深入研究这一最古老陨石,将有助于了解太阳系中行星的形成过程。

大约95%的小行星来自于两个母体,而75%的小行星来自于小行星带最大天体之一的灶神星4(asteroid 4 Vesta)。

在成千上万的岩石陨石中,Erg Chech 002脱颖而出。放射性同位素、铝和镁含量表明,该陨石起源于约45.66亿年前的一个古老天体。EC 002的化学成分也表明,它是由原行星地壳中部分熔化的岩浆库合并而成的。

一般来说,陨石源于迅速冷却的铁和富含镁的熔岩形成的玄武岩地壳。但化学测试却显示,EC 002的母体地壳主要由安山岩组成,富含二氧化硅。

这项研究的作者报告说,EC 002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岩浆样本分析,它揭示了最古老的原行星的原始地壳的形成。

虽然专家强调EC 002的稀有性,但各种研究发现,注入硅的安山岩外壳,在早在地球形成之前的太阳系原行星形成阶段相当普遍。

根据一些研究,在太阳系行星诞生的不稳定时期,大多数原行星可能无法超过其诞生期。这些原始天体要么在与其他天体的碰撞中被撞成碎片,要么被更大的岩石行星如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所吸收,只留下一些痕迹,比如EC 002。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