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资讯 TOM    2021-03-26 13:37

据英国《舞台》(The Stage)杂志官网消息,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全球文娱产业遭受重创,线下场所基本处于停业状态。音乐剧演出场所关闭后,许多演员另辟蹊径地将表演搬至手机屏幕前,在作品取得良好反响的同时,助力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走向大众,而TikTok也为音乐剧的线上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图注:TikTok中关于音乐剧的话题

过去几个月来,TikTok中的音乐剧视频人气持续上升,剧场标签#theatre的视频播放量超20亿次, 音乐剧标签#musicaltheatre的浏览量也达到19亿人次。TikTok英国及欧洲区总经理 Rich Waterworth 称:“越来越多的音乐剧人才加入TikTok,将戏剧创作精神分享传递,我们倍感荣幸。”

不仅专业的音乐剧演员活跃于TikTok,音乐剧爱好者也获得更多创作机会。

一些音乐剧爱好者重新构思经典剧目,改编配乐并制作视频,打造了诸多热门作品。例如,2021年2月发布的《监狱探戈》(Cell Block Tango)音乐剧改编,融入了约会、疫情封锁、汉德福斯教区委员会会议等各类话题,成为当月热门视频之一。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图注:TikTok原创音乐剧《料理鼠王》

而《料理鼠王》音乐剧诞生的传奇经历,也证明了TikTok原创音乐剧作品的更多可能性。

最初,一位TikTok用户发布了动画电影《料理鼠王》的同名歌曲,音乐剧爱好者们在其启发下,共同创作了相关的歌曲与表演内容。创作成果最终转换为一场音乐会,由英国热门音乐剧《六首》(Six)联合创作者Lucy Moss导演,TikTok创作者们共同参演。2021年1月1日开始,《料理鼠王》音乐剧慈善公益音乐会轮播72小时,筹集200万美元并捐至演员基金会,用于帮助因疫情而失业的演员们。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图注:音乐剧《六首》(Six)创作者Lucy Moss也是《料理鼠王》音乐演唱会的导演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图注:《料理鼠王》音乐剧演员Tituss Burgess、Andrew Barth Feldman和Ashley Park

Moss认为,目前音乐剧发展面临的问题在于,很多人认为音乐剧应当是《悲惨世界》这类严肃且宏大的作品,而非闲暇时播放的音乐。借助TikTok拍摄视频是一种新的音乐剧创作方式,具有很强的“协作氛围”,创作者不仅将演出内容的决定权交给观众,还允许更多人参与剧本创作。TikTok每段视频的播放时长最多为1分钟,对于录制一段主歌、桥接或副歌非常合适。由于具备了内容趣味性、创作参与度、录制灵活性三大优势,这种新的创作方式最终在TikTok上取得成功。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图注:音乐剧《布里奇顿》(Bridgerton: The Musical)中的搭档Abigail Barlow 和 Emily Bear

Abigail Barlow和Emily Bear都是活跃于TikTok的音乐剧新星,两人因共同创作《布里奇顿》(Bridgerton: The Musical)而走红,相关视频播放量已超400万次。她们的创作灵感来源为Netflix同名热播网剧。改编音乐剧反响巨大,她们随后创作出更多歌曲,并计划为这部音乐剧推出概念专辑。

Barlow是TikTok的忠实用户,她认为TikTok是非常优秀的新型音乐媒介,用户多为喜欢流行文化的年轻人,粉丝粘性很强。因此,音乐剧这种艺术形式很适合通过TikTok传播。Bear补充说:“音乐剧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应该与时俱进。”

在TikTok,每个人都能够毫无压力地参与创作。互不相识的音乐剧爱好者能够通过“合拍” (duet)功能共同创作,分享自己对作品的理解,或向音乐剧创作者提出编舞、歌词等方面的建议。

Moss认为,用户通过TikTok合作,能够感受到一种特殊的TikTok文化——创造力。用户的创作活力被TikTok完全激发,人们意识到只要将一段1分钟的音乐剧伴唱视频发布,就可能在TikTok一炮走红。

音乐剧的观众构成发生变化,TikTok的创作性主要源于其用户群体的多元化,兼具创新性与开放性的音乐剧同样因TikTok进入不同人群的视野。人们即使没有机会去百老汇、伦敦西区等线下剧院欣赏演出,打开TikTok同样能够了解音乐剧。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图注:TikTok创作者Hannah Lowther

TikTok也让音乐剧创作者迎来新机遇。23岁的Hannah Lowther于去年开始了自己的音乐剧创作生涯,新冠疫情的爆发随即而来。幸运的是,她已经寻找到分享创作的新路径,并开始在TikTok表演模仿音乐剧配乐。Lowther工作之余拍摄的《朝九晚五》音乐剧模仿作品目前已获得超300万次播放量。

Lowther认为,音乐剧在TikTok的流行证明,音乐剧发展方向不应被限制,她本人也正借助TikTok表达自己对音乐剧的热爱,做自己喜欢的事。

TikTok还提供了展示音乐剧幕后故事的平台。Bear说,“因为TikTok,粉丝能够从拍摄最初便参与其中,我们记录拍摄过程后,粉丝的反馈、支持与热爱让我们深受感动。”

Madeline Breed是《布里奇顿》音乐剧的粉丝,在她看来,观看音乐剧拍摄与幕后剪辑的视频非常有意义,每个人都能够清晰了解一部音乐剧诞生的过程。无论是TikTok中的配乐演唱还是拍摄花絮,都强烈地调动观众积极性,让一部作品被人们更深刻地记忆。

粉丝互动、合拍创作,TikTok为音乐剧创作提供新思路

Netflix出品的《布里奇顿》,这部网剧是TikTok同名音乐剧的灵感来源

TikTok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平台。在戏剧行业于疫情期间举步维艰之际,TikTok促进了创作大众化的潮流,有望打破业余爱好者与专业人士的界限,让新人也有机会崭露头角。

对于Barlow和Bear而言,TikTok为她们赢得更多机会,让她们被音乐剧领域专业人士关注,未来她们将以打入百老汇与伦敦西区为目标继续努力。Barlow非常感谢TikTok为创作者提供的新天地,并说:“我们生活的世界正在不断改变,TikTok为热爱音乐剧并愿意展示自我的人提供了无限机遇。”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