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好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资讯 TOM    2021-03-04 16:53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三好网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三好网在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扶贫项目成果的极大肯定,也是对教育扶贫力量的莫大鼓舞。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好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好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5月,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启动“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试点)项目,解决凉山学龄前儿童不会讲普通话,上学后听不懂,学习跟不上的问题,为孩子们的未来创造更多机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三好网作为专业机构受聘成为项目实施保障单位之一。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找准发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凉山彝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是影响四川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四川民族类别和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地区、全国典型“直过民族”贫困地区。由于当地少数民族人口稠密,语言交流多以民族语或地方方言为主,缺乏普通话的环境。受普通话水平较低的限制,导致很多当地居民只限于与本族人进行正常沟通,无法与外界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平均受教育年限不足6年,彝族群众习惯使用彝语交流,全州54万名学前儿童中,有相当高的比例听不懂普通话,更无法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知识理念,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与种族后代的健康成长,已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如何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力度,切实发挥国家通用语言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彻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成为了凉山脱贫攻坚的焦点,也是三好网打开扶贫局面的发力点。

教育+科技,开创扶贫新模式

随着“学前学普”行动的开展,三好网围绕高标准完成任务目标为指引的工作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并全面配合做好实施工作。开展师资培训,提供教学保障和教学督导等措施,健全当地学前教学和管理规范,多管齐下,不断探索科技与教育的结合,开创扶贫新模式。

作为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三好网积极发挥技术手段优势,实现了在线上对线下教学场景的重构,让老师和学生不受地域限制就可以实现在线一对一的“教”与“学”,教学模式上施行创新——独创“浸润式情景教学法”,针对幼儿普通话学习特点,利用场景重现、情境模拟、角色互换游戏等教学方式,寓教于乐,紧紧围绕快速实现幼儿们“听懂、会说、敢说、会用”普通话的这一工作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的工作要求,多方力量携手凉山州本地教育基础,开启了这项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工作实施难度高,但是历史意义重大且影响深远的行动。

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三好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与此同时,针对大凉山幼教点师资普遍水平低的问题,三好网利用在优质师资运营和深度教研多年工作中的丰富经验,专门构建了"1+3+N"的培训框架,通过实施分层次、多元化的培训,逐步提升村幼教点辅导员的思想意识、普通话水平和综合教学水平,把对辅导员们的培训做到极致。总结提炼出一套以“五个一”为核心内容的适合在民族地区非普通话母语环境下幼儿学习普通话的教学理论、保障体系和方式方法。随着各村幼教点辅导员培训体系更加深入,稳步提升当地幼儿普通话教学质量,逐步形成使用普通话的氛围。

初心不改,让教育普惠每个学子

经过三好网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持续奋斗,截止日前,三好网提供服务已覆盖凉山州1266所幼儿园(点),2460个班,幼教师资(辅导员)4559人,幼儿总数13.5万余人。经过跟踪和测评反映,于2019年和2020年经“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升入小学的46404名幼儿,语文、数学平均成绩相对于之前未经学普升入小学的幼儿们提升了40多分,从以往的平均30分左右提升到70多分,帮助孩子们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彻底摆脱了语言障碍,切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命脉。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三好网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释放教育的力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