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围铁而生深耕中原,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助推农机产业发展新格局

资讯 TOM    2021-03-05 16:05

近年来,我国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积极发展农业机械化是建设现代农业的物质基础,农机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自从我国农机行业进入升级转型期以来,全产业追求探索与创新发展的脚步一刻都未停止过。为了更好地适应农业机械化发展乃至推进建设现代农业,大力推广适应农机流通需要的现代物流方式就变成了重中之重。

因此,作为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河南省为打造新时期国家粮⻝生产核心区,建设全国重要的口粮生产供给中心、粮食储运交易中心,特别对物流业的产业布局与发展方式进行了重点规划,将长葛市定位为重点发展物流业试点城市,并且扶持建设了现代农机产业集群平台——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

一艘时代浪潮中奋勇前进的产业航母

众所周知,农机流通是沟通农机生产和使用的桥梁,在农业机械化这个产业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发展现代物流业,则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而且,现代物流设施建设既是当前形成区域性农机集散中心的基础条件,又能进一步发展成为区域性综合物流配送中心,且是农机大市场提质上档的关健所在。

基于现代物流产业与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河南省和许昌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来扶持引导物流业向现代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为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区位于我国中原经济腹地,主要依托长葛市机械产业集群,立足长葛,辐射许昌、郑州等中原经济区域,面向全市三大产业物流需求及商贸物流需求,提供仓储、运输、配送等产业物流服务。同时,还具有展示展览、电子交易等商贸物流服务,物流金融、信息等增值物流服务的综合性物流服务功能。

整个园区占地千余亩,共分为三期建设完成。第一阶段,长葛机械汽配大市场工程完工,建成了机械汽配农机交易综合市场、三大功能专区、铁路公路集散三中心等,完成了物流信息平台及企业入驻和品牌塑造。

第二阶段,园区进一步完善,建成建筑机械综合仓储配送区、工程机械综合仓储配送区等,物流平台信息完善及管理模式规范化初步形成。

第三阶段,规模集约化园区基本建成,不断扩大物流业务规模及服务范围,商贸物流、信息化、电子商务等成为新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品牌塑造及知名度持续升级。

现在,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已经是集机械、车辆展示、展览专用会展中心,建筑机械、工程机械、农机汽配销售展示区域,仓储物流配套园,专业电子商务运营平台,商业金融配套服务设施于一体的专业化全国性市场化交易平台。

农业产业集群高效率生产的竞争优势需物流系统的支撑,物流对农业产业集群能够辐射的市场区域大小有很大影响。物流的专业化程度,更是影响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长葛都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集产业物流、商贸物流于一体的综合型、公共性、专业化的现代物流园区。

目前,园区形成了社会化加工、配送、分拣、包装、仓储、运输、信息有效集中的区域,构建了枢纽物流、制造业物流和配送物流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物流网络体系。这座现代多功能综合型仓储物流园,服务于长葛、乃至中原地区的建筑机械、农机、农资、家居建材线上线下供应商和销售商,涵盖了建筑 机械、工程机械、农机配件、蜂产品等众多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园区里还有国内唯一机械汽配行业专属会展中心,建成后,将定期每年 10月举办“中国(长葛)国际建筑及专用车辆博览会”,不定期承办国内知名建筑工程机械、农机 汽配等行业展销会,为行业提供全国性的交流平台和发展机遇。

可以说,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的建成,实现了农业、建筑、工程机械生产、加工、整机、配件、展示、销售、物流、仓储、配送、售后、培训服务一体化,有效降低了成本,拉长了产业链,促进集约化经营,为推动整个河南省现代机械产业集群发展助力。

一个助力农机产业跨越发展的高端平台

农机产业集群已成为我国调整区域布局、发展特色农业和提高农业资源生产效率的有效途径。我国农业资源丰富,有着很大的流通量,对农业产业集群的形成有着充分的基础和条件。在我国许多地区, 农机产业集群已获得初步发展。

不过,农机产业集群的显著特点就是大量农业或与农业相关的企业与机构在地域上的集聚,集群区域内有大量原材料流入,同时又有大量最终消费品流向消费地。

因此,为了促进我国农业产业集群的升级, 构建农机产业集群物流支撑体系就显得尤为必要。这样不仅可以使农业的生产成本降低,同时一些拥有良好形象和品牌的企业集聚,也强化了品牌效应,促使整个农机产业进一步专业化和合理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并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了投入,使得农业物流网络更加畅通。而且,众多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户也逐渐认识到仓储物流的优势和作用,并开始习惯和愿意把物流业务交由专业的物流企业去做。

所以,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会成为一个助力农机产业跨越发展的高端平台。其不仅推动了长葛市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同时还带动了长葛市核心产业与现代物流联动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显而易见。

据了解,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区的建设,可以提升长葛市现代物流服务水平60%以上,并可拓展物流辐射整个河南省,不仅能够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还会增加相关增值服务,每年新增2家优秀物流企业。

另外,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在规划建设阶段,还充分考虑了长葛市核心产业的物流需求。从规划阶段开始,就与核心产业中重点企业一起,逐步建立与企业需求相配套的社会物流体系。

在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正式启动运营后,预计累计税收可达 24 亿元,大幅带动长葛市财政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区域就业,促产增收降低生产成本,加速农村劳动力转移,有效吸纳农民从事农机服务,培育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

与此同时,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的运作,还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河南省农业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先进农业技术标准化、集成化、规模化推广应用等,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未来,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将建成综合物流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全天候的一站式物流综合服务。并且拓展园区物流业务领域,以发展建筑机械、工程机械、农机汽配等机械产业物流业务为重点。物流与机械制造协同,物流与商贸结合,推进园区的建设和发展。

除此之外,还将完善园区物流服务网络区位优势构筑便捷运输网络。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物流节点,建设分物流中心,形成网络化物流节点空间布局,开发物流园区客户,形成覆盖开发区及重点客户的网络体系。

作为一个物流公共信息平台,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还会实现基础功能(包括数据交换、信息 发布与查询、电子交易服务)、 管理功能(包括园区日常办公管理、集约化加工管理、供应链一体化管理)、 智能应用功能(包括智能运输、自动仓储、 动态配送、业务过程监管、呼叫中心管理)、决策功能等多项服务。

在政策体系方面,将完善人才引进、税费、融资等政策; 整合仓储设施服务等功能、优化布局物流设施的空间分布、形成节约务实的物流资源整合方式,对园区物流设施实施资源优化; 注重园区环境保护,促进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在我国,农机产业第三方物流方面的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对于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而言,作为现代农机产业集群平台,则更应当通过提高自身物流技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供应链管理等方式进自身的发展,使自身从同农业产业集群间以体系支持为主的协同发展模式逐步向战略支持模式、战略重塑模式以及体系重塑模式转变,使其提供的物流服务不仅能够 帮助集群企业节约成本、提升服务水平,而且能够帮助集群企业达到提升利润水平、提高竞争力的目的。

从而真正做到“立足长葛,服务许昌,覆盖河南,辐射中原,面向全国”。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展开长葛机械仓储物流园这幅拼搏进取、攻难克坚的奋斗画卷,每个节点都让人印象深刻,每处着墨都令人心潮澎湃。

科技兴农,未来已来。现在,长葛这艘农机航母扬帆起航正当时!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